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聯手制裁 俄羅斯經濟面臨崩潰(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2-03-01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全球支付系統SWIFT是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1日訊】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仍在繼續,且不斷升級,普京現在祭出了武器。但這恰恰表明普京距離失敗已經不遠了。因為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根據聯合國的要求自行銷毀了3000餘枚核武器。用核武器威脅一個放棄核武器的國家只能將俄羅斯的信譽損失殆盡,也將使烏克蘭進一步得到世界的尊敬和援助。所以,普京現在並不是僅僅與烏克蘭作戰,而是與整個世界為敵。

普京與烏克蘭的戰爭很詭異,因為普京對烏克蘭提出安全訴求本可以理解,但動武就失去了理性。普京太傲慢了,他本以為烏克蘭弱不禁風,其總統不過是在演總統,所以,略微施加點武力或者再來點閃電戰就可以讓烏克蘭崩潰,然後建立一個傀儡政府,一切都萬事大吉。這只能證明普京的愚蠢,烏克蘭自從2014年丟失克里米亞後,一直在臥薪嘗膽,知道遲早會與俄羅斯有一場決戰。總統澤連斯基的確是位好演員,當總統期間業績平平,但普京成就了他,成為真正的硬漢,使他成為戰時總統,工作目標變成一個,就是保家衛國。澤連斯基將烏克蘭戰場甚至將世界變成了他的舞臺,每天都在激勵和感動無數的人。可以說澤連斯基已經打敗了普京。

將今天的俄羅斯比作當年的納粹德國,其實並不恰當,因為那時德國經歷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民眾的戰爭情緒高昂,並且德國在國家社會主義的體制下經濟快速發展,可以說希特勒將德國人民牢牢捆綁起來。但今天俄羅斯人民生活在和平的環境下,烏克蘭並不欠俄羅斯什麼,俄羅斯經濟凋敝。普京當總統時說的「給我二十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已經淪為謊言。俄羅斯人民不知道為什麼要戰爭,軍隊也不知道為什麼使用武力,一切都是那麼倉促和荒唐。

目前,世界一邊倒地支持烏克蘭,俄羅斯已經被國際社會孤立。每天西方的軍事援助源源不斷地通過波蘭進入烏克蘭,烏克蘭人民同仇敵愾、鬥志昂揚。俄羅斯民眾的反戰抗議聲浪越來越高,據法新社報導,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的俄羅斯代表團團長奧列格-阿尼西莫夫阿尼西莫夫在會談的閉幕全體會議上說:「讓我代表所有俄羅斯人為無法阻止這場衝突而道歉。」阿尼西莫夫說:這次針對主權國家烏克蘭的攻擊沒有任何理由。

說了烏克蘭局勢,我們再說說一個重大新聞,那就是美國、英國和歐盟決定對俄羅斯投下金融彈。26日晚,歐盟委員會、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領導人聯合聲明宣布,將對俄羅斯中央銀行實施制裁,並將一些俄羅斯銀行從SWIFT國際結算系統中移除。2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將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一道,阻止某些俄羅斯銀行接入SWIFT國際支付系統。岸田文雄告訴記者,東京將對普京實施制裁,並向烏克蘭提供1億美元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第一,為什麼將俄羅斯銀行移除SWIFT的制裁是金融核彈?

英國《金融時報》稱,這次聯合行動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採取的最嚴厲的措施。美國此前只對伊朗、委內瑞拉和朝鮮的中央銀行實施過制裁。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推特上寫道:「我們今晚與我們的國際夥伴一起採取了果斷行動,將俄羅斯拒之於全球金融體系之外,包括將俄羅斯銀行逐出SWIFT的重要第一步。我們將繼續共同努力,確保普京為其侵略行為付出代價。」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表聲明指出,這將導致俄羅斯與國際金融體系脫節,他們的行動能力將被大大削弱。斷開俄羅斯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的聯繫,阻止他們執行他們的大部分全球金融交易和大宗進口及出口。

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顧問、現就職於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利普斯基早些時候分析指,美國對俄羅斯中央銀行實施制裁將是「對俄羅斯經濟具有特別重大和破壞性的舉措」,「一個20國集團的中央銀行以前從未被制裁過。這不是伊朗。這不是委內瑞拉。因此,將他們的中央銀行從國際金融體系中關閉,或者至少從美元和歐元經濟中關閉,是一個潛在的大規模破壞穩定的舉措」。

