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盟友的制裁有漏洞 普京或進退自如(圖)

作者:宋維駿 發表:2022-02-26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政府和盟友輪番祭出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
拜登政府和盟友輪番祭出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作者為「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

近日俄羅斯烏克蘭戰事吃緊,拜登政府和盟友也輪番祭出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從金融、高科技出口管制到重要人物在內的制裁讓金融市場也隨之震動。但是,仔細研究相關制裁措施可以看到,拜登政府和盟友留下了不少漏洞,相信精明的普京會充分利用這些獲取最大利益。

一個是美國和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俄羅斯發動攻擊前和後,均反覆聲明不會派兵參戰,這一立場從國際關係準則等方面上來講都沒有問題。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一方面,這樣是斷絕了烏克蘭發出請求援兵的路,2月25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全國發表視頻講話宣稱,烏克蘭目前依舊是獨自與俄羅斯軍隊作戰,「我們一直在獨自保衛自己的國家。」另一方面,明知道烏克蘭在沒有外援情況下,根本不是俄羅斯的對手,但是卻持續向烏克蘭運送軍火。據說,美國的「標槍」反坦克導彈確實好用,一發導彈就廢掉一輛俄羅斯坦克,相當於給軍火商做了廣告。

美國和盟友不派兵的另一個原因,是避免與俄羅斯的正面對抗。並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和俄羅斯示好。據《彭博社》能源和商品專欄作家Javier Blas的研究,就在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為「獨立國家」之後的24小時內,美國就向俄羅斯購買了總計350萬桶原油等能源產品,按現價計算價值約3.5億美元。美國的其它盟友也購買了共2.5億美元的天然氣,此外還有上千萬美元的鋁、煤、鎳、鈦、黃金等。這些國家從俄羅斯進口了總計約7億美元的商品。

 

 

另一個重要的態度,是對於是否將俄羅斯排除在SWIFT(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之外。

美國當地時間2月24日下午,拜登就烏克蘭局勢發表講話,又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制裁俄羅斯重要的銀行、凍結俄羅斯在美所有資產,限制俄羅斯獲取和使用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的能力等。

但是,有記者提問,為什麼不將俄羅斯排除在SWIFT系統之外?拜登回答說:「第一,我剛剛宣布的對他們銀行的制裁措施的威力,或許已經超過了SWIFT;第二,(將俄羅斯排除出SWIFT系統)一直是選項之一,但是現在,歐洲方面並沒有打算這麼做。

SWIFT董事會有25個席位,其中歐洲有17個席位,美國有2個席位,中國有1個席位。也就是說,在討論是否將俄羅斯排除在SWIFT系統之外方面,歐盟目前的態度是不想採取此措施,這也是給普京個台階下。

SWIFT是國際銀行同業間的合作組織,成立於一九七三年,全球大多數國家大多數銀行已使用SWIFT系統。SWIFT系統的使用,使銀行的結算提供了安全、可靠、快捷、標準化、自動化的通訊業務,從而大大提高了銀行的結算速度。由於SWIFT系統的格式具有標準化,信用證的格式主要都是用SWIFT電文。

SWIFT總部設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同時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和美國紐約分別設立交換中心(Swifting Center),並為各參加國開設集線中心(National Concentration),為國際金融業務提供快捷、準確、優良的服務。

美國之前制裁香港政府官員和中共高官的時候,就有傳聞香港和中國大陸將被排除在SWIFT系統之外。這是一個真正的核選項,也得到了官員確認。香港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2020年7月29日對媒體說,「真正的武器在於會否限制美元的使用或是美國金融體系的運用」;「如果針對政府,這會是其中一個核選項。」

回顧美國制裁伊朗的過程可以發現,金融方面的制裁最為嚴厲,美國從2005年開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2008年切斷CHIPS(紐約清算所銀行同業支付系統),令伊朗無法獲得美元。2012年切斷SWIFT系統,伊朗無法參與到國際金融交易當中。

SWIFT系統對俄羅斯而言,具有什麼樣的意義?俄羅斯國家 SWIFT 協會(Rosswift)的數據顯示,俄羅斯是繼美國之後,SWIFT系統成員用戶數量第二大的國家,俄羅斯有約300家金融機構使用此系統。

不過,俄羅斯也有自己的國內金融基礎設施,建立了本國的金融信息交換系統,稱為SPFS,作為SWIFT系統的替代方案。以及銀行卡支付系統Mir,該系統與Visa和Mastercard類似。

但不可否認的是,被排除在SWIFT系統,仍然是一枚「金融核彈」,若俄羅斯被踢出SWIFT系統,俄羅斯的國際金融交易,包括佔該國總收入40%以上的原油和天然氣出口收益將被切斷,其經濟會立即受到長期的影響。

2月25日,據俄羅斯官媒俄新社(RIA)報導,克里姆林宮表示,俄方已準備好與烏克蘭展開談判,談判地點是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稱,儘管俄方有意談判,但內容須與烏克蘭的「中立國地位」有關,其中也將包含「非軍事化」(demilitarisation)承諾。

接下來,就看拜登政府和其盟友如何應對了。

希望能平息戰爭,大國博弈不應只是紙上談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