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穴療法】顏面神經麻痺(組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22-01-15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顏面神經麻痺的男人
顏面神經麻痺急性發作,幾小時之內可發展到高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晨起床洗臉照鏡子,猛然發現,嘴巴歪了一邊,這是顏面神經麻痺急性發作,幾小時之內可發展到高峰,表情肌癱了,一邊的額頭無皺紋、眼閉不全、鼻子和嘴唇的溝邊變平了、一邊嘴巴下垂、一笑嘴巴就被拉到另一邊、講話咬字有點不清、生氣時想噘嘴都噘不起來、流口水、吹口哨會漏氣、閉眼睛時露出白眼瞪人、不是流淚就是流不出淚來、一時之間臉走樣了。

顏面神經麻痺,中醫稱「口眼歪斜」又稱吊線風、歪嘴風、面癱。多發生在二十至四十歲,以男性居多。所有患此症的人都曾受到過冷風或外風的刺激。如果沒有外風入侵,就是內風乾擾,叫肝風內動,即風邪在肝經系統作怪,伴有頭暈、耳鳴或肢體麻木。抵抗病邪的正氣不足,易致風邪趁虛挾痰而入,阻礙經絡,致使臉部的筋鬆弛,而不能自收引,所侵犯的經絡以陽明經為主。

顏面神經麻痺分為中樞性、周邊性或末梢性,臉以陽明經分布最廣,治療也以陽明經為主。當顏面神經麻痺發作,十天內是治療黃金時期,治癒率很高。一發作馬上每天做針灸治療,連續針十天,配合內服藥大多可以治好。如果變成慢性症,就要配合按摩和熱敷。

顏面神經麻痺要發作前其實多少都有先兆,耳後、耳內、或臉有點輕度痛感。自己在耳垂或耳背,找一找有沒有紅點或血管怒張的浮起點,把紅點或怒張點揉一揉,然後放血,症狀馬上就減輕許多。

如果眼睛閉不全,可以加按眉頭的攢竹穴;嘴角歪,加按鼻翼邊的迎香穴,並從耳珠前的聽會穴、頰車穴往下巴方向按;陽明經的強壯穴,是合谷穴和曲池穴,一定要按,常揉耳垂。出門盡量戴口罩,避免受風寒。

介紹下列有關穴道,按對側穴位,如歪左邊按右邊穴位,能改善口眼歪斜的情形。

下關穴
下關穴是顏面神經的主幹所經過,治療顏面神經麻痺。(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下關穴:用手指壓耳珠前,摸到顴骨弓的下方有個凹,張嘴時會有骨彈起的地方就是了,按穴時要閉口。此穴是顏面神經的主幹所經過,治療顏面神經麻痺,也治療三叉神經痛、耳朵痛。

地倉穴
嘴歪要從地倉穴按往耳朵的方向,一直按到下關穴。(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地倉穴:在嘴角外四分,上和直視的眼珠相對,旁邊和鼻唇溝紋的延長線交叉,是顏面神經的分支所經過,可治眼瞼閉合不全、口眼歪斜、流口水。嘴歪要從地倉穴按往耳朵的方向,一直按到下關穴。按完,在穴位上,隔著薑片用艾條灸更好。有的人沒有面癱,但講話時就習慣性的嘴歪一邊,也可以用這個按穴法矯正。(轉載自《按開人體的竅》)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