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多國經濟制裁俄羅斯 北京恐難提供幫助

發表:2022-03-03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3日訊】在歐美多國向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之際,北京當局是否會向莫斯科伸出援手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分析認為,北京當局缺乏全面出手的能力和動機,恐難以有效幫助俄羅斯緩解經濟壓力。

北京當局一直沒有正面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也沒有加入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相反,北京當局呼籲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進行談判。這種模棱兩可的態度已經讓中國在國際社會飽受非議。

專家表示,中國可能通過貿易和金融手段有限度地支持俄羅斯,但不會冒著與歐美多國關係徹底破裂的風險公開違反制裁。

美國前貿易官員、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基爾克雷斯(Emily Kilcrease)對美國之音說:「中國的經濟仍然嚴重依賴與世界其他國家的交往,而且在對其自身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的先進技術領域,中國還不能自給自足。」

加大貿易採購

增加貿易進口是中國最可能援助俄羅斯的一個領域,但這些措施要數年才能見效。中國一般向俄羅斯出口電子、機械等工業製成品,以換取糧食和能源。

在入侵烏克蘭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京藉著冬奧會來到北京,兩國領導人舉行了高調的會晤,併發表聲明稱兩國的戰略合作「沒有上限」。

在這期間,俄羅斯與中國達成了高達1175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交易,還宣布向中國出口價值200億美元的煤炭。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出兵後,中國同意放寬對俄羅斯小麥的長期限制。

中國和俄羅斯近年來有意加大了貿易聯繫。除了幫助俄羅斯減輕歐美多國長期制裁的損失,中國也有意將本國巨大的製造規模與俄羅斯的自然資源結合起來,在關鍵物資供應上實現更大的自主性。

在2014年俄羅斯因吞併克里米亞被制裁後,中俄雙邊貿易擴大了50%以上。中國已經成為俄羅斯最大的進口來源國和出口目的地,兩國貿易在2021年達到創記錄的1469億美元,同比增長36%。

中國承諾的能源協議可以減輕莫斯科的經濟痛苦,但雙方簽署的石油協議為期10年,莫斯科無法立即獲得可觀的收入,而完成天然氣協議所需要的新管道則要到2026年左右才能投入運營。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兼戰略技術項目主任劉易斯(James Lewis)指出,歐洲才是俄羅斯能源的主要買家,中國難以填補歐美多國退出的空缺。

他對美國之音說:「賬單太高,如果可以避免,中國不想惹惱歐洲人。中國可以減少痛苦,但制裁將傷害俄羅斯。」

本週,英國能源巨頭英國石油和殼牌公司分別宣布退出在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業務。德國此前已停止北溪2號管道計畫,該管道旨在為俄羅斯和歐洲之間輸送天然氣。

據《華爾街日報》2月17日援引知情人報導,拜登政府在權衡對俄羅斯的制裁選項時,評估了中國能夠調動的資源,認定北京不太可能對美國的制裁進行大舉干涉。

中國和俄羅斯在全球經濟中的份額遠低於本次對俄施加聯合制裁的七國集團。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20年中國佔全球GDP的17.3%,而俄羅斯為1.7%,七國集團為45.8%。

新的金融體系

北京當局還可以幫助俄羅斯繞過美國主導的金融體系,但可能不願意將本國的金融機構置於風險之中。

歐美多國上週加大了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將俄羅斯的主要銀行趕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這導致本週盧布暴跌,促使俄羅斯央行將關鍵利率提高到20%,以防止通貨膨脹失控。

北京當局有能力幫助俄羅斯使用基於人民幣的跨境銀行支付系統(CIPS)進行交易,但CIPS受限於其目前的處理規模,並基本上只用於與中國的交易。

CIPS每天處理約1.3萬筆交易,僅佔清算所銀行間支付系統(CHIPS)的5%。在俄羅斯被國際主要金融機構拋棄後,各國的銀行不太可能為了與俄羅斯的銀行交易而轉向CIPS。

更重要的是,CIPS還依賴SWIFT的信息系統運作,因此CIPS在處理俄羅斯的交易時可能會遭到歐美多國的制裁。

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3月2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寫道:「雖然CIPS支付系統不涉及美國銀行系統,但通過它進行的支付如果被認為是為了規避美國的制裁,就會引發對相關人員的制裁。這實際上將CIPS的使用限制在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雙邊交易」。

俄羅斯的流動性還在持續下降,歐美多國凍結了俄羅斯央行的海外資產,以限制其為受制裁銀行補充資本的能力;俄羅斯的支柱性企業也被制裁,這些企業將不再能夠在歐美多國市場上籌集資金。

儘管俄羅斯央行對歐美多國制裁早有防備,一直在擴大其外匯和黃金儲備規模,但美元和歐元仍佔其外匯儲備的50%以上,約20%是黃金,人民幣佔13%。

一個可能的選擇是中國央行和俄羅斯央行在2014年簽署的1500億人民幣互換額度,俄羅斯還有相當於900億美元的人民幣儲備。但人民幣並不是一種被國際社會廣泛接納的貨幣,只佔全球交易的約2%。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3月2日在一份分析報告中預測,俄羅斯的人民幣儲備可能會在一年內耗盡,特別是在雙邊貿易擴大的情況下。

艾西亞寫道:「俄羅斯顯然會選擇增加從中國的進口,以人民幣結算,而不是從歐盟,俄羅斯迄今為止最大的貿易夥伴處進口。」

另一個想法是使用中國央行的數字人民幣,它允許跨境交易繞過SWIFT。但目前為止,數字人民幣主要用於中國國內零售,俄羅斯也沒有與中國簽署使用數字人民幣的諒解備忘錄。

正如之前幫助伊朗和朝鮮逃避制裁一樣,中國可能利用規模較小的銀行與俄羅斯交易,因為這類銀行沒有太多使用美元的國際業務,不容易受到歐美多國制裁的影響。

但專家指出,中國大型金融機構違反制裁的成本太高。目前中國四大銀行需使用美元結算系統,中國還擁有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其中美元佔主導。

據《彭博社》報導稱,中國最大的兩家國有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已經停止簽發購買俄羅斯商品的融資。

智庫海軍分析中心研究中國和俄羅斯外交政策的專家維什尼克(Elizabeth Wishnick)告訴美國之音:「這一次中國將需要更加警惕日益增多的制裁網路,會對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的國家實施反制裁。任何對俄羅斯的支持都會帶來高昂的代價。」

出口管制

作為一攬子經濟懲罰的一部分,歐美多國還限制了對俄羅斯的技術出口。這些措施計畫使俄羅斯的高科技進口減少一半以上,將打擊俄羅斯的軍事能力。

歐美多國的出口管制適用於任何國家涉及到美國技術的所有產品,這意味著如果中國公司向俄羅斯提供違禁的科技產品,可能會被切斷與美國的技術聯繫。

劉易斯認為,美國的制裁對中國有威懾力,因為北京在高科技領域相當依賴美國的供應。

他說:「中國的技術還沒有先進到足以在所有領域取代歐美多國的資源。」

以晶元為例,中國是晶元進口大國,而美國在晶元生產上佔據全球主導地位。華盛頓還可以向中國的主要晶元供應商臺灣和韓國施壓,要求他們不要向北京當局出售晶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