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一体化走向终结 接下来是什么?(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4-0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2日讯】乌克兰战争一个多月了,俄罗斯在战场上没有得到多少便宜,但是在经济上已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普京身边亲信们的海外资产几乎全部冻结,各国领空不对俄罗斯飞机开放,技术禁运,美国更是仗着在金融业的控制,冻结了俄罗斯中央银行的储备资产,把俄国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剔除出去,这意味着俄国被排除在国际贸易和商业活动之外,外国银行都主动跟俄国切割。俄国卢布贬值,商品短缺,外债逾期付不出来。外国公司开始撤退,就是老百姓也开始逃离。再过不久,俄国军需产品就制造不出来,就是民用产品也制造不出来,因为没有进口零部件。毕竟现在是环球供应链,少一样东西都不行。那么很自然的,很多人会问这个问题,全球化是不是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

其实,全球化已经在受到挑战了,已经被开始逐渐蚕食了,主要有来自两方面的蚕食。一个是各国日渐兴起的民粹主义,向自由贸易说不,设置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限制投资、限制移民,美国就是例证,川普(特朗普)政府就是例证﹔另一个就是来自中国对全球现有秩序的挑战,欧美思想界把中共称作修正主义,因为中共要颠覆二战之后美国主导的自由、民主、法制为基础的世界秩序,取代之以中共独裁特色的新秩序,这何止是经济和贸易层面的威胁,这已经危害到国家安全,从亚洲到欧洲,各国都相继设置壁垒,阻挡中共的经济入侵。俄国侵略乌克兰加速了终结全球化的速度。

为什么说乌克兰战争加速了全球化终结的速度呢?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北京处于进退两难之地,既不想跟莫斯科翻脸,又不敢帮助俄罗斯躲避制裁,更不敢经济援助莫斯科。但只要北京不加入西方的制裁,西方国家的反共情绪只会越来越高涨,跟中共的经济切割只会越来越彻底﹔其次,欧美国家展现了经济制裁的威力,现在全球的共识是,欧美国家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是正义、正当、合理,而且是恰到好处的,但如果下一次再出现类似的国际危机,欧美国家的制裁可能就更为凌厉,说难听点,可能更为自私,所有的不是美国盟国的国家,都会考虑在某种程度上独立自主,不要太倚赖外国﹔第三,俄罗斯用能源作为要挟,用石油、天然气作为要挟,一定会加速欧洲国家在能源上另外寻找来源,在经济上更加自给自足,说难听一点,更加闭关锁国。

在现代经济的框架下,要闭关锁国很难,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全球化的终结应该是没有疑问的,只不过全球划分为几大块,一个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一块,一个是以美国为中心的一块,再有就是以欧盟为中心的一块,美国和欧盟的两块还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西方金融武器对抗,西方阵营把金融军事化、武器化了,任何经济制裁要起作用,前题条件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制裁范围广,各国政府决心大,现在几乎所有的西方国家政府、国际金融机构采取了一致行动,中共是唯一的例外,但中共也不敢犯众怒,顶多是骑墙,不愿意跟俄罗斯绑在一起。但是话也要说回来,各国都有自己的算盘,在这么强大的经济制裁面前,如果你是哪个国家的央行行长的话,你是不是也会减持美元储备,增加其他主要货币的储备呢?肯定的,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嘛。

中国央行就是这么干的,也会继续干下去,那么,人民币会不会代替美元全球霸主货币的地位呢?北京这不跟沙特阿拉伯讨论用人民币计价么?如果不能在全球范围内代替美元,至少在以中国为中心的经济区块里,人民币是不是能代替美元呢?答案是否定的。道理很简单,如果各国央行因为担心美国的制裁而减持美元储备,难道他们就不担心中共的制裁么?同样会担心,也许担心的更多,他们怎么会把人民币当霸主货币呢?再者说,人民币也不能自由兑换哪。北京要扶植人民币,就必须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但是允许自由兑换的话,人民币会大幅度贬值,至少要贬值一段时间,2015年、2016年不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么?况且,各国金融系统跟谁靠拢,更主要的还不是经济原因,更主要的是安全和国防的原因,一个国家更倾向于把自己的金融系统跟一个军事大国挂钩,这一点在冷战时期的非洲、拉丁美洲、南亚地区非常明显,纷纷跟苏联切割,跟美国挂靠在一起,所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没有能挑战美元的货币。

