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我懂中國元素 他講了甚麼中國故事?(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6-30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著名導演和喜劇演員周星馳(圖片來源: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著名導演和喜劇演員周星馳(圖片來源: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30日訊】香港七一」慶典到,又到了名人明星「人人表態過關」的時候。明明香港已經「二次回歸」、「愛國者治港」下更有底氣,偏偏中共還是要拉明星給政權壯壯膽氣。但官方《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文藝晚會》的陣容亮相後,「四大天王」只剩劉德華一人。相比起25年前張學友、郭富城、黎明、劉德華、林子祥、葉蒨文、王菲、譚詠麟八大巨星拱照盛況,如今只剩二人捧場。香港人這25年來,是歸心了還是離心?

港星表態與「不言論的自由」

過去幾天,中共喉舌紛紛推送藝人對香港「回歸」的祝賀。其中,無綫前小生歐陽震華大談97年解放軍進城時的「感動」,又表示要去掉自己的英文名字Bobby,只要中文名字就夠。網民紛紛溫馨提示他最好把中文名字也改成「中陽振華」,以免招致「勾洋震華」的嫌疑。

另一位被中共央視推出的明星,是大咖得多香港「喜劇之王」周星馳。周星馳受訪時戴著鴨咀帽沒有脫掉,他表示,自己永遠是中國人,「香港跟國家其實是文化相同,血脈相通,所以7月1日我們永遠都要慶祝。」星爺又談到香港年輕電影人應該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把中國的故事發揚光大,語句上似乎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的「講好中國故事」相呼應。

周星馳多年前已打入中國市場。有網民跟帖時會心地貼出周在《喜劇之王》中閱讀《演員的自我修養》劇照。也有網民形容,周星馳在現實中演活了自己戲中的經典角色——韋小寶的溜須拍馬、見風使舵。也有人說,周星馳擅長講反話,他演的可能是特務「零零柒」才對。

明星藝人「人在江湖」,總是身不由己。正如已故填詞人黃霑在主權移交前便「預言」香港未來會失去「不言論的自由」:「我不想講話,可以不講,不發表意見,就可以不發表。沒有人可以迫害你⋯⋯我不投票,沒有人有權用槍桿子指著你來加以迫害。但香港如果換了另一個政府,我怕,想不言論,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周星馳擅長講甚麼「中國故事」?

筆者的關注點,反而是周星馳在訪問中談電影的部份。主持人問到,為何他的電影中有那麼多中國元素,周星馳說,肯定要把中國元素融入電影,因為「我懂」中國元素,「其實中國的歷史文化是很深厚,它有太多的精彩故事,所以我們肯定是把中國的故事說好。」

那麼,周星馳最擅長講甚麼樣的「中國故事」?

還記得他自導自演的《國產凌凌漆》最經典一幕嗎?周星馳飾演的特務「凌凌漆」被誘騙到法場槍斃,只見第一個犯人是盲人,控訴自己被誣告偷看國家機密,仍被子彈掃射慘死。凌凌漆想借助自己跟「陳局長」的關係脫身,誰料旁邊的死刑犯兄弟哭說:「我爸就是陳局長」,便又慘死於亂槍下。第三個死刑犯是苦練了30年的「鐵腿水上漂」,在危機關頭亮出絕頂輕功,誰料還是敵不過火箭炮一轟。此時,畫面忽然變成黑白,「凌凌漆」掏出一張百元紙幣遞上,警官立即叫停射擊,收下賄賂,還親自給他點煙,穿上西裝外套,最後眾人友好地歡送他離開。

這短短一幕,將中共的司法黑暗、走後門歪風、官場的無常,以及「有錢使得鬼推磨」戲謔到了極致。周星馳把這些「中國元素」玩得淋漓盡致,不知是否符合總書記說「講好中國故事」的定義?

