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再提延遲退休年齡 中國人準備好了嗎?(圖)

發表:2022-02-22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口快速變老,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2億。
中國人口快速變老,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2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人口快速變老,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2億,國務院發布文件首次提及發展「銀髮經濟」,並要延遲退休年齡。但是,中國人未富先老,養老危機步步逼近。

中國國務院網站2月21日發布文件--「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其中首次提出「大力發展銀髮經濟」,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區域,規劃布局10個左右高水準的「銀髮經濟產業園區」。

並且文件提到要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穩步建立長期護理制度等。

這份文件顯示,中國老年人口規模大,高齡化速度快,老年人需求結構正在從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建設高齡事業和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日益凸顯,任務更加艱鉅繁重。

北京當局的文件稱,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主要是基於四個方面的考慮,即人均預期壽命提高、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受教育年限增加、勞動力結構變化。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從年齡構成看,16至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佔全國人口比重為62.5%;60歲及以上佔18.9%,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2.56億人,佔14.2%。相較於2021年公布的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當時65歲及以上人口佔全國人口的13.5%,顯見中國人口老化趨勢正快速發展。

中國人社部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去年3月30日接受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採訪稱,延遲退休不會「一步到位」,而是採取漸進式,用較小的幅度逐步實施到位,每年延遲幾個月或每幾個月延遲一個月。「在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的背景下,如果退休年齡不作調整,意味著工作的人越來越少,退休的人越來越多,對經濟社會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

並且金維剛強調,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起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在300萬人以上,並且減少幅度在加大。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此前在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截至2025年,中國的勞動力預計每年將減少一千萬。

「一千萬是什麼概念?十年時間就是一個億。我們要知道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總人口才一點幾個億,其勞動力不到一個億。這意味著我們十年時間就損失了一個日本的勞動力,這個問題非常嚴重,」蘇劍說道。

蘇劍表示,從1962年開始,中國進入生育高峰,而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這就意味著從2022年開始,中國將迎來退休高峰。「好多人現在還在說人口紅利,其實人口已經沒有紅利了,我們現在談的是人口負債。中國在2022年以後,勞動力將急劇減少,這會從供給一邊抑制中國經濟增長。同時,中國從2018年開始總人口就已經減少了,這意味著需求一邊也在萎縮。」

另外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就是中國人已經未富先老,養老危機已經爆發。

中國已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且老齡化還呈現老年人口規模龐大、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老齡化水平城鄉差異明顯等特徵。

中國內地媒體曾在名為《社科院報告:養老金2035年或將耗盡結余 專家建議年輕人盡早籌劃養老投資》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數據。文中說,未來30年間,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在勉強維持幾年的正數後便開始加速跳水,赤字規模越來越大,到2035年將耗盡累計結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齡60歲來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後’也只有55歲,沒有到達退休年齡。也就是說,‘80後’很有可能成為無養老金可領的第一代。」

另據《中國統計年鑑2021》顯示,中國人口出生率跌破1%的數據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人口危機已近,對官方經濟政策制定產生重大影響,也與養老危機共振。中國人口少子化和老齡化作為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將成為今後較長一段時期中國的基本經濟狀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