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盟友的制裁有漏洞 普京或进退自如(图)

作者:宋维骏 发表:2022-02-26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政府和盟友轮番祭出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拜登政府和盟友轮番祭出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作者为“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

近日俄罗斯乌克兰战事吃紧,拜登政府和盟友也轮番祭出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从金融、高科技出口管制到重要人物在内的制裁让金融市场也随之震动。但是,仔细研究相关制裁措施可以看到,拜登政府和盟友留下了不少漏洞,相信精明的普京会充分利用这些获取最大利益。

一个是美国和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在俄罗斯发动攻击前和后,均反复声明不会派兵参战,这一立场从国际关系准则等方面上来讲都没有问题。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方面,这样是断绝了乌克兰发出请求援兵的路,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全国发表视频讲话宣称,乌克兰目前依旧是独自与俄罗斯军队作战,“我们一直在独自保卫自己的国家。”另一方面,明知道乌克兰在没有外援情况下,根本不是俄罗斯的对手,但是却持续向乌克兰运送军火。据说,美国的“标枪”反坦克导弹确实好用,一发导弹就废掉一辆俄罗斯坦克,相当于给军火商做了广告。

美国和盟友不派兵的另一个原因,是避免与俄罗斯的正面对抗。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和俄罗斯示好。据《彭博社》能源和商品专栏作家Javier Blas的研究,就在普京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为“独立国家”之后的24小时内,美国就向俄罗斯购买了总计350万桶原油等能源产品,按现价计算价值约3.5亿美元。美国的其它盟友也购买了共2.5亿美元的天然气,此外还有上千万美元的铝、煤、镍、钛、黄金等。这些国家从俄罗斯进口了总计约7亿美元的商品。

 

 

另一个重要的态度,是对于是否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之外。

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拜登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又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制裁俄罗斯重要的银行、冻结俄罗斯在美所有资产,限制俄罗斯获取和使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的能力等。

但是,有记者提问,为什么不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拜登回答说:“第一,我刚刚宣布的对他们银行的制裁措施的威力,或许已经超过了SWIFT;第二,(将俄罗斯排除出SWIFT系统)一直是选项之一,但是现在,欧洲方面并没有打算这么做。

SWIFT董事会有25个席位,其中欧洲有17个席位,美国有2个席位,中国有1个席位。也就是说,在讨论是否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方面,欧盟目前的态度是不想采取此措施,这也是给普京个台阶下。

SWIFT是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合作组织,成立于一九七三年,全球大多数国家大多数银行已使用SWIFT系统。SWIFT系统的使用,使银行的结算提供了安全、可靠、快捷、标准化、自动化的通讯业务,从而大大提高了银行的结算速度。由于SWIFT系统的格式具有标准化,信用证的格式主要都是用SWIFT电文。

SWIFT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同时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和美国纽约分别设立交换中心(Swifting Center),并为各参加国开设集线中心(National Concentration),为国际金融业务提供快捷、准确、优良的服务。

美国之前制裁香港政府官员和中共高官的时候,就有传闻香港和中国大陆将被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这是一个真正的核选项,也得到了官员确认。香港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2020年7月29日对媒体说,“真正的武器在于会否限制美元的使用或是美国金融体系的运用”;“如果针对政府,这会是其中一个核选项。”

回顾美国制裁伊朗的过程可以发现,金融方面的制裁最为严厉,美国从2005年开始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2008年切断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令伊朗无法获得美元。2012年切断SWIFT系统,伊朗无法参与到国际金融交易当中。

SWIFT系统对俄罗斯而言,具有什么样的意义?俄罗斯国家 SWIFT 协会(Rosswift)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是继美国之后,SWIFT系统成员用户数量第二大的国家,俄罗斯有约300家金融机构使用此系统。

不过,俄罗斯也有自己的国内金融基础设施,建立了本国的金融信息交换系统,称为SPFS,作为SWIFT系统的替代方案。以及银行卡支付系统Mir,该系统与Visa和Mastercard类似。

但不可否认的是,被排除在SWIFT系统,仍然是一枚“金融核弹”,若俄罗斯被踢出SWIFT系统,俄罗斯的国际金融交易,包括占该国总收入40%以上的原油和天然气出口收益将被切断,其经济会立即受到长期的影响。

2月25日,据俄罗斯官媒俄新社(RIA)报导,克里姆林宫表示,俄方已准备好与乌克兰展开谈判,谈判地点是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Minsk)。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称,尽管俄方有意谈判,但内容须与乌克兰的“中立国地位”有关,其中也将包含“非军事化”(demilitarisation)承诺。

接下来,就看拜登政府和其盟友如何应对了。

希望能平息战争,大国博弈不应只是纸上谈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