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人身攻擊 中共對媒體空前施壓(圖)

發表:2022-02-01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外媒記者
中共政府正在尋找新方法來恐嚇國外記者及他們的消息來源,目前至少有6名記者被迫離開中國。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根據一份重要報告顯示,中共政府正在尋找新方法來恐嚇國外記者及他們的消息來源,目前至少有6名記者被迫離開中國

就在全球媒體聚焦北京冬奧會之際,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月30日報導,由「駐中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的媒體自由正在急速下降。中共官方打壓外國記者的手段包括「網路霸凌、人身攻擊、駭客、拒絕簽證及鼓勵對記者採取法律行動」,且通常是在消息來源同意接受採訪後,過了很長時間才提出。

報導指出,隨著近年中共越加極權統治,對新聞自由和對外媒及其員工的騷擾也日益嚴重,包括澳洲華裔記者成蕾、彭博社中國籍記者範若伊都被關押在中國超過一年。

此外,2021年大量報導新疆題材的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被迫離開中國大陸前往台灣。據指,他和家人遭便衣警察跟蹤到機場並進入登記區。

根據報告公佈的年度調查顯示,記者回報遭騷擾和恐嚇的比例升高,高危險工作環境迫使許多外國記者和媒體紛紛擬定緊急撤離計畫。有62%記者指曾遭警察或其他官員阻撓,47%記者被身份不明人士阻礙,12%記者甚至曾遭受粗暴推扯或其它形式的肢體暴力。

去年11月,英國路透社曾得到一份來自河南省政府招標的文件,內容意外揭露中共當局有計畫的在追蹤新聞記者、留學生以及其他任何政府認為「可疑人士」。

而這其中就包括去年河南發生特大暴雨洪災之時,英國廣播公司(BBC)、《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 DW)、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AFP)以及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AF)等外媒記者報導當地洪災,結果遭到地方政府不同程度的騷擾或恐嚇。一些外媒記者,甚至外媒僱用的中國本地記者還遭到圍毆或死亡威脅。

曾擔任美國《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社長的史蒂芬‧李‧邁爾斯(Steven Lee Myers)指出,僅2020年至2021年間,就有數十名記者被驅逐出境,迄今仍無法再進入中國大陸。許多媒體後來不得不想辦法從中國境外進行報導,這是「對中國國際報導的最大打擊」。

報導還指出,中國記者目前改駐點在台灣台北、新加坡、悉尼和倫敦等城市,以遠端模式撰寫報導或等待簽證核發。雖然中國在去年同意放緩記者簽證限制,但實際處理的件數卻不是很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