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臨近 我已惡意返鄉(組圖)

作者:徐琳 發表:2022-01-22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上海黃浦區(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2日訊】得有多麼恨故鄉,你才會「惡意返鄉」?

看不盡的人煙,聽不盡的人言,道不盡的人間。

「惡意返鄉」火了。

上一次「惡意」家族這麼火,我記得還是「惡意討薪」。

1月20日,一段關於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縣長董鴻的視頻引發熱議。視頻顯示,董鴻在會上說:「你只要返回,先隔離再拘留。」針對此事,董鴻回應上游新聞記者稱,上述視頻經過剪輯,不真實,剪輯掉了「不聽勸阻,惡意返鄉」等內容。

這不回應還好,補充了「惡意返鄉」的說辭,更加在網上炸開了鍋。有網友調侃,這是「惡意返鄉,善意拘留」。還有網友總結四大件:蓄謀回家,惡意返鄉,結夥乘車,過年未遂。

與此同時,網友也翻出了當地媒體報導的一個拘留案例:

鄲城縣汲塚鎮王管村村民劉某某,在明知疫情防控返鄲需要報備政策情況下,於2022年1月5日從上海市靜安區返回鄲城縣汲塚鎮王管村家中,截止1月17日,劉某某未進行過核酸檢測,且未向村幹部報備行程及身體健康狀態。警方依法對劉某某採取行政拘留措施(先隔離後拘留)。

有些人乍一看,覺得這個拘留似乎沒問題,但是在沒有具體細節和明確防疫規定的情況下,這裡還是讓人有一些困惑的:

一個是在空間上,靜安區絕不等同於中風險地區,事實上只有那家奶茶店是中風險地區。如果這位男子沒有去過那家奶茶店,怎麼可以說他是從中風險地區來的呢?這不是連大前提都錯了嗎?一個官方文件,不能如此模糊和籠統。

另一個是時間上的。這位鄲城的男子,是1月5日就離開上海了,而上海是在1月13日晚上開新聞發布會,將靜安區靜安寺街道愚園路228號門店列為中風險地區的。這也就是說,他在13日之前,應該是沒有義務報備啥的(不可能未卜先知啊)。

而那位留學歸來人員,也是1月5號到過奶茶店(有說是下午),那麼問題來了,這位鄲城男子和這位留學人員有時空交集嗎?如果是前腳走後腳到,病毒也不可能讓時光倒流吧?

所以,單純地從這份拘留通報來看,無論在空間上還是時間上,我們看不出到底這位男子,是不是法定的必須報備自己出行信息的人員。

而且,哪怕法定這個男子必須報備,他的報備時間其實只有13晚到17日之間,前提還是他看到了靜安區有中風險地區的新聞,並且精準的注意到了「1月5日」這個關鍵信息,然後熟悉相關防疫政策和法律法規,再判斷出自己是需要報備的人員。

比如,我知曉返鄉報備,是到1月19日,才看到河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說,春節期間河南省返鄉人員需提前3天向返回地社區(村)登記報備,到達目的地後,第一時間在居住地登記報備。

那麼,鄲城或者周口,是1月5日就形成這種成文規定了嗎?還是說,看到1月13日上海的發布會,及時通知返鄉人員要報備了?

另外,我想說的是,外界只看到了上海只將一家奶茶店列為中風險地區,卻沒看到,這背後是3000餘流調人員全城出動,兩天內排查了超過3萬人、對1000多個場所核酸採樣,他們不僅要和密接、次密接確認到過的地方,還要一一查看監控再次核定。

這也是為什麼,兩年來,上海的疫情時不時就有1例或者幾例,但總是能夠很快控制住,也從來不搞全員核酸,發布會都開100多場了,也從來沒有發生疫情比較發散或集中的事情。

這全是運氣嗎?它的背後還是科學防控、精準防控。有些地方可以學不來,但是不能跟人家的科學和人性反著來。

我有點想不太明白,一個綠碼的中國人,在上海可以出門坐地鐵、去商場買衣服、去飯店吃飯,回到家就要被拉去隔離,這究竟是覺得外地有病毒還是本地有病毒?

什麼是一刀切?

現在一些地方很明顯的表現就是,把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甚至所在地級市、直轄市的老鄉,都「一視同仁」了,完全不顧對方的綠碼、核酸報告、疫苗接種記錄,只是一味地拒絕歸鄉人。這就是一刀切。

分析這些,其實也是想說,不要動不動就把「惡意」的帽子扣在別人頭上。什麼時候,想回家過年、和家人團圓,也成惡意了?

前些年,我們在談論的是,網際網路可以+一切,現在是網際網路不能亂+了,倒是一些籠統的、簡單粗暴、缺乏法治精神的「帽子形容詞」,可以肆無忌憚的+任意行為了。

近兩年,另外一個流行的萬能配詞,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非必要」。前不久在西安,「非必要不亮碼」的出現,已經是一次黑色幽默。

竊以為,這些語言現象,才是對漢語的惡意;類似的管理思路和服務態度,才是對民眾的惡意。

惡意

春節已經臨近

我已惡意返鄉

你是否還在異鄉惡意討薪?

有人到法院惡意起訴

有人惡意上訪

有外資廠惡意超發遣散費

有人惡意躺平

有人惡意不生育

網上充滿惡意的質疑

惡意的揭露

惡意的轉發

惡意的評論

惡意的點讚

這世界充滿了惡意

就連風都是惡意的

當然,也有很多善意

刪帖是善意的

封號是善意的

隔離是善意的

拘留是善意的

罰款是善意的

漲價是善意的

就連打你都是善意的

總之

他們說是惡意的就是惡意的

他們說是善意的就是善意的

我不想在惡意中死去

也不想在善意中活著

但是我無法選擇

只能惡意地生不如死

惡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春天十七個瞬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