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動物專家 移除地雷的掃雷鼠(圖)

發表:2022-03-31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鼠 3690211792
聰明的非洲鼠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歷史上進行無數次戰爭,地雷在其中是奪去無數人生命的危險兵器。非洲的莫三比克埋藏數以萬計的地雷,對於移除地雷的未來遙遙無期,但掃雷鼠的出現,為人們帶來希望的曙光。

充滿地雷的國家——莫三比克

莫三比克共和國,是位於非洲東部的一個貧困國家,由於莫三比克於公元1964到1975年之間爆發脫離葡萄牙的獨立戰爭,後來從1976到1992又爆發長期的內戰,導致國內的地底埋藏著數以萬計的地雷。由於雷區錯綜複雜,又沒有清楚的地圖,因此將這些地雷移除是巨大的挑戰。

地雷是世上最危險的兵器之一,即使深埋地下達數十年的時間,但它擁有的破壞力仍不會衰退。根據國際紅十字會的統計數據,全球每月多達800人因為地雷產生的爆炸而身亡、多達1,200人重傷殘疾。這樣危險的兵器,負責移除工作的人員時常伴隨著極高的風險,拆除地雷在移除地雷的步驟中是相較簡單的,但要將地雷的位置找出來卻十分困難,世界各國投入大量的資金改善掃雷的技術,因掃雷傷亡的人們產生的相關費用也不計其數,隨著掃雷鼠的出現,為移除工作提升了安全性與效率。

脫穎而出的技術——掃雷鼠

公元2006年時,比利時掃雷組織為莫三比克帶來了掃雷鼠,以專業訓練的動物協助進行移除地雷的工作。掃雷鼠已經在莫三比克境內移除超過2,406個地雷、992顆炸彈、13,025件小型軍火。對此莫三比克掃雷組織的總監阿爾伯托·奧古斯托表示:「這些不是一般的老鼠,牠們可說是老鼠掃雷特特工隊。」

這些掃雷鼠經過比利時掃雷組織的專業訓練,他們研發老鼠的偵查技術,以執行掃雷等人道主義任務。奧古斯托認為有這些掃雷鼠的幫助,20年內就能徹底移除莫三比克境內所有的地雷。

比利時掃雷組織的執行長克里斯多夫·考克斯介紹,他們的機構在90年代初開始研發老鼠的偵查技術,同時有許多大學正在研究熱顯像、光學探測或化學分析等技術,他說:「雖然人們嘗試過千方百計的構想,但我們卻是唯一真正應用於實戰的技術。」

日內瓦國際人道主義掃雷中心的蓋伊·羅德斯表示,新技術的應用需要有萬全的應對,隨著地雷的種類、年代、分布地不同,很少技術能夠全方位的妥善處理。有許多的方法能夠偵測地雷,但是往往效率不佳、成本太高,花費大量的時間或金錢又沒有良好的成果,羅德斯說:「正因如此,這種動物的方法十分重要。老鼠擁有極快的速度,能夠讓我們確定大片的區域是否還有地雷。」

掃雷鼠的優點

非洲巨鼠的飼養、繁殖與培育成本相當低廉,牠們在非洲大陸的族群數量眾多。非洲巨鼠擁有一定的智商,能夠在短時間內學會重複性任務,而且與犬隻不同的是不會受限於訓練員。牠的體重很輕,不會輕易觸發地雷,同時有著高度敏銳的嗅覺,能夠感知到地下埋藏的爆裂物,其誤報率機低,連塑膠炸彈都能發現。一般人類需要2星期才能完成的區域,掃雷鼠只要1天的時間即可完成。

比利時掃雷組織發現非洲巨鼠優異嗅覺的新用途。坦桑尼亞的非洲巨鼠能在人類唾液樣本發現肺結核病菌,這種疾病每年的致死人數是地雷的40倍。非洲巨鼠檢測速度同樣遠比實驗室的檢測速度快速,10分鐘的完成數量比實驗室人員一天的完成數量還高。

考克斯說:「我的非洲巨鼠的未來很有信心,對於能產生的影響也很有信心。由於考慮軍事因素,非洲巨鼠很難在掃雷領域推廣,醫療領域也有同樣的阻礙。對此我們必須繼續研究,不斷發表論文,才能取得立法者的認可。」

目前比利時掃雷組織的掃雷鼠已經部署於莫三比克與泰國,柬埔寨與安哥拉正在進行技術調研。當與其他技術互相配合,掃雷鼠將能迅速且有效地完成任務。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