另一經典是六四慘案後,中共國務院前發言人袁木公開對世界撒下「六四沒死一人」的彌天大謊。周星馳在《整蠱專家》中飾演的古晶,因為不慎吃了「謊言豆沙包」,說出了「袁木好誠實,李鵬是我們最偉大的領袖」的經典台詞,同樣引起了香港人的喝采。

上述兩部電影中的「中國元素」,嚴格來講應是「中共元素」——將中共政權的醜態和罪惡,成功轉化成荒誕喜劇情節,引起香港和華人世界的共鳴,是周星馳電影成功的元素之一。沒有九七前香港自由、文明、開放、反共的土壤,換上今天的《國安法》審查紅線,周星馳也就再拍不出當年的經典作品。

「蛤蟆功」的挫敗 中華文化放光彩

那麼「中國元素」呢?同樣是周星馳自導自演的《功夫》(Kung Fu Hustle),則是「中國元素」與諷喻「中共元素」的完美結合。電影中展現的傳統中國功夫——十二路譚腿、洪家鐵線拳、五郎八卦棍、太極拳、詠春拳,結合現代電腦特效與傳統中國音樂,讓中外觀眾目眩神迷。「豬籠城寨」中魚龍混雜,卻臥虎藏龍,功夫高手們含蓄隱忍,真人不露相,惟有在壞人懲惡時才挺身而出,體現了傳統中國人內斂忍耐的特點。

電影中隱含的寓意更是豐富,戲中有戲。「豬籠城寨」隱喻香港,「斧頭幫」則明顯諷喻以「鐮刀斧頭」為標誌的共產黨和上海幫。深居精神病院的大反派「火雲邪神」,從造型到絕招「蛤蟆功」,更是明顯映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片中有大量「天人合一」的元素,周星馳尋找「火雲邪神」時,上空出現閃電黑雲,還出現大量蛤蟆和血海的場景,預示恐怖即將降臨。周星馳最終使出「如來神掌」時,天空大放光明,出現巨佛,助他打敗「蛤蟆功」。天上與人間的互相對應,正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功夫》上映於2004年,那時正值江澤民在國內鎮壓法輪功,還欲借2003年的23條立法將迫害黑手伸到香港。「豬籠城寨」居民的反抗與周星馳的「如來神掌」,影照50萬港人在七一挺身而出上街,成功擋住了江蛤蟆的惡法入侵。

西方吹起中華風 荷里活漸與中共脫鉤

周星馳昔日作品中,「中國元素」大放異彩,但這些根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元素——中國人的文化底蘊、敬天信神的傳統,還有中華傳統武術,卻是無神論中共自建政以來不斷破壞、扭曲與毀滅的精華;只有在還保有自由的香港,這些才得以保留和發揚,傳播並影響西方。

其實,中共不等於中國,支持中國與發揚「中國元素」,不等於為中共唱讚歌。相反,創作者必須要脫離中共的精神枷鎖,才能獲得真正的創造力,中華傳統文化才能成為你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

當年,《功夫》共獲得海內外22個電影獎項和33項提名,電影的海外獎項和海外票房分別佔了八成以上。如今,中華傳統文化元素在西方電影界更加大行其道,漫威(Marvel)大片《奇異博士》系列充滿了東方修煉文化色彩,楊紫瓊主演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以中國功夫結合多元宇宙的概念,均取得巨大成功。

更何況,荷里活對中共所挾的「中國市場」有日漸脫鉤之勢。近期大熱的《蜘蛛俠3不戰無歸》(Spider-man No Way Home)、《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和湯告魯斯《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Maverick)三部電影,相繼因為拒絕刪減自由神像、《大紀元時報》報箱和中華民國國旗而得罪中共。「不叩頭」雖然失去中國市場,三部片卻在全球不斷刷新票房紀錄,被外媒評為「越抗共越賺錢」。

反觀在中國發展的導演和藝人們,時時被中共脅迫表態當「護旗手」,更隨時會觸碰紅線甚至被追稅「割韭菜」,一言一行都如走鋼絲;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封城」,一眾移居當地的港台明星都不能倖免。跟黨走,無論創作和個人事業上都逾見「山重水複疑無路」,倒不如退一步反思前路,選擇面向世界,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