全球化终结对你我这样的消费者意味着什么呢?有点悲摧啊,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物价上涨,产品质量下降,价不廉物不美。从理论上来讲,全球化是经济资源的最佳配置状态,一个地区就注重在本地区最有优势的产品,这样才能有规模,才能降低成本,比如说苹果手机,最后的组装是在富士康,在中国。但里面的闪存部件来自韩国﹔陀螺仪来自法国和意大利﹔音频用电感线圈来自日本﹔基带处理器、编解码器来自美国﹔加速度计来自德国﹔显示屏来自日本。各地都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特长,通过全球供应链连接在一起,通过贸易互通有无,这是全球化带来的好处,这是理想状态。可是,现实世界并不理想,可能有天灾,可能有人祸,乌克兰战争、新冠病毒,都让全球供应链断裂,全球化承担的风险远远超过了它带来的好处,特别是把鸡蛋都放在一个地缘政治紧张而又不安定的地方,赔本的买卖没人做,跨国公司必然从组供应链,把生产基地搬到更安全的地方,搬到离市场更近的地方,甚至设置重复的供应渠道以备不测,这就象买保险一样,虽然买保险转嫁了风险,但必须支付保险费,而这个保险费就在物价上涨上面体现出来。

国际化终结,意味着竞争的减少,因为都回到本土,回到离市场近的地区了嘛,美国的企业不需要再跟中国企业竞争,你在你的经济区块,我在我的经济区块,井水不犯河水。没有了竞争这个最有力的刺激因素,生产效率往往会降低,成本上升,商品的选择减少、质量降低,就会伤害到最终端的消费者利益,如果各国政府又是最大的顾客和消费者的话,私营企业也会变得更象是国营企业,再加上保护本土产业的宣传,购买国货至上的氛围,企业会把自己打造成国货大王,在爱国和民族主义层面花更多的力气,也就是说,在经济资源的调配上,市场的作用越来越衰减,政治的作用越来越主导,当资源分配向政治权力转移的时候,腐败一定如影随形。国际化的终结,也会遏制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一直是欧美的强项。

当然,国际化的终结也让欧洲更加团结,让欧洲更加抱成一团,本来欧洲各国有类似的文化底蕴、历史渊源、意识形态,乌克兰战争的爆发,对欧洲是一计警钟,不能再一盘散沙一样,在接待乌克兰难民问题上,欧洲国家表现的相当团结,有难同当,欧盟还发行了难民债券,在全欧盟范围内筹集资金安置难民。战争也让投资者寻求更为安全的投资,欧元区就属于这样的安全投资区。欧盟国家这次下定决心要增加军费,为了减少对俄国能源的倚赖,也会大举投资能源产业,这都会刺激欧盟经济的发展。欧盟的安全不能再完全依靠美国,欧盟的经济也不能靠中国来维持。

国际化终结,对发展中国家,对贫穷国家危害最大,能源涨价、食品涨价,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承受的打击最大,世界格局从新划分,穷国必须选边站,这就意味着穷国的民营企业机会缩减,官僚资本会坐大,政府更加独裁、腐败更加氾滥,跨国公司更不愿意到穷国投资。

说到这儿,这一集节目差不多说完了,结束之前我得强调一下,以上并不是我的价值评判,我不是在讨论全球化的功过是非,而是基于现实的一个事实论述。世界的发展是一个极其复杂,各种力量互相较劲的一个变化过程,中国人讲一个势么,就是这个势,这个动态的势,这个势在发展过程中,任何一个时间点的切片观察都是不一样的,难以有绝对的是非对错,从宏观上讲,世界局势、地缘政治的变化更象是一个钟摆,从左摆到右,从右摆到左,全球化从兴起、发展到走向终结就象是钟摆一样,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时间就在钟摆的运动下向前走,也就是中国人讲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道理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