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感應:「天」和「人」原來可以相互影響(圖)

發表:2022-01-24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與我們「人」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
「天」,與我們「人」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人的宇宙觀中一個極其重要的方面就是「天人感應」,亦即「天人合一」。

在古代中國人的措辭中,「天」往往代表今日所說的大自然,也就是宇宙。這個大自然並不是現代科學「客觀性假定」意義上的大自然,不是純物質的、外在於我們人類認識主體的、不受人類意志影響的大自然,而是一個道德至上的、有情感、有意志的巨大活物──我們人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天」,與我們「人」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人可以因自己的善行而感天動地,也可以因自己的惡行而招致天譴。天可以化育萬物,也可以用天災來警告世人。這就是人們熟知的「天人感應」。

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中,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之類的思想是根本沒有地位的。我們享用大自然中的資源,那是接受上天的恩賜;而當上天用日食、彗星、大旱、地震、……以及許許多多被星佔學家賦予不同星佔意義的天象來警告人類時,則意味著帝王們的統治出現了失誤。

在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中,還有所謂「為政順乎四時」的思想,在古代中國深入人心。如漢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卷十一「陰陽義」中說:天亦有喜怒之氣,哀樂之心,與人相副。以類合之,天人一也。春,喜氣也,故生;秋,怒氣也,故殺;夏,樂氣也,故養;冬,哀氣也,故藏。……與天同者大治,與天異者大亂,故為人主之道,莫明於在身之於天同者而用之,使喜怒必當義乃出。

此處之「義」,並非正義或仁義之謂,而是指「合於時宜」。不僅帝王(「為人主」者)的政令要與四時節候相配合,宰相處理政務也要如此,《史記.陳丞相世家》記陳平對漢文帝闡述宰相職責時說:宰相者,上佐天子理陰陽,順四時,下育萬物之宜,就是此意。今日仍在使用的「時令」、「時宜」二詞,正有古代的遺意。在中國古人心目中,如果政令不合時宜,氣候就不會風調雨順,就會有水旱蟲災之類,而這些現象都被認為是上天震怒的表示。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