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第14天】核電廠斷電引擔憂 婦幼醫院被襲(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3-10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9日,100萬烏克蘭人逃到波蘭避難。(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16
2022年3月9日,100萬烏克蘭人逃到波蘭避難。(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16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3月9日是俄烏戰爭的第14天,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廠斷電引發核洩漏擔憂。烏俄同意暫時停火12小時,並開闢六條人道走廊讓平民撤離。烏地方當局表示,俄羅斯空襲了馬里烏波爾一家婦產醫院,標誌入侵已轉向針對平民的新階段。美國副總統當日飛赴波蘭解決戰機分歧。《看中國》綜合路透、美聯社、《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報導,整理了以下最新局勢並持續更新。

-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表示,被俄軍佔領的切爾諾貝利核電廠遺址被斷電,因戰爭持續不可能恢復電力,核廢料有輻射外洩風險。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沒有看到重大安全影響。法新社報導,俄軍2月開戰初期佔領該核電廠,200多名技術人員和守衛被困在廠內,至少已連續工作13天。1986年該廠爆發全球最嚴重核災後,造成數十人死亡,5.3萬名居民被迫永久撤離,輻射擴散至歐洲地區。

-《華爾街日報》報導,馬里烏波爾一家婦幼醫院被襲發生爆炸,當地官員稱17人受傷。一週多以來,這座擁有40萬人口的城市一直被炮襲,被切斷水電的居民躲在地下。當局稱超過1,200名平民在襲擊中喪生。

最近幾天,隨著俄羅斯入侵部隊繼續砲擊,幾次疏散平民的嘗試都失敗了。週三,烏克蘭和俄羅斯軍方報告,在幾個城市實現停火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允許一些走廊開放。但週三下午,俄軍違反停火協議再次破壞了其中兩個城市的努力。

烏克蘭軍方報告稱,一夜之間,從哈爾科夫到馬里烏波爾,俄羅斯重新對所有主要目標發動攻勢。俄軍向前推進試圖包圍基輔。英國國防部的情報指出,俄軍尚未在基輔北部取得重大突破。

-烏克蘭蘇梅市(Sumy)已有5000人和1000輛汽車成功撤離,是俄入侵烏以來第一條成功的人道走廊。烏克蘭之前指責俄軍砲擊馬立波的人道走廊。當地官員指7日包括3名兒童在內的22名平民在對蘇梅的空襲中喪生。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烏克蘭軍方已同意與俄軍停火12小時,雙方於當地時間早9點至晚9點停火,平民可通過6條人道走廊安全撤離。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無意推翻烏克蘭政府,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正按計畫進行,如能通過談判達到目標(向烏提出四個條件)更好。CNN引述美官員統計,俄軍用於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資產至少8%-10%被毀。北約軍事官員估計,俄軍未來數日不會取得任何進展。

-烏克蘭衛生部長利亞希科(Viktor Liashko)近日指出,全國61家醫院因受攻擊而遭破壞。

-戰爭爆發兩周以來,人員和軍用設備損失驚人。五角大樓3月9日估計,2,000至4,000名俄軍死亡,按照莫斯科宣布的三傷一死的比例,約有6,000至12,000名傷兵。3月2日俄羅斯官方報告稱,近500名俄兵死亡。烏克蘭沒有說明其損失情況。莫斯科3月初聲稱,2800名烏克蘭士兵被殺。

烏克蘭國防部評估,俄方損失了81架直升機、317輛坦克、1000輛裝甲車、120門火炮、28輛防空車、56輛火箭發射車(格拉德型)、60輛運輸油罐車、7架作戰和戰術無人機以及3艘船。

一個只記錄烏克蘭和俄羅斯在戰場上有圖片或視頻佐證物質損失的網站(oryxspioenkop.com)周三報道稱,俄羅斯損失了151輛坦克、近300輛裝甲車、10架戰鬥機和11架直升機,烏克蘭損失了46輛坦克、不到100輛裝甲車、5架戰鬥機和2艘船。

-烏克蘭內政部副部長葉寧(Yevhen Yenin)表示,加入志願軍去烏克蘭參戰的外籍士兵有權獲得烏克蘭公民身份。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6日向媒體介紹,來自52個國家的2萬多人將在新成立的烏克蘭領土防衛外籍志願兵團中服役。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報導,北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警告,如果俄羅斯攻擊NATO成員國供應武器彈藥給烏克蘭的補給線,將被視為俄烏戰爭升級。

-俄國防部承認,的確有派部分「義務役」(conscripts)軍人出兵烏克蘭,這與普京之前的說法不符。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布,將向烏提供價值500萬人民幣的人道救援物資;俄外貿銀行(VTB)自9日起在俄國推出人民幣存款業務,最高年利率為8%。

-烏克蘭總檢察長韋內迪克托娃(Irina Venediktova)透露,德國、立陶宛、波蘭和愛沙尼亞4個歐洲國家也已經對俄羅斯戰爭罪行展開調查。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9日赴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等會談。週三,布林肯核特拉斯在新聞會上再次拒絕烏克蘭要求設立禁飛區的呼籲。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9日至11日前往波蘭首都華沙(Warsaw)及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訪問,感謝波蘭接受大量烏難民,以及試圖解決波蘭贈送米格-29戰機的分歧,波蘭昨日提出通過德國美軍轉交烏克蘭戰機,但被五角大樓駁回,波蘭週三表示贈機會通過北約。

-美國歐洲司令部發言人米勒8日晚表示,美國將向波蘭運送兩組愛國者飛彈系統,以作為一種「防禦性部署」,應對俄羅斯對美國和盟友造成的潛在威脅。

-迄今全球300家大公司發起抵制俄羅斯,美國快餐巨頭麥當勞和肯德基(KFC)是最新的兩家,肯德基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Yum)表示,將暫停在俄羅斯的投資,並關閉在俄必勝客餐廳。

-歐盟決定加強制裁俄羅斯、白俄,包括制裁14名俄寡頭和146名俄聯邦委員會議員、收緊對加密貨幣轉帳的管控、鎖定俄國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的海事部門等、將白俄的三家銀行逐出SWIFT系統。至此,歐盟的制裁措施共適用於862名個人和53個實體。

-為應對西方制裁,普京簽署法令禁止出口某些商品和原材料。BBC報導,俄內閣須在48小時內決定受影響的商品和國家名單,該禁令將實施至今年底。BBC指,這可能顛覆全球商品市場,除大量燃料出口外,俄羅斯也是全球主要穀物和金屬供應國。

-聯合國8日公布數據顯示,俄烏戰爭中的爆炸性武器至今造成至少1335名平民傷亡,實際人數可能更多,其中死474人(包括29名兒童)、傷861人。截至週二,聯合國在親俄分離主義勢力控制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記錄到96死、449傷。

-聯合國難民署稱,已超過215萬人逃離烏克蘭,過去24小時內就增加了14萬,其中約一半是兒童。

-週四,俄羅斯和烏克蘭外長將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際會議間隙會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