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原本不用死 香港新冠死亡率破頂背後真相(下)(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3-14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穿防護衣物的人員,將一具具遺體搬入臨時設置用作停屍的冷凍貨櫃中。(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身穿防護衣物的人員,將一具具遺體搬入臨時設置用作停屍的冷凍貨櫃中。(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1日訊】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染疫人數突破60萬宗,社交網站上,繼續流傳著醫院屍體堆積來不及送走、床上躺病人、床下放屍體等相片,教人觸目驚心。還有住在大圍殯儀館對面的市民向網媒提供影片,指短短一天數到差不多80台靈車不斷上落,每台車都有五六具屍體,是前所未見的,場景令人傷心。

香港醫療系統經受不住疫情而瀕臨崩潰,不難想像,過去一個月,公立醫院的前線醫生和護士猶如置身於噩夢之中,而且未知何時才能醒來。最讓醫護心痛的是,最致命的不是新冠病情,「如果不是這麼多人在等候,有人照顧他們,他們是不用死的,他們是等入院等死的!」

*****

接上文(他們原本不用死 香港新冠死亡率破頂背後真相(上)

護士Anne哽咽憶述,一位婆婆因氣喘入院,緊急程度已排在第四,但病房床位一直緊張。直到她的核酸結果出爐:陽性。Anne當下心知不妙⋯⋯

因醫院政策是確診者要改送隔離區(其實只是用膠簾圍住的一角),婆婆馬上被排到六十多人的最後。家屬當場哭了出來,問還有沒有醫生看她,但Anne也無言以對。「一中Covid(新冠),外科問題就不是問題,原本真正要治療的病症就不用再治療,變成等隔離。這是令我們做這一行很震驚的。」

為清零 當局呼籲陽性者到急症室

中國新年前後,當香港第五波疫情還未發展到如此嚴重時,香港市民每天被政府的圍封行動和強制檢測折騰得疲於奔命。為緊跟中共的「清零」政策,港府投放大量資源進行檢測和病毒追蹤工作,務求拼命找出所有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的人,將他們送院或隔離,讓醫院求診的人數大幅上升。

Anne表示,目前最大問題是醫管局將所有人力和資源全放在新冠疫情上,「之前我們真的還在處理一群輕症、沒有病徵的人,因為社會需要他們複檢,要拿病假紙去隔離。」港府的「清零」政策下,醫管局2月初呼籲市民,用當局派發或坊間購買的快速測試套裝做檢測,結果呈陽性的話,應該前往急症室複檢,並決定是否需要入院。

當時,醫學界已有聲音警告,以Omicron病毒的驚人傳播速度,這樣做根本是誤判形勢,將造成嚴重的資源錯配。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馬仲儀2月受訪時說:「不能再用以往(強制)所有人入院或送去隔離設施去處理。而開放指定診所和熱線等,應一早準備好」,如政府繼續做「無限檢測」,「是否有足夠分流,令他們不會迫爆急症室?你檢測到100萬個人確診,是否有100萬張病床處理?」

結果,不到一個月後的今天,香港大學估算香港已有184萬人感染新冠病毒(又稱中共病毒,COVID-19),至5月達430萬人,死亡約5千人。當局3月11日公佈的留醫人數為9,760人。港大推算指,若可在14日內增加病牀至2.5萬張,第五波死亡人數可減少25%。當局直至3月1日才增設多5間指定診所供新冠患者求醫,總數增至14間,但大疫當前還是杯水車薪。

馬仲儀當時還提醒,當務之急是將患者按病情和風險分流處理,重新分配人手和資源,集中處理較高風險的長者、病徵嚴重者等。也應參考英國、新加坡等政府做法,清楚告訴市民居家「自救」方法,以免市民恐慌性求診。

每天不是在救人 只是「清零」

護士C表示,當局的宣傳做得非常差,她每天在急症室做分流,就是要趕走80%不需要來急症室的人,他們只是來拿醫生紙、問陽性怎麼辦、怎樣領取止痛藥,在此浪費了大量時間。但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病人呢?「我派不到藥,餵不了他們吃飯,我什麼都做不到,甚至急救這件事都做不到。」

殘酷的現實,讓C覺得自己在傷害病人,最終無法忍受而辭職。「做(護士)這份工作有一個義務,就是要去救人,這是最基本的,不可以傷害病人⋯⋯但最近一個月,我最能感受到的是,我在傷害病人,我每一日都傷害他們。」

護士阿翎也說,覺得自己每天都不是在救人,不是在做護士的工作,而是在幫忙如何「清零」,但這件事是不可能做到的,是沒有出路的,醫護們個個做到很沮喪。

Anne表示,做護士已預計一定會忙、會辛苦,過去也一直有人手不足的日子。但這次大家崩潰、沮喪到吃不消的根源是,「很多劣況其實是一些政策上的問題,是人為的問題⋯⋯這層層的問題都是源自於上面的制度,上面的防疫決策,才令我們做得這麼辛苦。」

目前,醫護人員感染疫情的情況也很嚴重,令醫院人手更加緊張。醫管局至今有逾13,000名職員染疫,當中5,700多人已重返崗位工作。

不過,Anne和阿翎都坦言,護士同事每天都在說,為何今天快速測試棒不是兩條線(確診)?「大家真的做得太辛苦⋯⋯中了(確診)起碼可以放假,因為每天這樣工作是很窒息的。」但最終大家只是說說而已,因為就算放假,知道同事仍在辛苦,又怎可能安得下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