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说得道 位居星神之列(图)

《庄子》解读(一):得道逍遥游

作者:瑜正 发表:2022-01-20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在庄子眼中,独来独往,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
在庄子眼中,得道成为真人,方能逍遥游于无限苍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庄子》原有52篇,现存33篇,包括内篇7则、外篇15则和杂篇11则,以内篇《逍遥游》开篇,以杂篇《天下》收尾。《史记》称庄子“其学无所不窥,然其要本归于老子之言。”

因《庄子》“以天下为沉浊,不可与庄语”(《天下》),即不能用庄重正式的语言跟沉醉在人生大梦中的世人论道。《庄子・秋水》篇中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庄子》的写作方式是“以卮言为曼衍,以重言为真,以寓言为广”(《天下》),即用随意自然的论点来推演、借重先贤的事例使人信服,并以丰富的寓言拓展思想。《庄子》成了一座迷宫,令人难于轻易了解。

疫情笼罩下艰难的2021年已经过去,2022新年来临之际,笔者拟解读《庄子》若干要点,与读者诸君分享中国古代哲人的人生智慧,希望有助于大家平稳走好前面的路。

小大之辩与有所待

逍遥游》先描述北海的大鱼鲲变成了大鹏,大鹏击打海面激起三千里高的水花后,升空至九万里高空,乘6月分的大风,飞往南海。

蝉与斑鸠因自己只需飞上榆树、枋树即满足,把大鹏升至九万里高空飞到南海去,看作是毫无必要,从而加以讥笑。而社会上功成名就的人物往往像蝉与斑鸠一样自以为是,不懂得高的生命境界。同时受到庄子和孟子尊敬的道家宋尹学派创始人、宋国的宋钘先生,看不上那些因建功立业而自以为是的人物。

宋钘先生超然物外,对外界任何赞誉和非议毫不动心,对自我与外物、荣与辱的界限区分得很清楚,不会为名利这样的身外之物疲于奔命,但宋先生还没达到生命的终极目标。(原文:“且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彼其于世,未数数然也。虽然,犹有未树也。”)

列子先生出门时则能乘风而行,样子看来是非常轻盈美妙。列子虽能避免步行辛苦,但需要凭借于风。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