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一體化走向終結 接下來是什麼?(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4-02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2日訊】烏克蘭戰爭一個多月了,俄羅斯在戰場上沒有得到多少便宜,但是在經濟上已經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普京身邊親信們的海外資產幾乎全部凍結,各國領空不對俄羅斯飛機開放,技術禁運,美國更是仗著在金融業的控制,凍結了俄羅斯中央銀行的儲備資產,把俄國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剔除出去,這意味著俄國被排除在國際貿易和商業活動之外,外國銀行都主動跟俄國切割。俄國盧布貶值,商品短缺,外債逾期付不出來。外國公司開始撤退,就是老百姓也開始逃離。再過不久,俄國軍需產品就製造不出來,就是民用產品也製造不出來,因為沒有進口零部件。畢竟現在是環球供應鏈,少一樣東西都不行。那麼很自然的,很多人會問這個問題,全球化是不是到了壽終正寢的時候?

其實,全球化已經在受到挑戰了,已經被開始逐漸蠶食了,主要有來自兩方面的蠶食。一個是各國日漸興起的民粹主義,向自由貿易說不,設置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限制投資、限制移民,美國就是例證,川普(特朗普)政府就是例證﹔另一個就是來自中國對全球現有秩序的挑戰,歐美思想界把中共稱作修正主義,因為中共要顛覆二戰之後美國主導的自由、民主、法制為基礎的世界秩序,取代之以中共獨裁特色的新秩序,這何止是經濟和貿易層面的威脅,這已經危害到國家安全,從亞洲到歐洲,各國都相繼設置壁壘,阻擋中共的經濟入侵。俄國侵略烏克蘭加速了終結全球化的速度。

為什麼說烏克蘭戰爭加速了全球化終結的速度呢?有這麼幾個原因。首先,北京處於進退兩難之地,既不想跟莫斯科翻臉,又不敢幫助俄羅斯躲避制裁,更不敢經濟援助莫斯科。但只要北京不加入西方的制裁,西方國家的反共情緒只會越來越高漲,跟中共的經濟切割只會越來越徹底﹔其次,歐美國家展現了經濟制裁的威力,現在全球的共識是,歐美國家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是正義、正當、合理,而且是恰到好處的,但如果下一次再出現類似的國際危機,歐美國家的制裁可能就更為凌厲,說難聽點,可能更為自私,所有的不是美國盟國的國家,都會考慮在某種程度上獨立自主,不要太倚賴外國﹔第三,俄羅斯用能源作為要挾,用石油、天然氣作為要挾,一定會加速歐洲國家在能源上另外尋找來源,在經濟上更加自給自足,說難聽一點,更加閉關鎖國。

在現代經濟的框架下,要閉關鎖國很難,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全球化的終結應該是沒有疑問的,只不過全球劃分為幾大塊,一個是以中國為中心的一塊,一個是以美國為中心的一塊,再有就是以歐盟為中心的一塊,美國和歐盟的兩塊還保持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西方金融武器對抗,西方陣營把金融軍事化、武器化了,任何經濟制裁要起作用,前題條件是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制裁範圍廣,各國政府決心大,現在幾乎所有的西方國家政府、國際金融機構採取了一致行動,中共是唯一的例外,但中共也不敢犯眾怒,頂多是騎牆,不願意跟俄羅斯綁在一起。但是話也要說回來,各國都有自己的算盤,在這麼強大的經濟制裁面前,如果你是哪個國家的央行行長的話,你是不是也會減持美元儲備,增加其他主要貨幣的儲備呢?肯定的,不能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嘛。

中國央行就是這麼干的,也會繼續幹下去,那麼,人民幣會不會代替美元全球霸主貨幣的地位呢?北京這不跟沙烏地阿拉伯討論用人民幣計價麼?如果不能在全球範圍內代替美元,至少在以中國為中心的經濟區塊裡,人民幣是不是能代替美元呢?答案是否定的。道理很簡單,如果各國央行因為擔心美國的制裁而減持美元儲備,難道他們就不擔心中共的制裁麼?同樣會擔心,也許擔心的更多,他們怎麼會把人民幣當霸主貨幣呢?再者說,人民幣也不能自由兌換哪。北京要扶植人民幣,就必須允許人民幣自由兌換,但是允許自由兌換的話,人民幣會大幅度貶值,至少要貶值一段時間,2015年、2016年不就發生過這樣的事情麼?況且,各國金融系統跟誰靠攏,更主要的還不是經濟原因,更主要的是安全和國防的原因,一個國家更傾向於把自己的金融系統跟一個軍事大國掛鉤,這一點在冷戰時期的非洲、拉丁美洲、南亞地區非常明顯,紛紛跟蘇聯切割,跟美國挂靠在一起,所以說,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還沒有能挑戰美元的貨幣。

