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烏克蘭人發起眾籌 買裝備支援祖國自願軍(圖)

發表:2022-03-04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籍港超足球員奧利斯近日在IG上貼出視頻,呼籲大家捐款以購買物資幫助烏克蘭。(圖片來源:奧利斯IG截圖)
烏克蘭籍港超足球員奧利斯近日在IG上貼出視頻,呼籲大家捐款以購買物資幫助烏克蘭。(圖片來源:奧利斯IG截圖)

【看中國2022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很多無辜烏克蘭人民家園被毀,事件引發國際關注。烏克蘭籍港超足球員奧利斯,雖身處香港但心繫戰火中的家鄉,他在接受訪問時哽咽道,很多家鄉的朋友都義務參軍,在前線和俄軍抗戰,直言難以想像戰爭會在2022年上演。他形容普京是「瘋子」,令全世界陷入恐慌,批評這場戰爭毫無道理,烏克蘭人民不應承受這些苦難。目前他正聯同他人發起籌款活動,購買物資運送到烏克蘭前線。

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了出生於烏克蘭的港超球員奧利斯(Aleks Shliakotin),期間他數度哽咽,指有很多摯愛的朋友在烏克蘭義務參軍,拿起武器為國家而戰;沒有參軍的則躲在防空洞或地鐵站避難,沒有水、食物,生活條件惡劣。好在他的家人已經離開烏克蘭並前往波蘭。他說,家人逃難前住在烏克蘭鄉郊的住宅,現在那些住宅已經被摧毀,幸運的是家人已經離開,否則現在都已喪命。

雖然2014年俄烏兩個也曾經發生過戰爭,但奧利斯說當時主要只是在頓巴斯(Donbas)和克里米亞(Crimea)兩個區域,只是軍隊開火,不涉及平民。現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與當年不同,直言難以想像在2022年的今天,仍會發生如此可怕的事。「一支軍隊正在毀滅整個國家,殺害平民、小孩;向醫院、民居、學校投擲炸彈,我不認為有人會想像得到這些事。」

奧利斯氣憤地表示,戰爭毫無道理,烏克蘭人民不應承受這些苦難。他批評普京是一個上了年紀的瘋子,令世界陷入恐慌。普京宣稱將使用核武,奧利斯說,這不是開玩笑。核武器可影響至12,000公里的範圍,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會受到波及。奧利斯又指,普京說開戰是為了保護俄羅斯,他反問:去其他國家殺害當地平民,算保護自己的國家嗎?

3月2日,奧利斯在上傳社交平台的影片中表示,烏克蘭當地已不能購買任何生活必需品,他正和其他身處海外的烏克蘭球員,籌募資金支援祖國人民,包括在歐洲購買日用品,再運回當地。

身在香港的奧利斯一直想幫助自己的祖國。除了捐款給烏克蘭軍隊,他亦捐款給前線義工,用來購買水、食物、藥物等物資。烏克蘭除了正經歷戰爭,每天還新增約4.8萬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奧利斯坦言,烏克蘭人民只能並排地坐在防空洞裡,炸彈就在上空投擲,十分淒慘。

此外,他還與其他國家的烏克蘭足球員一起籌集資金,在歐洲購買必需品,在將物資送到烏克蘭。他說,現時各國都有人捐贈物資到烏克蘭,但留意到很多自願軍人沒有足夠保護裝備,而且這些自願軍的人數比想像中龐大,所以他們正在歐洲籌備這方面的物資,比如頭盔、盔甲、對講機、救護用品等。至今,他們已收到6萬港元捐款。

連日來,他收到不少港人的問候及支持,也非常感謝香港人的熱心,他說每一句支持的話語,每個小小的善舉對他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烏克蘭的遭遇,有切膚之痛的香港人每天都在關注局勢的變化。很多流亡海外的香港社運人士,如羅冠聰、許智峯、劉祖迪、張崑陽等,除了參加當地聲援烏克蘭的活動,還在社交平台呼籲港人捐款、捐物資支持烏克蘭。

身在澳洲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烏克蘭人民一直支持香港的抗爭,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烏克蘭就成立了「烏克蘭光復香港中心」,並多次在網上號召聲援香港;2020年香港國安法通過前夕,該中心發起聯合聲明,譴責中共暴政以國安法侵犯香港的自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打響後,許智峯說,他的烏克蘭朋友表示:毫不畏懼!士氣高昂!會不惜代價,為自己的國家,為自由而戰!

也有在英港人呼籲大家去英國議會聯署,要求英國政府給烏克蘭提供任何必要的軍事援助(Pledge any necessary military support to defend Ukraine)。發文的港人表示,不管聯署能否起到作用,都值得做,畢竟烏克蘭曾經聲援過香港,即使沒有聲援,任何一個良知尚存的人都有責任去對抗惡勢力。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