腥風血雨 習近平2022年的開局(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22-01-20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Noel Celis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0日訊】新的一年,人人都有新的期望。作為一個野心勃勃大國獨裁者的習近平,當然也有他的新期望,而且一開始就會布局。2022年過了半個月,習近平做了什麼,可望看出他的「戰略部署」。

12月31日習近平有做新年獻詞,但是新年獻詞一般是祝賀性的、禮節性的,泛泛而談,要看實質內容,還得看新的一年他最先做了什麼事情。大致上有兩點比較引人注意:

第一點,習近平在1月4日發出軍委主席的一號命令。中共是槍桿子出政權、槍指揮黨,尤其習近平是迷信武力的紅二代,這個命令當然最值得重視。但是這個命令是「開訓」的動員令,而不是「戰鬥」的動員令,似乎稍微收斂伸出的狼爪。然而訓練是為打仗做準備,而且其訓練包括許多政治內容,因此「準備打仗」仍是其內容。此外這份命令的最後一句是「以昂揚精神面貌和一流練兵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可見習近平念茲在茲的還是今年晚些時候召開的中共20大。因為中共20大將決定他的政治生命能否延續,他的個人野心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去實現。(能否實現則是另一回事。)

第二點,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月15日在北京召開,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的指示及講話,習近平要求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重大責任,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召開。也就是以維安來迎接20大。在政法工作會議同時,央視推出反腐電視專題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負十四億〉。已落馬一年的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不僅在片中亮相「悔罪」,還曝出其「政治團夥」的情況,涉及政法系統多名高官,包括原上海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等。

軍隊與政法是共產黨的兩個「刀把子」,習近平以緊緊抓住兩個刀把子來迎接中共20大,顯見他對自己的權力與安全很不放心。因為如此,可以預料,在20大以前,中共內部必然還有一次大清洗的行動,而且實際上,自從習近平上臺以來,清洗就一直沒有停止過,包括現任政治局常委,黨內第三號把手栗戰書被迫隱匿又被迫亮相,當年周永康、徐才厚的舊戲碼又再重演。

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孫力軍,這是由他原先職務的重要性以及被重用諸項因素決定的。去年9月,中紀委通報對孫立案審查調查時提到,孫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操弄權術,在黨內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這顯示他主要的是政治問題,類似組織毛時代的所謂「反黨集團」。但是這次卻成為「反腐」專題的主角,甚至被控「操縱證券市場」;到底他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還是經濟問題?而且不是財經高幹而是政法高幹操縱證券市場,不但在中國,這在全球也許還是第一宗,被他操控的財經高官又是誰?必然有許多曲折離奇的情節,有待以後宣判時解惑。

也是在同時,有幾位高官已經成為今年頭半個月反腐敗的新祭品「老虎」,他們是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張永澤、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董事長王濱之、廣西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劉宏武。接下來還有中紀委的會議。習近平已經強調對反腐敗鬥爭不能滋生厭倦情緒,看來今年又是腥風血雨的一年。

但是習近平在為自身權力奮戰的時候,中國經濟的滑坡、武漢肺炎的蔓延、冬奧能否順利舉行,都被晾在一邊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