吃錯這5種晚餐 醫生看了都害怕(組圖)

發表:2022-01-0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排
晚餐肉食過多,容易升高血脂、使多餘的脂肪在血管上沉積,加重胰腺負擔,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風險。

晚餐一般在幾點吃好?研究發現,相比18:00吃晚餐的志願者,22:00進餐的人群機體血糖水平較高,且其機體消耗的脂肪量也相對較低。這意味著,晚餐吃得太晚,不利於血糖控制,很容易令人發胖。晚飯吃太晚,4種疾病易上門。5種晚餐不值得吃,吃錯這5種晚餐,醫生看了都害怕。

晚飯吃太晚 4種疾病易上門

1、消化不良

腸胃有著自己的生物節律,夜間通常是人體胃腸道的「自我休整期」。若每日進食過晚,受食物的影響,腸胃的自我修復的進程被打亂,腸胃「過勞」,就會導致消化不良、胃腸動力減弱等疾病。

此外,吃得過晚還容易引起反流性胃炎和食道炎。而胰腺作為一個消化器官也會因為進食過晚而「被迫加班」,加重其負擔,長期如此會導致胰腺炎,甚至誘發胰腺癌。

2、心血管受損

人在睡眠時血流速度會減慢,晚飯吃太晚,未分解掉的血脂易累積在血管壁上,形成動脈硬化,最終可能發展成冠心病。

3、糖尿病

人體晚間代謝速度減慢,是胰島功能的休息時間。晚餐吃太晚,代謝不掉的部分容易堆積脂肪,導致肥胖。過度肥胖易使胰島水平波動異常,誘發糖尿病。此外,脂肪的過度堆積還可能會形成脂肪肝等問題。

4、睡眠障礙

一般來說,食物進入胃腸道後,大約在4小時左右才能完全排空。在此期間,腸胃功能會持續處於旺盛的時期。如果經常進食過晚,且餐後立即入睡,活動的腸胃勢必會影響睡眠質量,導致失眠多夢等問題。

美國一項研究甚至發現,晚飯吃太晚會損害記憶。

所以說,如果經常有睡不好的情況出現,一定注意觀察,這是否與進食過晚相關。

晚餐幾點吃最佳?

聖誕節一家人快樂晚餐
晚餐最好在晚6點左右吃,最遲不要超晚過7點。

從內分泌和消化角度考慮,晚餐最好在晚6點左右吃,最遲不要超晚過7點。不得已吃得太晚,也不要馬上睡覺,間隔至少2個小時後再入睡。

營養專家建議,如果睡得比較晚,加餐有個最佳時間,就是晚上9點前。吃點水果、喝一小碗粥、一杯豆漿或者一小杯酸奶,都是很不錯的選擇,既能補充營養,還能增強飽腹感。

5種晚餐不值得吃

1、肉食居多

晚餐肉食過多,容易升高血脂、使多餘的脂肪在血管上沉積,會加重胰腺負擔,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風險。一頓健康的晚餐應該有如下的食材比例——蔬菜:肉:飯=2:1:1。

這裡的蔬菜不包括土豆、山藥等澱粉類蔬菜,最好選擇綠色蔬菜。肉類可以用豆製品和海產品替換。飯代表所有澱粉類食物,比如雜糧米飯、紅薯等。

2、吃太多產氣食物

部分人為了減肥,可能會用土豆、芋頭等來代替晚餐。它們雖是有益健康的粗糧,但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氣體,如果吃太多易導致噁心、脹氣、反流等不適,還可能降低晚上的睡眠質量。

3、吃得太辣

吃辣很容易刺激腸胃,導致胃食管反流、脹氣、泛酸等症狀,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晚上吃得過辣,還會造成部分人胃部灼熱,對睡眠同樣容易產生干擾。

4、大口飲酒

經常在晚餐時大量飲酒,不僅會對肝臟造成損傷,還會加重打鼾和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對大腦功能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

5、喜食甜品

巧克力蛋糕
晚餐避免高糖食物,容易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高糖食物容易給腸胃增加負擔;糖分會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高糖易刺激多巴胺大量分泌,造成入睡困難、易做噩夢、易醒等問題。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