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寫下短短28個字 平淡中充滿驚奇(圖)

作者:訪客 發表:2022-03-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浩然旅遊過這麼多地方,他也寫下了很多的山水詩、旅行詩
田園詩人孟浩然旅遊過很多地方,他也寫下了很多的山水詩、旅行詩。(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歷史上很多的詩人,他們頌歌賦詩,留下了很多膾炙人口的唐詩宋詞等。這其中包括很多門派和不同的風格,其中山水田園派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相信很多人一看到這幾個字,腦海裡想到的肯定就是陶淵明三個字了吧?但其實田園派詩寫的好的,還有大家也很熟悉的唐朝孟浩然,他也是著名的山水詩詩人,他的樂趣跟陶淵明有點相似,喜歡隱居的生活,但不同的是他還喜歡旅行,看一看各處的好風光,這一點可能跟大唐的盛世特色有關。

《渡浙江問舟中人》一詩平淡中見驚奇

孟浩然旅遊過這麼多地方,他也寫下了很多的山水詩、旅行詩,其中最讓小編覺得驚艷的就是《渡浙江問舟中人》,這是一首七言律詩,因爲他擅長五言古詩,因而這首唐詩堪稱孟浩然最冷門的一首詩,全篇寥寥二十八個字,卻平淡中不乏驚奇。

渡浙江問舟中人》全詩簡短精悍,「潮落江平未有風,扁舟共濟與君同。時時引領望天末,何處青山是越中。」雖然只有幾十個字但是卻能感受到他的那種對山清水秀的美好風景的熱愛的強烈。

這首詩是寫於他從浙江前往越地的時候,像他以往的詩一樣,這首唐詩的風格也是很清淡自然,沒有華麗的辭藻修飾,反而能更加直接更能讓體會到他想表達的感情。

我們先來看前兩句,錢塘江的潮水剛落,作者就已經迫不及待要乘舟前往越地了,我們可以從這句話中體會到孟浩然內心的那種急切,雖然錢塘江的潮水已經算是盛景了,但還是對越地的山水更加嚮往。

腳下的船隻不大,只能用一葉扁舟來形容了,但是乘坐的人卻是很多呢,或許他們也是跟自己一樣要去越地欣賞更美的景色,一想到有人跟自己的樂趣一致,就好像找到了知己一樣。

即使是從未見過面的陌生人,心中的感覺卻很熟悉,彼此之間相互尊敬又不是親睦,這便是我們中國人口中常說的人情味兒了吧。

前兩句都是用詞很平平淡淡,乍一看覺得沒什麼可值得推敲的,但是只要細細一品讀,總能從中感受到那種韻味。

再看下面兩句,雖然已經坐上了船,作者內心還是很期待,也是坐不住的,時不時的就向兩岸眺望,看著兩岸的美景,他在內心猜測哪處才是自己要去的越中呢?

光是自己想肯定是不夠的,他還問了同舟的旅人,這種迫不及待的期待之感已經表現的淋漓盡致了,而且問句結尾,就好像詩人在與讀者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一樣,十分親切,讀者本人好像也是跟著他一起去越中,自己也不自主地跟著期待起來。

這便是他的厲害之處了,總是能夠用最平淡無奇的文字,給人以最強烈的感受,加以高遠的意境,讀這樣的唐詩也是一種享受了,其實有時候想一想,人生就是要這樣平淡舒適中不失對生活的樂趣才是最美妙的,大家覺得是嗎?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