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多動用緊急權力正當性遭質疑(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2-16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6日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一宣布將動用緊急權力迫使抗議者離開後,數百輛重型卡車和其他車輛繼續停在渥太華的街道上。特魯多此舉遭到公民自由團體、政策分析家和一些媒體人的批評。

特魯多先生週一沒有詳細說明具體如何使用這些權力,《緊急情況法》允許當局在加美邊境附近地區指定禁止抗議區,並徵用拖車移走示威者的車輛。

渥太華抗議活動發言人利奇(Tamara Lich)表示,政府此舉不太可能削弱示威者的決心。利奇和其他抗議者表示,在加拿大政府解除所有Covid-19疫苗授權和相關限制之前,他們不會離開。「我們將堅守陣線。沒有任何威脅會嚇到我們,」利奇在新聞會上說。

《華爾街日報》報導,渥太華警察局長週二在批評聲中下臺。同一天,阿省的一個過境點重新開放。

重型卡車等車輛已在渥太華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上停放了19天,並且還在持續。連續三個週末,支持抗議者人數達到數千人。國會山周圍區域有時像一個街區派對,抗議者說好久沒有自由的享受音樂、舞蹈、餐飲服務和煙花表演了。

安省滑鐵盧智庫國際治理創新中心的高級研究員韋斯利.沃克並不認為抗議者會立即被帶走,因為執法官員「將不得不花一些時間來調集必要的資源並找出如何最好地反對抗議活動」。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表示,政府希望在一些過境點周圍選擇禁止集會的區域,而不是將規則應用於整個美加邊境。

安全專家表示,這意味著加拿大皇家騎警將發揮更大的作用,皇家騎警與渥太華警方可能需要時間進行協商,然後決定何時以及如何結束抗議活動。

動用緊急權力遭質疑

特魯多援引《緊急狀態法》的決定遭到了公民自由團體、政策分析家和一些政治領導人的批評,他們表示,他們認為抗議和封鎖並不能證明使用該法的正當性。

門迪奇諾說,新緊急措施必須符合加拿大的《權利和自由憲章》。政府尚未知會議會如何部署這些措施,7天內將在國會進行投票。

加拿大公民自由協會執行董事阿維夫(Noa Mendelsohn Aviv)表示,應「由民選代表通過的法律和工具來處理問題。」

加拿大著名智庫麦克唐纳德-劳里尔研究所(MLI)國內政策項目主任伍德瑞克(Aaron Wudrick)表示,總理正在部署一個「核選項」來解決問題,即讓拖車拆除抗議車輛。渥太華市的一位高級官員上週表示,由於擔心抗議活動結束後會失去生意,市政府聘請的拖車公司拒絕拆除渥太華市中心的卡車。

前律師伍德里克說,溫莎警方在上週末成功驅散了阻礙大使橋跨境交通的抗議者,而無需緊急權力。他擔心如果拖車操作員被迫幫助警察,公民自由會受到損害。「與其說抗議是對國家完整性的威脅,不如說是後勤方面的挑戰,」他告訴《華爾街日報》。

渥太華警察局長斯洛利本月稍早表示,該市1,200名警察不足以應對市中心的抗議活動,市長沃森(Jim Watson)要求聯邦增派1,800警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