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焦慮怎麼辦?試試這些方法(圖)

作者:馨寧 發表:2022-02-0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打坐
打坐能緩解焦慮的狀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疫情再次升溫,物價不斷上漲。開始擔心自己和家人染疫,入不敷出,物品短缺……外界環境無法控制,陷在緊張焦慮中怎麼辦?這裡給大家分享一些我嘗試過的緩解焦慮的有效方法,希望也能幫你找到平和安寧。

1、讓你的身體放鬆下來

放鬆的呼吸方法很多人都分享過,因為它真的很有效。深深的吸進一口氣,再吐出來,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力量的事情。因為你感到你還活著,你還可以呼吸,你還可以控制你的呼吸。美國海豹突擊隊也訓練隊員採用箱式呼吸(Box Breathing)來緩解焦慮:吸氣4秒,憋氣4秒,吐氣4秒,憋氣4秒,然後重複。調節呼吸確實是簡單有效的緩解焦慮的方法。

這裡要介紹的是另外一種方法,讓你的身體放鬆下來。緊張焦慮的時候,身體處於應激狀態,全身都不舒服,甚至體溫調節和消化功能都紊亂了,這個方法的目的是要打破這種緊繃的狀態,幫助身體進入放鬆的狀態。具體做法是:坐在一張椅子裡,然後全身用力緊繃10秒,包括頭皮、手指、腳尖,身體的每一寸肌膚都用力緊繃,然後突然放鬆,完全放鬆,讓整個身體都陷入到椅子裡,靜靜的感受這種放鬆的狀態。這個時候你已經體會到身體完全放鬆是甚麼感覺了,如果還是感到不安,可以再次緊繃10秒,然後突然放鬆。

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強迫身體進入放鬆的狀態,當你緊張的時候,身體是沒有辦法放鬆下來的,長時間的緊張焦慮,身體都忘記了正常放鬆是甚麼樣的感覺,而這種方法能夠迅速扭轉身體的緊繃狀態。當你的身體清晰的體會到緊繃和放鬆之間的差異的時候,你就能夠更快的體察到自己的情緒反應,更有信心能夠讓自己回到放鬆的狀態。每天堅持做3次,只需要5分鐘的時間,你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熟悉放鬆的感覺,能夠更快的進入平靜的狀態。當你感覺焦慮的時候,你會更有信心自己能夠走出這種狀態,因為你已經知道放鬆是甚麼感覺,你也已經很多次成功的讓自己從緊繃的狀態中走出來。

2、打坐

打坐原來是一種修行的方法,但現在已經被越來越多的應用到健身和領導力的培訓當中,因為科學研究發現,打坐能增強大腦的活力,讓人注意力更集中,反應更靈敏,而且能影響腦部負責調節情緒和快樂的區域。所以打坐不僅能讓身心得到休息,而且能將身心調節到更佳的狀態。

中醫相信人體有經絡氣脈的存在,就像電磁波一樣,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卻是真實存在的能量。打坐能夠調節人體經絡氣脈的循環,疏通堵塞,加寬通道,提升人體精氣神的狀態,讓人性情安穩,充滿能量。

也許你從來沒有嘗試過打坐,覺得這很難,其實一點也不難。可以從單盤開始,男生左腳彎曲放在右腿上,女生右腳彎曲放在左腿上,閉上眼睛,盡量甚麼也不想,堅持5分鐘,再睜開眼睛的時候,你會發現情緒穩定了許多。

單盤熟悉了之後就可以開始雙盤,女生把下面的左腳掌從外面拿到右腿上面,右腳依然搭在左腿上,男生則相反。雙盤的時候,你會感覺到身體發熱,這是能量流通的好現象。剛開始的時候,也許你只能堅持1分鐘,慢慢的你會坐的越來越長,甚至一個小時都沒有問題。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