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遇難者身份全確認 习近平攜高官默哀 民間疑問難解?(圖)

發表:2022-03-30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航 墜機 賠償
東航MU5735航班3月21日從昆明飛往廣州時不幸墜機於廣西省梧州市,遇難家屬抵達墜機現場。(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東航空難發生7天後,機上132名遇難者身分全部確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率領一眾高官為遇難人士集體默哀。但外界普遍對這起空難調查充滿困惑。

東航132遇難者身分全確認

東方航空MU5735航班3月21日在廣西梧州發生空難,墜毀飛機的兩個黑盒子已經找到,送往北京譯碼。但據中國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朱濤表示,大型空難調查,僅依靠黑盒子數據往往不足以還原事件全部真相,因此在推進譯碼工作的同時,還要尋找其他更多的證據。

據朱濤介紹,截至28日12時,找到飛機殘骸和碎片36,001件,累計搜索面積約954.6萬平方米。

中國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法醫物證技術處處長劉開會則表示,28日9時許,東航MU5735客機的132名遇難者DNA對比工作已經完成。但官方迄今未對外公佈遇難者名單。

當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時,習近平在會議一開始提議,與會政治局委員起立,為這次空難中的132名罹難者默哀。公開資料顯示,這是中國發生空難事故以來,中共領導人首次為空難中的遇難者集體默哀。但中共高層這種「集體默哀」,近年卻也不是第一次。

例如,2013年四川蘆山地震後,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七常委為地震遇難者默哀;2014年習近平和2172名政協委員向昆明「301」暴恐事件31名遇難者默哀;2020年武漢肺炎大爆發後,習近平帶領高層在清明節當天,於北京中南海為疫情死難者集體默哀。

對此,有外媒認為,中共高層選擇性「默哀」,更在意的是維穩和掩蓋真相。

為何不公布名單?管控輿論?禁採訪?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針對東航空難事件中共官媒的報導不斷強調高層的關切指示,以及數百位救災、搜救人員、準軍事部隊的迅速動員,但官媒卻未提到現場進行了嚴格的封鎖。對此,大陸民間也接連提出疑問。

一名採訪受阻的記者就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東航空難發生後,他便前往現場進行報導,但這次官方控管是他近20年採訪經驗中最艱難一次,「從來沒有遇過像這次這麽嚴格的災難現場,不要說現場,我們到周圍的周村、莫埌村去採訪,也是一直遇到阻礙。」

另一名記者杜強也在微信公眾號上發表「請讓我們採訪」文章,他指出,空難發生第二天下午,他與同事抵達梧州後,無法進入現場。有記者耗時4個多小時翻山到達墜機點附近,遠遠拍到幾張照片後被工作人員帶出。

對此,前中國媒體人、現居美國的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直言,「空難現場不准報導,這是中共控制媒體的慣性,至少希望空難要照官方的口徑報導,才不讓記者進入現場。」

外界發現,在東航出事後,官方緊急展開對輿論的管控。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6日曾公佈稱,已對網上傳播的關於MU5735的信息進行溯源及處置。共計清理訊息27.9萬餘條,其中謠言類信息16.7萬餘條;處置帳號2713個;解散話題1295個。

另外,有關單位迄今未公佈遇難乘客名單。中國官媒引述分析人士稱這是為減輕家屬的壓力。但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官方大力協助失聯乘客家屬,卻又同步密切監控他們的一舉一動,以確保他們不會發動抗爭,或埋怨當局的處理或賠償。

《北京商報》報導,東航事故正式啟動理賠工作,首都經貿大學保險系副主任李文中估計,本次空難賠償標準可能超過每人200萬元人民幣,包括飛機保險和人身意外傷害險在內的總賠償金額可能超過10億元。但根據中國現行規定,航空公司對每名旅客的賠償限額僅為40萬元,這也引發民間憂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