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最出名的一首送別詩(圖)

談《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作者:纖纖 發表:2022-02-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寫過不少送別詩,而《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非常出名的一首。
李白寫過不少送別詩,而《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非常出名的一首。(圖片來源:志清繪圖/看中國)

唐朝詩人李白一生樂交友,往往把朋友間的友情放在人生的重要位置。因此他的送別詩很多,像這一首《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就算得上是送別詩中非常著名的。它講述的是李白在黃鶴樓孟浩然送別的故事。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全詩二十七個字:「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唐詩惜字如金,因此文字非常簡練。兩句詩道出事情的原委。李白在黃鶴樓設宴,送自己的朋友孟浩然去揚州,時間是煙花飛揚的三月。這兩句詩不僅僅將事情的原委講的清清楚楚,還非常的順口。似乎不是在讀詩,而是詩從口中流出。這種如小溪般從口中流淌出的詩是最容易流傳的。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起句一個「孤」字,表面是單獨的意思,是指只有一條船,其實是有點誇張的,偌大的長江怎麼會只有一條船呢?這種誇張也是合理的,因為在詩人的眼裡,也確實只有一條船,因為其他的船是不在意的。

而這個「孤」字,還有引申之意,一是指遠行的孟浩然去到遠方,沒有朋友是孤獨的,二是指朋友遠行,自己變得孤獨了。一張孤帆消失在碧空之下,只能看到長江流向天邊。這種比喻,將自己的送別之情與流向天際的長江聯繫起來,也是比喻朋友間的友情如長江一樣源遠流長。能看到孤帆慢慢消失在眼前,說明詩人送別,站在長江邊的時間是非常的長的。李白的送別並不是在走走形式而已,而是真心的在與孟浩然送別。

古人胸襟開闊,心中可容天地。因此喜歡用山川、河流來描繪自己的心境。李白更是如此。一個人眼界開闊一點,心中的憂愁都會變的那麼的美,那麼的好,那麼的有詩意。如果《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用現今的讚美之詞來稱讚,簡直就是在心中流淌,在口中滑出,如夢境般美好。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