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昭通「黑榜」通報老師 鬧哪樣?(圖)

作者:黑馬詩語 發表:2022-03-18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師在課堂講課
中學課堂(圖片來源:Rex Pe/CC BY 2.0)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本來不想寫教育了,可今天又看到了關於教育的話題——雲南昭通教師被「黑榜」通報!

此消息經網民披露後,在網路一下被炒得沸沸揚揚。

據網民透露,3月14日,雲南昭通大關縣宣傳部推送文章:壽山鎮8名教師被「黑榜」警告。這8名教師(初中3名、小學5名)上「黑榜」被警告的原因是:在全縣期末統測中任教學科排名倒數三名,並標明瞭黑榜警示牌的有效期。

這一事件在網路發酵後,引起了極大反響,有網民為此評論:此事傷害性極大,侮辱性極強!

看看老師們對此的評論:

不給學生成績排名次,卻以成績給老師排名次。這是不是雙重標準呢?排名次,會傷了學生的自尊心。那麼,把成績倒數的老師納入「黑榜」,就不會傷了老師的自尊心嗎?

老師教學成績不好,固然和老師的教學能力和工作態度有關,但是也有其他的原因,譬如:老師一直帶差班,班風學風差,老師閱卷互相打壓……不能用一次成績就給老師帶上「教學水平差」的黑標籤。

其實,在校園中這樣類似的做法,一直都存在。很多學校規定:凡在考試中成績掃尾的老師,要在學校教工大會上說明原因(其實就是做檢討)……領導覺得很高明,但對老師太殘酷。

真的擔心,這些上了「黑榜」的老師,怎麼面對學生?家長們心裏又是如何嫌棄的?悲哀!

一位高中老師評論說:​

真是活久見,從事教師行業16年來,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奇葩的黑榜。在教師行列,確實存在著紅黑榜,但是都是以師德師風為主要考核目標。而壽山鎮這一做法簡直就是東施效顰!在我看來,此黑榜充分說明瞭當地基本屬於外行指揮內行的情況。

看了這些老師的評論,作為曾經做過十年老師的我,心裏除了五味雜陳外,還窩了一肚子怒火,此種做法,純粹就是某些不懂教育的領導撈取政治資本的卑鄙伎倆。

這位高中老師說得好:此黑榜充分說明瞭當地基本屬於外行指揮內行。也就是說,當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根本不懂得教育行業的根本。

任何比較,都會有排名先後的順序,以學生考試成績來對老師進行比較,都會有正數和倒數的三名存在。

如果照此思維邏輯來管理老師——每學期都要把平均分倒數的老師拉出來進行「黑榜」通報一番,這種做法很是荒謬:

1、老套的唯分數論。

2、嚴重打擊老師積極性,挫敗老師自尊心。以學生成績來給老師上「黑榜」,撇開老師所帶班級的學生等原因不說,這樣做只會讓老師感到心寒,讓社會和家長更加嫌棄老師的能力!

當然,我們不排除有的老師對教學確實抱有「混」的思想,用「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態度來對待工作,出現了這樣的老師,除跟學校的管理有很大關係外,當地的教育主管部門對此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我為啥要這樣說呢?

如老師工作得不到認可,努力又看不到希望,經常受到不公正的對待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老師對工作持消極態度。

這就好比一個老師教一個班的學生,為啥有的學生對學習會積極主動,努力認真,而有的又會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呢?這除了家長的原因外,跟老師怎樣教也有極大的關係。

所以,在一個好的教育主管領導和一個好的校長帶領下,是很少會出現對工作不負責任的老師。

針對昭通大關對老師通報「黑榜」一事,說明當地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想到的不是如何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水平,一味只用當太平官的思想——用考試來評價老師工作:分數前三的,優秀;分數後三的,低劣!

如此當官,誰不會當呢?

有句話說得好,不是打虎將,切莫上虎山。對教育的本質都不懂,硬要充什麼楞去管理教育呢?

我們的教育這些年之所以出現了許多問題,許多弊端,很大程度就壞在這些不懂教育的管理者身上。

不懂的人,認為教育就是考個試而已,只要學生考出了好成績,教育就算成功了。

我早就撰文說過,如照此推理,何不專門製造出一款考試的機器,讓學生人手一臺,還何愁考不出好成績!

教育工作,是個極複雜,又很專業的工作,它面臨的對象,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世界上最難做的工作,就是人的工作。正因如此,老師才被稱作「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縱觀我們今天的教育,我們這些年吃的虧還不夠大,上的當還不夠多嗎?高分低能現象,學生創新能力和心理素質過差等等,無不暴露出了教育存在的巨大問題。

這些問題之所以一直很難根除,很大原因,就是歸結在教育總是被一群不懂教育的人掌控著,這些人,可能在其他領域做官還行,但讓他來管教育,主導教育,連教育的本質是什麼,目的是什麼,發展方向又是什麼,他都一竅不通,你讓他怎麼能抓好教育?

這就好比一個不懂醫的人,你讓他去給人看病,除了能「蒙」以外,他還能幹啥?搞不好他胡亂開些藥,病人吃了就會一命嗚呼!

這些年,教育部門在各地已成為一個肥差,主管領導一下成了許多溜須拍馬、烏龜王八窺視的職位,這些人一旦走馬上任,因為不懂教育,作為教育主官,又不得不做出點樣子來,所以,考試就成了他們抓工作的拿手好戲,學生成績就成了他們評價老師工作的唯一標準。

在此導向下,哪裡還管什麼教書育人,成績就成了一票通吃天下的「硬通貨」,就這樣把教育引入了扭曲發展的怪圈,不但誤了學生,對國家也貽害無窮!

雲南昭通「黑榜」通報老師,當地主管部門自以為很牛,其實恰恰暴露了他們對教育的愚昧和無知,把臉丟了個一乾二淨!

讓人看了,不但可笑,而且可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現實的模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