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證實明年3月卸任中共總理 對臺打溫情牌(圖)

發表:2022-03-12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上發表工作報告。(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上發表工作報告。(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於3月11日落下帷幕。李克強隨即舉行例行的總理新聞會。李克強稱,這是他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

3月11日上午,中共人大閉幕式後中共國務院發布總理新聞會,因應疫情,此次新聞會仍視訊方式進行,約2個小時的新聞會,共有13位中外記者提問,現場超過上百名記者。李克強在會上證實稱,「這是我將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

據法廣報導,關於臺灣問題,李克強在回應如何應對台海局勢時,他重申對臺立場是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李克強接著表示,「兩岸同胞說到底是一家人,手足親情任何時候都是割不斷的」,陸方願繼續和臺灣民眾分享發展機遇,對於到大陸發展的臺灣民眾提供同等待遇,為他們辦實事、解難事。李克強還說,「只要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就一定能夠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享中華民族復興的福祉。」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就此分析認為,大陸是在發動「溫情攻勢」、打軟性牌。他說,烏克蘭戰爭帶來的啟示,是武力解決兩岸問題並不符雙方利益,還是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接下來陸方將陸續祭出「惠臺措施」,強調中性的民族感情,少提刺激性表述。

在中美關係上,今年是中美建交50週年,但美國拜登政府去年已表明,接觸中國的年代已經結束,50週年時亦沒有大型紀念活動,對此,李克強表示,中美關係在過去50年雖有磕磕碰碰,但一直向前發展,期望雙方按照去年元首視像會面達成的共識,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以理性和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分歧,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雙方須多對話、多溝通,認為中美既已互相打開對話的大門,「就不應再關上,更不能脫鉤」。

中國經濟也是兩會主要焦點議題。李克強坦言,「今年經濟確實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和挑戰,中國經濟面臨內外挑戰」。此前,李克強於兩會期間發布2022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時宣布,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5.5%,此一目標數字為20多年來最低。

此前外界關心引發中國輿論風暴的「徐州八孩母親」事件,是否會被提及。新聞會上,在未有記者主動提及的情況下,李克強在回答民生相關問題時說,「最近,有的地方發生了嚴重侵害婦女權益的事件」。李克強稱,「對那些拐賣婦女兒童的犯罪行為要嚴厲打擊,嚴懲不貸。」

作為中共的第二號人物,李克強自2013年以來一直擔任總理。根據中共憲法的規定,國務院總理的任期最長兩屆,為期10年。

在中共體制之下,李克強上任以來幹得似乎並不如意。中共官媒曾多次報導,李克強時常因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員怠政等「經常發火」,甚至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據官媒披露,在2019年中共兩會上,李克強照例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談及官員怠政等老問題,火氣很大。

外界預估,如果李克強能遵循前總理李鵬的模式,卸任總理後,再擔任一屆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也算是有了圓滿的結局。至於誰將接任李克強,《美國之音》認為,在中共一黨專制下,任何公職人選的拍板,都是由各級中共黨內決定的。明年3月中共總理的人選,同樣也將由中共政治局核心人員決定產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