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牙痛得要命?7個妙招可緩解(組圖)

發表:2022-01-3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牙痛看牙醫
牙痛是一種常見症狀,牙痛不是病,疼痛起來要人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牙痛是一種常見症狀,牙痛不是病,疼痛起來要人命!不僅沒法吃飯,就連喝水都會覺得非常疼痛,可見牙痛的厲害,令人苦惱。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及時治療,以下為大家介紹牙痛的病因和預防緩解牙痛的方法。

一、牙痛症狀

牙齦紅腫、遇冷熱刺激疼痛、臉頰部腫脹等。牙痛大多由牙齦炎和牙周炎、齲齒(蛀牙)或折裂牙而導致牙髓(牙神經)感染所引起的。

二、牙痛病因

中醫認為牙痛是由於外感風邪、胃火熾盛、腎虛火旺、蟲蝕牙齒等原因所致。牙齦炎是常見的牙周組織疾病。是由於不注意口腔衛生,牙齒受到周圍食物殘渣、細菌等物結成的軟質牙垢,和硬質的牙石所致的長期刺激,及不正確的刷牙習慣,維生素缺乏等原因所造成。

三、牙痛預防

1、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良好習慣。

2、發現蛀牙,及時治療。

3、睡前不宜吃糖、餅乾等澱粉之類的食物。

4、宜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如南瓜、西瓜、荸薺、芹菜、蘿蔔等。

5、忌酒及熱性動火食品。

6、脾氣急躁,容易動怒會誘發牙痛,故宜心胸豁達,情緒寧靜。

7、保持排便通暢,勿使糞毒上攻。

8、勿吃過硬食物,少吃過酸、過冷、過熱食物。

四、緩解牙痛的方法

1、熱敷或冷敷腮部

用熱(冷)毛巾熱(冷)敷牙痛部位,有助於緩解牙痛。喝點熱湯、熱茶等也具有類似熱敷或冷敷的鎮痛作用。如果牙痛時對過熱或過冷非常敏感,那麼可以喝些微溫的茶、可可飲料或檸檬水。

2、溫鹽水漱口

用溫鹽水漱口,或含在口中,保持一段時間,可促進唾液分泌,緩解嚴重牙痛的效果立竿見影。

3、咬個茶包

紅茶或綠茶中含有單寧酸,既有助於消腫又有助於血液凝結,促進癒合。
紅茶或綠茶中含有單寧酸,既有助於消腫又有助於血液凝結,促進癒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茶或綠茶中含有單寧酸,既有助於消腫又有助於血液凝結,促進癒合。將茶葉袋放入水中,微波爐加熱30秒至溫熱,擠去茶袋多餘水分,然後將茶袋咬在牙痛部位即可。

4、咬片橙子

切一塊或一片橙子,貼在或咬在牙痛處,可以緩解疼痛。需要提醒的是,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橙子或橙子太涼都會使牙齒遇冷變得更敏感,因此要放至室溫時再敷。

5、吃土豆泥

牙痛時最好避免吃含糖多或辛辣的食物,還應避免吃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比如生吃纖維多的水果、蔬菜等。為了緩解牙痛症狀,最好堅持吃流質食物或柔軟的食物,且食物溫度不宜過熱或過冷。比如吃土豆泥、煮爛的麵條、軟米飯等。

6、常換牙膏

長時間使用同一種牙膏,易導致口腔細菌對該牙膏產生「適應性」,因此,容易牙痛的人應該每隔幾個月更換不同品牌的牙膏。

7、多喝水

有的牙痛是由齲齒引起的,經常喝水有助於沖走口腔中的部分致齲細菌,降低疼痛機率。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