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諜案 曾昭科潛伏警隊14年(圖)

發表:2022-01-17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1年,曾昭科被曝光為中共間諜,事件當年轟動香港。(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1961年,曾昭科被曝光為中共間諜,事件當年轟動香港。(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17日訊】日前英國國家安全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警告有中共特務秘密滲透到英國議會並干預英國政治。此人就是來自香港的李貞駒(Christine Ching Kui Lee)。時事評論人何良懋在其網台節目中指,李貞駒以收買英國議員來影響政壇,但不及「香港第一諜案」主角曾昭科,他潛伏在警隊14年,才被意外揭發是中共間諜

1月13日,英國軍情五處警告,在英經營律師行的李貞駒一直為中共活動,幫中共與英國議員建立聯繫,並向政界人士捐款,不過資金並非來自英國人。消息人士稱,揭露李貞駒事件是軍情五處經過「重大和長期」調查後做出的決定。

據報導,李貞駒以自己名字在英國經營律師行Christine Lee & Co Solicitors,在倫敦、伯明翰和北京均設有辦事處。李貞駒還是中共駐倫敦大使館的首席法律顧問。中共官媒人民網更設有李貞駒專欄。

2006年李貞駒發起「英國華人參政計劃」,計劃強調「代表在英華人利益,促進英國社會多元」,推動在英華人參政。《泰晤士報》表示,「英國華人參政計劃」為李提供了一個平台,藉此為中共和英國政客牽線搭橋。

時事評論人何良懋表示,不止西方,香港也有間諜戰。中共不止向西方輸出特務,早在1960年代前,共產黨已經源源不斷地向香港輸入或培養本地間諜。他引述《文匯報》早年報導指,「香港第一諜案」主角曾昭科,就是中共派去滲透香港警隊的「重頭人物」。

何良懋介紹,曾昭科於1923年出生於廣州,祖籍八旗漢軍旗人;小學畢業後來香港,就讀九龍華仁書院,畢業時正值香港淪陷(編註:1941年,日本攻陷香港),故此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後來轉到京都帝國大學攻讀經濟。

1947年,曾昭科畢業返港加入警察隊並屢受重用,曾被港英政府派往倫敦警察廳受訓,後出任職政治部、九龍刑事偵緝處副處長等要職;其後,曾昭科更升任助理警司,因槍法精準被選為時任總督葛量洪的保鏢。不過1961年,其間諜身份被意外曝光,被港英政府遞解出境。

事緣當年10月1日,香港警方在羅湖截獲一名右腿被打上石膏的男子,該男子身懷巨款,石膏內更藏有一張微型底片,內容涉及中共特務。經盤問後,該男子供出接頭人就是曾昭科,事件轟動港府高層。

1961年10月3日,曾昭科被捕,由英國MI5情報部和香港警方政治部人員聯合偵訊。10月6日,香港政府宣佈曾昭科涉間諜活動而被捕的消息。在偵訊59日後,曾昭科於11月30日被遞解出境,經羅湖進入大陸。

對於曾昭科具體從事哪方面的間諜活動,中英雙方都三緘其口。有報導指,曾昭科被中共安插在香港警察內部及駐港英軍中,負責蒐集高度秘密的情報,通過澳門的幕後指揮人,把情報交到共產黨手中。

被遣送回大陸後,曾昭科獲得禮遇,先後任職廣州暨南大學外文系系主任,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代表,和廣東省人大副主任。2014年12月18日,91歲的曾昭科在廣州去世,告別儀式獲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贈送花圈。

何良懋指,曾昭科在日本讀大學時期開始接觸左傾思想並熟讀日文版的《資本論》,估計他於大學期間被中共培養成間諜。從曾昭科1947返港加入警隊到1961年身份被曝光,從事間諜工作前後長達14年之久,因此被稱為「香港第一諜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