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高估中國人對中共的支持度(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03-04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洗腦民眾
中共標語洗腦民眾(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4日訊】最近幾年來,國際社會以及中國內外的各界觀察家及學者有一個大體共同的看法,即由於中共在中國洗腦的空前成功,中國大陸已經是一個絕大多數由五毛、愛國賊、巨嬰、義和團構成的社會。北京政府已經贏得社會上上下下的廣泛支持,面對國際主流社會對中共的抵制、圍堵乃至孤立,中國社會上下齊心同仇敵愾,一致抗拒西方,猶如戰狼外交所展示的姿態一樣。於是,悲觀絕望之霧瀰漫中國內外,大多數人認為因為國人的劣根性,中國「不可能」發生變化。

但是,最近的一份調查報告,打破了這一神話。這份報告由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份(CSIS)和斯坦福大學聯合發布,這項研究報告是由史丹佛大學傳播學副教授潘婕(Jennifer Pan)和政治學助理教授徐軼青共同進行。報告發現,中國民眾、特別是精英階層對當局政策其實持有不同看法,並不總是支持中國政府的選擇。報告稱,共產黨洗腦未必有效,中國確存沉默大多數,該報告稱之為沉默的自由主義大多數。雖然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正在走向民主化,但這些數據表明,中共政權在推行政策時會面臨大量的、雖然是沉默的公眾反對。

根據他們的調查,有幾個方面明顯看出「沉默的大多數」與當局意見不同,例如,在生育自主,「大多數的受訪者認為,政府不應干涉人們是否有孩子或有多少孩子。」在言論自由:大多數的受訪者傾向於允許言論自由,即使這會導致社會不穩定。報告舉例說,2020年李文亮事件引發的全網路呼籲戲劇性地呈現了這一點。在經濟領域,他們的研究發現,大多數的受訪者願意接受將醫療領域的私營化程度提高,即使這意味著那些願意支付更多費用的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療。更令人關注的是,調查發現,很多中國人願意接受某種程度的貧富差異:公眾還願意接受國家視為公共產品的某種程度的不平等。這明顯與習近平的「共同富裕」的主張相反。

這份研究報告中,還有一項重要的發現,與臺灣直接相關,那就是報告的結論認為,中國人對戰爭的支持率支持率其實並不高。調查顯示,雖然中國到處瀰漫著愛國主義情緒,但民眾並不支持真正開戰。大多數受訪者支持維持或增加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存在。然而,當以戰爭為代價時,民眾對軍事擴張的支持率明顯下降。這表明,雖然民眾普遍贊同民族主義的言論,但對實際戰爭的支持率卻很低。根據以上實證調查得出的結論,報告認為,這項新的發現有助於加強美國的對華政策,中國國內那些有著自由主義思想的「沉默大多數」應該是國際主流社會聯合的對象。

對這個結論我是贊成的。坦率說,這樣的調查結果和結論,是我們作為海外異議人士多年來一直在陳述的觀點,但西方主流中國政策智囊圈並不接受。現在這份報告出自重要的美國智庫和研究機構,說明在如何認識中國現狀的問題上,美國學界的風向在轉變,越來越趨近中國的政治反對派的觀點。我支持這份報告有兩個簡單的理由:

第一,這份報告有堅強的邏輯製程。

實際上,從中共越來越嚴厲控制網路、言論、以及各類信息的傳播,本身就強有力否定了他們贏得了中國人的支持;如果中國人真的壓倒性地支持中國政府的政策,政府理應放開網路管制,讓外界看到超高的支持度。中共不煩放開網路,顯然是因為他們瞭解真實情況。而這個真實清苦,就是上述報告的內容和結論。

第二,這份報告是有充分事實根據。

從《客觀評價習近平》的出臺;到徐州「八孩鐵鏈女」事件引發民間怒火,從著名作家作家嚴歌苓粗口怒斥習近平為人販子,到軍界紅二代楊小平少將在八十壽宴上呼籲憲政民主。都可以驗證,對中共的政策的反對聲浪是相當大。

當然,我也並不認為這些反對的聲音的存在對習近平的統治構成嚴重挑戰,但否認這些反對聲音的存在,認定中共的統治「堅如磐石」,顯然也是對中國的誤判。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