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控制權失守 北京無助地哭泣(图)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1-08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議者衝進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市政廳。
抗議者衝進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市政廳。(圖片來源:ALEXANDER PLATONOV/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综合报导)哈薩克斯坦最近的事態發展引起了中共的警惕。看著哈國最大都市阿拉木圖(Almaty)的安全局勢,琢磨著剛剛過去的騷亂可能會對其「一帶一路」產生影響,中共外交部的用語及其小心扭捏,宛如克里姆林宮棄婦。

《TFI全球》報道,哈國的民衆,被突破性的通貨膨脹和保護主義的經濟政策所激怒,奮起反抗政府,放火燒政府大樓,已有2000人被捕,18名安全官員喪生。莫斯科指稱,這場混亂背後有「外部勢力」的作用,並已啓動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的機制,在當地部署了維和部隊。

在這一發展的地緣政治方面,美國已經質疑這一部署的合法性,但最令人興奮的發展則來自北京。中共外交部週四(1月6日)小心翼翼地評論了俄羅斯在哈薩克斯坦的參與,但沒有點名批評莫斯科。《環球時報》援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話說,「在哈薩克斯坦發生的事情是其國內事務。相信其政府能夠妥善處理。」棄婦心態盡顯。這一點很重要,尤其是在人們都普遍認爲莫斯科和中共似乎在勾兌的時候。

這次抗議的事件的發展,再次證實了中俄合作關係不過是一場權宜之計。在沒有美國這個共同敵人的時候,俄中兩國的利益不斷出現矛盾,在中亞和北極地區的政策方面高度對抗。北京一直希望憑藉「一帶一路」,來破壞俄羅斯在中亞的利益。

中亞地區有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和烏茲別克五個國家,擁有400億桶的石油儲備和500萬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存量,對能源匱乏的中國來說,這裏就是個寶庫。此外,該地區對中共的「一帶一路」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六條「一帶一路」走廊中,有兩條經過中亞。因此在過去十年中,北京在中亞的影響力成倍增長。

其中,哈薩克斯坦的重要性最大。習近平在2013年訪問哈國時,就提出了「一帶一路」。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習近平已經宣布在今年將再度訪問該國。

現在北京正迅速投資於整個哈薩克斯坦的基礎設施項目。但俄羅斯的干預可能會是很大的障礙,隨著俄羅斯成功地將維和部隊,空降到了哈薩克斯坦,普京正在一舉推翻中共多年的勞動成果。

克里姆林宮一直對北京在中亞的參與持懷疑態度,特別是在安全領域,中共逾越了莫斯科的紅線,例如,目前中亞地區軍事採購總額,北京佔了18%,而在10年前,這一比例僅為1%。而且,中共還考慮在塔吉克(Tajikistan)建立一個軍事基地。

《TFI全球》指出,普京不會坐以待斃。最近的事態發展表明,俄羅斯正大張旗鼓地回歸中亞。其最近的干預,向北京發出了強烈的信息:俄羅斯一直是,並將繼續是中亞地區的最高主宰。對俄羅斯在哈薩克斯坦的大膽干預,北京除了感到驚訝,在痛苦的抱怨和埋怨之外,幾乎沒有其它選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