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擔憂糧食危機 各省掀起另類「運動」(圖)

發表:2022-03-29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各地政府恢復耕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各地政府恢復耕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疫情和俄烏戰爭等因素導致糧食危機步步逼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各地政府恢復耕地。多地強推復耕運動,養殖基地被強制填平,民眾甚至因此身陷囹圄。

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馮慧蘭撰文《應對糧食價格危機的四條路徑》並指出,各國和國際社會可採取以下四項優先行動:

第一項,保持糧食貿易開放,在汲取經驗教訓基礎上,各國和國際組織必須團結起來,合力履行其保持糧食流通的承諾;

第二項,通過安全網支持消費者和脆弱家庭,在資源捉襟見肘情況下,各國政府應當優先支持最脆弱的家庭;

第三項,扶持農民,擴大生物肥料的研究與應用。與合成肥料相比,生物肥料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更低,可為農民帶去更多可持續的選項;

第四項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在滿足急需的同時,必須致力於推動糧食系統轉型。此次俄烏戰爭爆發前,糧食系統已然遭受了多重危機的衝擊。嚴重的糧食不安全問題在很多國家抬頭,這是經濟衝擊、多重衝突、東非地區歷史性的旱災以及極端蝗災的具體體現。

在2月底,中共中央一號文件發布。文件提到,「穩定全年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堅持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但是,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2021年1-12月,中國進口糧食16453.9萬噸,同比增加2527.3萬噸,同比增長18.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多次就糧食問題作出「指示」,例如,在3月7日,習近平聲稱,「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

而北京當局力推退林還田、退塘還田、退園還地,而這場復耕運動自俄烏戰爭爆發後陡然升級。

3月28日,據自由亞洲電臺收到的中國民眾爆料,大量收益良好的種養殖基地被官方強制填平,連已建成多年的公共設施也被重新覆蓋上土地用來表演種地,而試圖反抗這種運動的受害民眾則遭官方強力鎮壓。

湖北省體制內一位官員向自由亞洲電臺證實,中央下令嚴管土地復耕,現在各地確實都接到了通知。這場運動背後的原因是中國糧食自足能力嚴重不足,加上現在進口管道可能出現問題。

這名官員表示,因為復耕是習近平的要求,所以各地政府在巨大的考核壓力下,只有硬上。在這場復耕運動中,原來工業和房地產開發最多的珠三角、長三角、以及東南沿海面臨的壓力最大。以廣東為例,政府要求他們一年內必須復耕約80萬畝。民眾和官員都很無奈,一些地方就直接在水泥地上蓋上一層薄土,種上一些所謂的農作物以應付檢查。

此外,他還指出,比如山東鄆城一些廢棄工廠用地也被要求復耕,然後當地官方直接在被嚴重污染的地面、甚至是有毒的工業廢渣上蓋上一層土,就算完成了所謂的復耕修復。

自由亞洲電臺評論認為,從早期的退耕還林,到推進種養殖業,觀光農業,再到此次復耕,每一次一刀切式的激烈變動,都導致了普通民眾的嚴重損失。

在今年1月8日召開的「清華三農論壇2022」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杜鷹的研究團隊公布研究結果。通過用不同方法計算出中國食物自給率的變化情況,計算結果基本一致,20年間中國的食物自給率已從10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76%左右。

食物自給率是表明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指標。

杜鷹團隊計算得出,中國到2035年總的食物自給率,有可能從目前的76%左右進一步下降到65%左右。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