現在在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工作的前美國官員菲什曼說,制裁該國央行的決定將給俄羅斯經濟帶來「毀滅性的打擊」。「這將使俄羅斯的外匯儲備在一夜之間無法使用。」

菲什曼解釋說,這一禁令將禁止美國實體與俄羅斯央行進行任何交易,這將意味著世界上每個人都會「對代表俄羅斯央行轉移任何資產感到恐懼」。

西方聯手SWIFT制裁將切斷俄羅斯與大多數國際金融交易的聯繫,包括出口石油和天然氣產生的利潤,這些利潤總共佔到俄羅斯收入的40%以上。同時,這次制裁將使俄羅斯央行6300億美元的外國貨幣儲備無法使用,涉及大約百分之七十的俄羅斯銀行。俄羅斯將會遭遇金融和貿易雙重打擊,所以稱這次SWIFT制裁對俄羅斯而言可謂是金融核彈。

第二,什麼是SWIFT國際結算系統?

SWIFT是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英文首字母縮寫。該組織成立於1973年,總部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郊外。SWIFT是全球最大的銀行間支付系統,成員包括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1000多家金融機構。去年的日平均信息量為4200萬條,包括支付、交易和貨幣兌換的訂單和確認。2021年5月,在世界主要貨幣的支付金額排名中,歐元、美元、英鎊和日元分別以39.03%、38.35%、5.78%和3.02%的佔比位居前四位。人民幣位列第七,佔比1.26%。可見,歐元、美元、英鎊和日元佔貨幣支付的86.18%。

如果西方國家將俄羅斯商業銀行納入了金融制裁,這些銀行的國際貨幣來源將會枯竭。目前俄羅斯商業銀行國際貨幣主要是來自於俄羅斯出口商的結匯,這些貿易商通過出口,賺取國際貨幣,然後將海外客戶支付的貨幣通過SWIFT系統,進入俄羅斯銀行賬戶上,支付國內的人工、材料、運輸、稅費等各項生產成本。如果西方國家取消了俄羅斯銀行的國際貨幣結算資格,海外進口商的美元就無法支付到俄羅斯銀行。所以,第一種可能就是國內的出口商選擇國外的銀行進行結算,而國外銀行是沒有盧布結算業務的。第二種可能就是海外的進口商選擇從另外的國家進口,俄羅斯出口進一步受到打擊。

第三,艱難的抉擇

由於西方國家存在各自利益,決定將俄羅斯銀行移除SWIFT系統並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其最大的阻礙來自德國。

德國在能源上與俄羅斯存在巨大的經濟交易。之前,德國就在是否停止「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上與美國和歐盟意見分歧,但隨著俄羅斯的入侵德國作出停止北溪二號的決定。但是,把俄羅斯從Swift結算系統排除出去,意味著德國將無法與俄羅斯繼續做生意,會影響其天然氣和煤炭的供應。

26日,正在德國訪問的波蘭總統公開批評德國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太「自私」,他對媒體說,「我來這裡,就是要撼動肖爾茨總理的良心,撼動德國的良心。」在「基輔保衛戰」進入最關鍵時刻,澤連斯基也呼籲德國「鼓起勇氣」,封鎖俄羅斯進入Swift結算系統通道。

面對排山倒海般的批評浪潮,作為曾經給人類帶來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撐不住了,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與副總理暨聯邦經濟事務和氣候行動部部長哈貝克宣布:「我們正在緊急研究把俄羅斯排除在SWIFT結算系統可能帶來的附帶損害,以便有效瞄準真正的目標。」隨後不久,德國同意將俄羅斯踢出SWIFT系統。

在德國立場發生重大轉變後,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決定把眾多俄羅斯銀行排除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西方國家同時決定,嚴厲限制俄羅斯中央銀行進入資本市場,「癱瘓」其資產,凍結其交易,使其無法清算資產。

現在,我們總結一下觀點。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顛覆了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人類建立的國際秩序,失去了國際道義,即使與它暗中勾結的中國和北朝鮮也不敢明目張膽支持侵略。普京的傲慢、張狂最終使他變得愚蠢。一場國際爭端讓他整成了民主自由與獨裁專制的戰爭。無論烏克蘭是否會淪陷,但烏克蘭民族已經贏得世界的尊敬,澤蘭斯基已經成為了世界的英雄和偶像。西方國家實施SWIFT制裁對俄羅斯投下了金融核彈,其殺傷力巨大,俄羅斯經濟基本上命懸一線了。

獨裁者普京的末日將近,專制獨裁的喪鐘已經敲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