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首破天津攻城掠地 威脅北京冬奧(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2-01-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冬奧
北京冬奧會將在2月4日開幕,1月8日,天津首次發現Omicron感染病例,天津毗鄰北京,疫情是否會影響到北京冬奧,引發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北京冬奧會將在2月4日開幕,1月8日,天津首次發現Omicron感染病例,1500萬市民被要求48小時内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全市進入「軟封城」狀態。與距京1100多公里的西安不同,天津距北京僅100多公里,疫情是否會影響到北京冬奧,引發關注。

Omicron現身多省

天津是中國首個遭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攻陷的城市。除天津外,中國還在河南、廣東、湖南、浙江等省發現Omicron病例,其中天津是出現Omicron病例最多的城市。

1月11日,天津已將所轄3地升為高風險地區,分別為:津南區辛莊鎮林錦花園、林繡花園,咸水沽鎮豐達園。另有眾多小區被列為中等風險地區、管控區和防範區。

專家:病毒已隱匿傳播多日

官方承認,天津病毒恐傳播3代。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說,「按以往的『老』的病毒株來說,一個代際關係是5~7天,三代就是15~21天,這說明病毒在天津已經隱匿傳播一段時間了。」

百度遷徙地圖顯示,1月1日至1月7日,天津遷出人口主要集中在北京市,河北省廊坊市、唐山市等,7天時間內,除1日和2日外,遷出地佔比最高的均為北京市。

天津疫情與西安不同

西安封城後,有人認為,由於西安距北京遠,意味著疫情距北京也遠。而天津毗鄰北京,北京市防疫壓力驟升。1月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緊急發公告,要求去年12月23日以來,只要途經天津市的人員,都須主動向社區、單位、旅館報告,北京市民非必要不得前往天津,天津市民非必要也不要到北京,同時還建議京津通勤人員居家辦公。

西安疫情據悉由Delta毒株引起,而天津疫情由Omicron引發。WHO此前表示,Omicron有更易傳染、降低疫苗效力、症狀較輕三大特點,因此,專家認為,結合Omicron特點,和天津目前的情況,Omicron已經傳入北京,這不僅僅是可能性問題了。

WHOOmicron並不溫和

有人認為,Omicron致病性低、重症率低、死亡率低,因此不足為慮。中國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稱,一些自媒體說Omicron引發的是「大號流感」,事實並非如此,這種變異株「會咬人」。

WHO總幹事譚德塞1月6日表示,「Omicron看上去確實沒有Delta嚴重,特別是在已接種疫苗的人群中,但這並不意味著應該說它是溫和的。正如以前的變異株那樣,Omicron正在讓人們住院,正在殺人。」

全員檢測加劇傳播

天津疫情出現後,當地立即宣布全員檢測,要求1月9日開始,天津四個區在24小時内完成,其餘12個區從10日起24小時完成。

這一政策倍遭詬病,天津有1500萬人口,要48小時完成全員檢測,就出現了很多視頻中看到的,檢測點人擠人的情況。如此高密度人群聚集,給了病毒新的大規模傳播的機會。

北京是否封城成難題

自2019年末以來,中國始終採取最嚴格的「清零」措施,但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首次出現在中國社區,並且未能探明社區傳播鏈,使得「清零」壓力驟增。北京是否封城也是個難題,北京冬奧會在即,是否封城,可能需要習近平來親自拍板。

評論指出,天津出現Omicron變種,最嚴重的是心理衝擊。對民眾來説,中國28億劑疫苗的接種,平均一人2劑,根本擋不住疫情。對外國參賽者來説,會擔心中國過於嚴厲的防疫隔離措施,還有一些運動員也許在冬奧開幕之前就檢測陽性不能參加了。對北京來説,如果因疫情導致冬奧參賽人數大減,將使面子大為難堪。

冬奧可能「閉環管理」

臺灣前衛生署長涂醒哲認為,北京冬奧受到波及的可能性很高,可能會「閉環管理」,但食物等物資還是要從外面運送進各賽場,這樣的人員流動下,只要有一個漏網的無症狀者,冬奧場館出現破口或爆發疫情的可能性就很高

涂醒哲說:「要完全清零,是非常困難的。尤其對Omicron,第一,它傳染力很強;第二,它很多無症狀者,那(冬奧)人來人往那麼多,所以,要完全清零是很困難的。所以,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假裝沒有(疫情),就是說謊(隱匿),另一種就是非常嚴格,嚴格到乾脆不要舉行,不然的話,一旦舉行,這要完全沒有(疫情)是非常困難的。」

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

三星、大眾和為耐克、阿迪達斯供貨的紡織品公司確認,在中國的生產活動遭遇暫時停工或減產。滙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部聯合主管範力民(Frederic Neumann)警告說,未來幾個月,Omicron可能導致亞洲工廠、所有供應鏈之母——中國的生產停滯。

中國新一輪封城防疫,也衝擊到了工廠和港口運營,可能再次令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外界擔憂2021年的供應鏈中斷事件再次上演,並最終波及全球經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