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不住車:又一世界巨頭撤離中國……(圖)

發表:2022-01-2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24日訊】隨著疫情肆虐,全球供應鏈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很多國家意識到了,在非常時期,確保供應鏈穩定的必要性。近日,又一世界巨頭宣布關閉在中國經營32年的世界工廠,這引起了社會高度關注。

1月13日消息,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於2022年1月12日發布公告,宣布將終止公司生產,並為員工提出補償方案。

公告顯示,該公司自成立以來,依靠全體員工長期以來的辛勞付出和積極貢獻,得以持續經營32年。但是,近年來全球照相機市場急劇萎縮,加上新冠肺炎病毒長期肆虐,公司經營面臨空前困難,雖經公司及各位員工共同努力,卻依然未能扭轉困局,總部不得不對集團整體經營架構進行調整,經慎重研究,作出艱難決定:終止公司生產。

經營32年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於2022年1月12日發布公告將終止運營
經營32年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於2022年1月12日發布公告將終止運營(網路圖片)

佳能珠海有限公司表示,充分理解這一決定對各位員工造成的巨大影響,擬向員工提出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優待方案,努力提供高於法定標準的補償方案及人性化關懷。此外,還將努力協調員工就業安置,成立專門組織,積極提供同區域優質崗位。

公開資料顯示,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成立於1990年,是較早進入中國的世界巨頭,生產經營範圍從最初的鏡片、照相機到後來的印表機、傳真機、掃瞄器等。目前產品主要包括鏡片、數碼照相機、數碼攝像機等,旗下的相機產品更是以優越的性能和完美的手感在業界獲得不低的盛譽。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總投資15億元、產能擴大一倍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新工廠才剛剛投產,產品類型覆蓋數碼相機、小型數碼攝像機等領域。其中,數碼相機年產能達到2000萬臺。

據瞭解,隨著手機相機系統的不斷迭代升級,目前的旗艦手機拍照性能已經媲美一些入門級相機,但新冠肺炎疫情的這隻黑天鵝的發生更是重創了相機領域。此前,在佳能的數碼商店中,大量產品都出現了缺貨,其中不少產品都標明交貨需要一個月,就是供應鏈無法保障。

其它相機廠商也陷入了類似的困境。早在去年11月份,受到晶元短缺衝擊,日本索尼(sony)決定暫停接受數款數碼相機訂單。尼康的新的可換鏡頭相機,也比原定計畫足足推遲了一個半月後終於順利發布。對於可換鏡頭相機延後發布的原因,尼康發言人表示:「除了半導體緊缺外,東南亞的新冠病毒感染情況也是重要因素。」凸顯了整個相機產業面臨的困境。

據大陸媒體報導,珠海市高新區管委會工作人員確認了該公告內容,並稱佳能珠海已就停止生產、解散職工相關事宜向管委會做了報備,待企業與員工達成協議後就會及時公布。也有在佳能珠海工作的員工隨後確認了這一消息,稱自己在12日就已經收到了上述通知,已經停止上班,「目前溝通中」。所以,佳能的關閉撤離,主要有3個原因:第一就是相機生產受到手機的衝擊;其次就是中國的供應鏈斷裂,佳能無法保證供貨;第三可能還是和日本有計畫組織企業撤離中國有關。

據報導,日本公司這兩年一直有計畫、成規模地退出中國,此前的,2021年9月,進入中國30年的大連東芝公司也關閉了,相關產品改為在越南和日本國內生產。更早的2020年,日本經濟產業省撥款22億美元,資助日本廠商生產線撤出中國,首批87家在華日企撤離,其中30家將把生產線轉到東南亞,57家將遷回日本本土。

不管是大學老師理性質疑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被圍攻,還是網友傳日本衣服被扒掉,都說明大陸民間仇日的情緒非常高,再加上日本在臺灣問題以及冬奧會上堅持立場,都可以看出兩國的政治經濟關係在惡化。如果放在中共政府被全世界孤立這樣一個大背景下,更是如此。

中國一篇網上熱文這樣寫道,網上的愛國群眾根本沒有意識到日企撤離對經濟發展、就業失業的衝擊,仍然只是一味的嘲諷,媒體和專門做「愛國」生意的大V也不斷自我安慰說:「日企大規模撤離中國」的說法有水分,是炒作,他們撤出是基於自身產業調整的原因,是市場淘汰走的。沒事的,接著奏樂,接著舞……

可事到如今,人們是否更應該反思一下,中國人到底是應該全面抵制日貨,還是要抵制蠢貨。中國經濟的未來在哪裡?失業人員如何安置?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