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煉獄景象 BBC:宛如末日浩劫(圖)

發表:2022-01-09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6日,哈薩克阿拉木圖市中心的一個停車場內燒毀的汽車。
1月6日,哈薩克阿拉木圖市中心的一個停車場內燒毀的汽車。(圖片來源: ALEXANDER BOGDA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近日,中亞國家哈薩克爆發了大規模示威活動,已經造成至少數十人死亡、近4千人遭逮捕。BBC記者於7日清晨實地走訪了反政府示威活動的中心阿拉木圖(Almaty),竟發現這座第一大城如今已經不復昔日的繁華,反而呈現了末日浩劫之景,令人不勝唏噓。

根據BBC報導,記者阿卜杜賈里爾(Abdujalil Abdurasulov)披露,7日,阿拉木圖已不見有示威者抗議的身影,但到處可見遭打砸搶燒的痕跡。而大部分的破壞點聚集於最早爆發抗議活動之廣場附近,在那裡的政府機關及媒體大樓已慘被遭攻擊和縱火,其中包括市長的辦公室亦也被燒毀。

目前阿拉木圖已被軍隊與警方封鎖,使得人們也都害怕躲在家中,因此街上幾乎不見人煙了。阿卜杜賈里爾形容稱,當地的景象宛如「世界末日」般,且還不時能夠聽到零星的槍聲,以及手榴彈爆炸的聲音,甚至讓空氣中也瀰漫著汽車遭燒毀的味道與爆炸所產生的煙霧。

哈薩克反政府動盪延燒,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稱,俄國國防部表示,已經有70多架飛機晝夜不停地將俄羅斯軍隊送入了哈薩克。另據路透社報導,哈薩克內政部稱,從抗議活動以來,已經有26人死亡,以及3700多人遭逮捕。可是死亡數字自6日以後就在也沒有更新。

7日,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表示,他已經下令執法機構與軍隊,不用發出警告就可以直接向民眾進行開火。而對於各國呼籲應該和平解決問題,則武斷拒絕。

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普賴斯在6日於記者會上說,目前美國正在密切關注關於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對哈薩克派遣集體維和部隊之報告。美國與全世界皆在密切關注,任何侵犯人權的行為。

聯合國祕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在6日指出,我認為對我們而言,其實重要的是安全部隊,無論他們是哈薩克人或者非哈薩克軍隊,皆要堅守同樣的人權標準,亦即克制,以及保護人民和平示威之權利。

中俄之爭?

哈薩克斯坦是中(共)倡議「一帶一路」通往歐洲的第一站,北京在該國大量投資。哈薩克從蘇聯獨立出來之後,同時與俄羅斯和中國保持密切聯繫。另一方面,哈薩克的鈾產量能占世界的40%,也是俄羅斯核能主要原料主要來源國之一。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學者計先生分析稱,這次俄羅斯軍隊進入哈薩克平息騷亂之後,中方對哈國的影響力將會被削弱,北京更擔心它在哈薩克的一些利益將被俄羅斯挖走。

先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稱,中方認為哈薩克斯坦所發生的事情,是該國的「內政」,相信哈國政府自己就「能夠妥善解決問題」。此種表達似乎在哈薩克衝突中,試圖選擇中立、不參與爭端的立場。

據路透社報導稱,就在汪文斌表態的當日,俄羅斯派出傘兵鎮壓了哈薩克的一場全國性反抗運動。而後北京卻突然改口支持哈薩克政權。

1月7日,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致口信聲稱,中方堅決反對外部勢力蓄意於哈薩克斯坦來製造動盪、策動「顏色革命」。

哈薩克抗議者們反對托卡耶夫的執政,且推翻了先前扶植托卡耶夫上台的前共產黨首領納扎爾巴耶夫雕像。而後遭中共黨媒污衊這是一場國外反動勢力策劃的「顏色革命」。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