全球化終結對你我這樣的消費者意味著什麼呢?有點悲摧啊,一個直接的結果就是物價上漲,產品質量下降,價不廉物不美。從理論上來講,全球化是經濟資源的最佳配置狀態,一個地區就注重在本地區最有優勢的產品,這樣才能有規模,才能降低成本,比如說蘋果手機,最後的組裝是在富士康,在中國。但裡面的快閃記憶體部件來自韓國﹔陀螺儀來自法國和義大利﹔音頻用電感線圈來自日本﹔基帶處理器、編解碼器來自美國﹔加速度計來自德國﹔顯示屏來自日本。各地都有自己的優勢,有自己的特長,通過全球供應鏈連接在一起,通過貿易互通有無,這是全球化帶來的好處,這是理想狀態。可是,現實世界並不理想,可能有天災,可能有人禍,烏克蘭戰爭、新冠病毒,都讓全球供應鏈斷裂,全球化承擔的風險遠遠超過了它帶來的好處,特別是把雞蛋都放在一個地緣政治緊張而又不安定的地方,賠本的買賣沒人做,跨國公司必然從組供應鏈,把生產基地搬到更安全的地方,搬到離市場更近的地方,甚至設置重複的供應渠道以備不測,這就像買保險一樣,雖然買保險轉嫁了風險,但必須支付保險費,而這個保險費就在物價上漲上面體現出來。

國際化終結,意味著競爭的減少,因為都回到本土,回到離市場近的地區了嘛,美國的企業不需要再跟中國企業競爭,你在你的經濟區塊,我在我的經濟區塊,井水不犯河水。沒有了競爭這個最有力的刺激因素,生產效率往往會降低,成本上升,商品的選擇減少、質量降低,就會傷害到最終端的消費者利益,如果各國政府又是最大的顧客和消費者的話,私營企業也會變得更像是國營企業,再加上保護本土產業的宣傳,購買國貨至上的氛圍,企業會把自己打造成國貨大王,在愛國和民族主義層面花更多的力氣,也就是說,在經濟資源的調配上,市場的作用越來越衰減,政治的作用越來越主導,當資源分配向政治權力轉移的時候,腐敗一定如影隨形。國際化的終結,也會遏制技術創新,而技術創新一直是歐美的強項。

當然,國際化的終結也讓歐洲更加團結,讓歐洲更加抱成一團,本來歐洲各國有類似的文化底蘊、歷史淵源、意識形態,烏克蘭戰爭的爆發,對歐洲是一計警鐘,不能再一盤散沙一樣,在接待烏克蘭難民問題上,歐洲國家表現的相當團結,有難同當,歐盟還發行了難民債券,在全歐盟範圍內籌集資金安置難民。戰爭也讓投資者尋求更為安全的投資,歐元區就屬於這樣的安全投資區。歐盟國家這次下定決心要增加軍費,為了減少對俄國能源的倚賴,也會大舉投資能源產業,這都會刺激歐盟經濟的發展。歐盟的安全不能再完全依靠美國,歐盟的經濟也不能靠中國來維持。

國際化終結,對發展中國家,對貧窮國家危害最大,能源漲價、食品漲價,發展中國家的消費者承受的打擊最大,世界格局從新劃分,窮國必須選邊站,這就意味著窮國的民營企業機會縮減,官僚資本會坐大,政府更加獨裁、腐敗更加氾濫,跨國公司更不願意到窮國投資。

說到這兒,這一集節目差不多說完了,結束之前我得強調一下,以上並不是我的價值評判,我不是在討論全球化的功過是非,而是基於現實的一個事實論述。世界的發展是一個極其複雜,各種力量互相較勁的一個變化過程,中國人講一個勢麼,就是這個勢,這個動態的勢,這個勢在發展過程中,任何一個時間點的切片觀察都是不一樣的,難以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從宏觀上講,世界局勢、地緣政治的變化更像是一個鐘擺,從左擺到右,從右擺到左,全球化從興起、發展到走向終結就像是鐘擺一樣,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時間就在鐘擺的運動下向前走,也就是中國人講的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道理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