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說得道 位居星神之列(圖)

《莊子》解讀(一):得道逍遙遊

作者:瑜正 發表:2022-01-20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在庄子眼中,独来独往,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
在莊子眼中,得道成爲真人,方能逍遙遊於無限蒼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莊子》原有52篇,現存33篇,包括內篇7則、外篇15則和雜篇11則,以內篇《逍遙遊》開篇,以雜篇《天下》收尾。《史記》稱莊子「其學無所不窺,然其要本歸於老子之言。」

因《莊子》「以天下為沉濁,不可與莊語」(《天下》),即不能用莊重正式的語言跟沉醉在人生大夢中的世人論道。《莊子・秋水》篇中說:「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莊子》的寫作方式是「以卮言為曼衍,以重言為真,以寓言為廣」(《天下》),即用隨意自然的論點來推演、借重先賢的事例使人信服,並以豐富的寓言拓展思想。《莊子》成了一座迷宮,令人難於輕易瞭解。

疫情籠罩下艱難的2021年已經過去,2022新年來臨之際,筆者擬解讀《莊子》若干要點,與讀者諸君分享中國古代哲人的人生智慧,希望有助於大家平穩走好前面的路。

小大之辯與有所待

逍遙遊》先描述北海的大魚鯤變成了大鵬,大鵬擊打海面激起三千里高的水花後,升空至九萬里高空,乘6月分的大風,飛往南海。

蟬與斑鳩因自己只需飛上榆樹、枋樹即滿足,把大鵬升至九萬里高空飛到南海去,看作是毫無必要,從而加以譏笑。而社會上功成名就的人物往往像蟬與斑鳩一樣自以為是,不懂得高的生命境界。同時受到莊子和孟子尊敬的道家宋尹學派創始人、宋國的宋鈃先生,看不上那些因建功立業而自以為是的人物。

宋鈃先生超然物外,對外界任何讚譽和非議毫不動心,對自我與外物、榮與辱的界限區分得很清楚,不會為名利這樣的身外之物疲於奔命,但宋先生還沒達到生命的終極目標。(原文:「且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雖然,猶有未樹也。」)

列子先生出門時則能乘風而行,樣子看來是非常輕盈美妙。列子雖能避免步行辛苦,但需要憑藉於風。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