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制裁損害中國經濟

發表:2022-03-04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4日訊】作為全球最大的原油貿易商和買家,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遭到經濟制裁,中國受到沈重打擊。甚至連北京當局官員都開始預測未來的經濟困難。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最近的一次記者會上說,「今年外貿壓力非常巨大,形勢也非常複雜嚴峻 。」

目前的制裁措施推高了原油價格。這將對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帶來沈重的財政負擔。經濟限制也可能會影響中國和俄羅斯每年1470億美元的貿易。向俄羅斯實體的資金轉賬無法再以美元計價。目前86%的國際貿易以美元計價。

德國柏林的墨卡托中國研究高級經濟分析師甘傑克(Jacob Gunter)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公司現在是進退兩難。」

他說,如果中國的母公司與俄羅斯保持商業聯繫,那麼,在美國或在歐盟運營的中國公司可能會成為制裁的次級影響的受害者。

中國的兩家公司,聯想和滴滴,因「迎合美國人的異想天開」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遭到了一陣嘲笑和批評。他們最近宣布停止在俄羅斯的業務。這引起許多中國公司的擔憂,他們擔心如果切斷與俄羅斯的聯繫,就會失去國內市場。

能源進口佔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三分之二。目前,禁止與俄羅斯相關的SWIFT資金轉移並不影響能源支付。這一保障措施主要保護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歐洲國家,但也將保護中國的能源相關交易。SWIFT是全球銀行間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的縮寫,是一種國際性的銀行間轉賬系統。

一些專家還預計,中國最終將輸入通脹。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 說,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很多進口商品的價格上漲。

「如果通脹形勢進一步加劇,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能源貿易被切斷,那麼影響會更大。」

另一方面,威廉姆斯說,戰爭也為中國提供了一些經濟機會。

「隨著世界上許多國家與俄羅斯斷絕關係,中國在談判長期能源供應合同時處於有利地位。與此同時,西方對某些商品的出口禁令可能會讓一些中國供應商取而代之。」

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北京方面是否會遵守最近與俄羅斯達成的加強貿易的協議,包括擴大購買俄羅斯天然氣。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訪問北京期間於2月4日在冬奧會開幕當天簽署了這項協議。

「我認為,北京對俄羅斯在協議達成後這麼快就在烏克蘭採取行動感到失望,但它不太可能取消這項協議,」甘傑克說。雖然中國將成為俄羅斯關鍵的生命線,在不激怒西方的情況下,北京能夠提供的支持是有限的。

此外,作為俄羅斯最重要的出口產品之一,能源需求在短期內不可能大幅增加,因為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數量超過合同規定,將需要額外的管道設施,而這些設施的建設需要時間。

多年來,中國一直試圖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並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幾個貿易夥伴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2015年,北京推出了跨境銀行間支付系統(CIPS),這是一個國際人民幣支付和清算系統,作為SWIFT的替代品。

「CIPS將如何運作,以及它是否會成為SWIFT的潛在「競爭對手」,仍有待觀察。」康奈爾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院長盧爾德·卡薩諾瓦(Lourdes Casanova)對美國之音說。

如果中國利用CIPS與俄羅斯以外的國家進行交易,CIPS系統可能不會完全免受美國的干預,威廉姆斯說。目前,17家俄羅斯銀行與CIPS系統相連。這有效地將CIPS的使用限制在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雙邊交易中。」

「它還因涉及俄羅斯銀行的交易而受到西方制裁,」他說。「雖然CIPS支付系統不涉及美國銀行系統,但通過該系統進行的被認為旨在規避美國制裁的支付可能會引發對相關人員的制裁。這有效地將CIPS的使用限制在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雙邊交易。」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