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空戰演習 美臺經濟力威懾 北京忙洗地(图)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2-01-06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5月30日,一名士兵在臺灣南部屏東縣進行的第35屆「漢光」(Han Glory)軍事演習中發射了標槍導彈。
2019年5月30日,一名士兵在臺灣南部屏東縣進行的第35屆「漢光」(Han Glory)軍事演習中發射了標槍導彈。(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臺灣是全球重要的晶圓資產,世界經濟的大部分財富都取決於這個島國。2022年元旦,臺灣總統蔡英文在新年談話中,表達了和平的願望,她說,軍事衝突不是答案,然而中共則回應以嚴厲的警告,稱臺灣越過任何紅線,都會導致「深刻的災難」。為了應對共軍設想的14小時接管臺灣的計畫,蔡英文總統1月5日,親自在澎湖監督了一場軍事演習,與此同時,美國軍事專家的論文給臺灣支了個妙招,可以在經濟上對中共釜底抽薪,進行威懾。

《日經亞洲》報導,在週五(1月7日)結束的戰爭演習中,的防空警報長鳴,臺南嘉義的飛行員F-16的機艙中,進入了一級戰備。臺灣空軍的戰鬥機,在模擬的戰爭環境中呼嘯升空,似乎要做農曆新年假期來臨之際,表明國軍的戰備狀態。一位空軍少校表示,「中共飛機擾臺太頻繁了,幾乎它們所有機型,我們都對付過,去年年底我就攔截過中共的殲-16。」

與此同時,在大洋的彼岸,兩位美國政策研究人員提出了一份建議,為了使武統,對中共沒有吸引力,臺灣應該考慮「焦土」(scorched-earth)政策,這包括摧毀臺灣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TSMC)的設施。

美國空軍大學(Air University)的專家麥金尼(Jared McKinney)和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政治學家哈里斯(Peter Harris)提出了這樣的計畫,發表在美國陸軍戰爭學院(US Army War College)的季刊上,這篇《破巢——阻止中共入侵臺灣》(Broken Nest:Deterring China from Invading Taiwan)的文章,已經成為2021年該刊物下載量最大的論文。

臺灣的半導體設施,向全球和中國大陸供應了最重要的晶圓,世界上大約75%的集成電路製造能力都要依靠臺灣產品。在最先進的製造技術方面,臺灣甚至超過了今天的美國,全球92%的10納米以下的製造能力,都在臺灣。一旦臺積電被毀掉,就只有總部位於美國的三星公司,在晶圓的尖端設計方面能夠過來替代。

文章指出,在中國入侵的情況下,如果摧毀臺積電的設施,將讓大陸的高科技產業癱瘓好幾年,即使正式戰爭結束,經濟代價的影響也會持續不下10年。屆時,中共的統治是否合法,就會成為一個問題。

論文的作者提出,現在最需要做的是,設計一套自動機制,一旦確認北京的入侵,就會觸發該機制,毀掉晶圓製造設施。

兩位研究人員還建議,一方面要確保關鍵的晶圓生產設施,不會落到中共手裏,另一方面美國和盟國也應制定計畫,迅速撤離半導體領域的高技能臺灣人士。

美國專家的「破巢」威懾釋放後,北京跳腳,反響強烈。12月23日,中國國臺辦網站,發文洗地稱,「大陸追求兩岸的統一,絕對不是為了臺積電」。可是,美國的論文披露說,中國根本不可能一日沒有臺積電,多年來的晶圓本土化戰略,距離成功依然遙不可及。「2020年,中國使用的半導體只有6%是自產的」。

作者承認,這種半導體「焦土」戰略,當然不會受到臺灣人的歡迎,但他們同時指出,這種戰略的代價,遠遠小於美國和中共大打出手。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麥金尼告訴《日經亞洲》(Nikkei Asia),使用經濟的力量進行威懾,足以替代「在西太平洋進行大國戰爭」。

該研究的第二作者哈里斯(Peter Harris)表示,「完全依靠軍事威脅,正變得越來越不可信,也越來越危險。如果美國和臺灣就是不希望中共武統,那麼就應該考慮一個不依賴美國軍事威懾的方案。」

《TFI全球》指出,中共根本無法承受武統臺灣的後果。首先,北京有可能捲入一場超出其能力的戰爭,在美國、日本、法國、印度和其它國家的加持下,中共的武統會面臨全面的潰敗。

即便中共真的發動了對臺灣的入侵,轉眼間,所有的微晶圓設施全部癱瘓會造成世界的半導體危機,中共將是受害最深的。因此,臺灣本身就是個強大的威懾,足以在迫使中共屈服的同時,保護自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