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毒刺」武器可能會迎來新的替代品(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4-09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坦克
帶有「毒刺」的Flakpz Gepard原型機(圖片來源:Manni26300,CC BY-SA 4.0)

【看中国2022年4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美國陸軍表示,它希望開始開發一種替代古老「毒刺(Venerable Stinger)」的短程熱尋的地對空導彈,並在2023財政年度結束開始測試至少一種原型設計。為的是在不晚於2027財政年度將最終確定的武器投入生產。這是因為陸軍已經確定其現有的「毒刺」越來越過時,而且庫存正在減少,部分原因是轉讓給烏克蘭軍隊以支持其對俄羅斯軍隊的持續行動。

根據《戰地》報導,陸軍分層防禦短程和中程效應器(Short and Intermediate Effectors for Layered Defense,簡稱SHIELD)項目經理於2022年3月28日發布了關於擬議的「毒刺」替換的正式信息請求(formal request for information,簡稱RFI)。該替換工作被正式稱為機動短程防空(Maneuver Short Range Air Defense,以下簡稱M-SHORAD)增量3。M-SHORAD增量1是一個基於8x8「Stryker」輪式裝甲車的移動式短程防空系統(mobile short-range air defense system),它裝備有「毒刺」以及毫米波雷達制導的「長弓」地獄火導彈和一門30毫米自動炮;增量2,也被稱為定向能機動-短程防空(Directed Energy Maneuver-Short Range Air Defense,簡稱DE M-SHORAD)系統,將是基於史崔克(Stryker)的設計,配備定向能武器。陸軍已經在評估配備50千瓦級激光器的設計,但該軍種仍有可能考慮替代方案,如一種擬議的帶有高功率微波武器的型號。

根據3月的合同公告,增量3只是側重於開發一種新的導彈來取代「毒刺」,而不是一種新的、完整的車輛。到目前為止,關於陸軍在新導彈中可能尋找的具體細節相對有限,但該公告確實提供了一些有用的細節:該系統必須能夠擊敗旋轉翼(Rotary Wing,簡稱RW)飛機、第2-3組無人機系統(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簡稱UAS)和固定翼(Fixed Wing,簡稱FW)地面攻擊飛機,其能力等於或超過目前的「毒刺」導彈(具有近距引信能力)。該系統必須提供更好的目標捕獲能力,比目前的能力更有殺傷力和射程。

美國軍方將第2組無人機定義為最大重量在21至55磅之間的類型,操作上限不超過3500英尺,飛行速度為250節或以下。第3組類型的飛行速度也不能超過250節,但最大重量可以達到1320磅,能夠達到18000英尺的高度。

「該系統必須能夠與毒刺車輛通用發射器(Stinger Vehicle Universal Launcher,以下簡稱SVUL)集成」,簽約公告補充說,「該系統必須是一種士兵可攜帶的全彈(All-Up-Round,簡稱AUR)」。

SVUL是用於M-SHORAD增量1車輛和復仇者系統的四輪發射器,可以安裝在4x4悍馬車上或靜態位置上。這一切都強烈地表明,陸軍希望任何新的導彈都能與現有的基於車輛的「毒刺」的發射架構以及攜帶型發射裝置隨時兼容。

「毒刺」可重複編程微處理器(Reprogrammable Microprocessor,簡稱RMP)將在2023財年過時,「毒刺Block I」正在進行服役期延長,以延長其使用壽命。該通知在解釋為什麼現在需要一種新的導彈時說:目前的「毒刺」庫存正在減少。

「毒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67年,當時陸軍需要一個FIM-4紅眼(Redeye)的後續產品,這是陸軍有史以來第一個肩射地對空導彈系統,也被稱為攜帶型防空系統(man-portable air-defense system,簡稱MANPADS),1971年開始積極開發,在最初被稱為「紅眼」II並被重新命名為FIM-92A。

在開發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意味著陸軍在1978年才向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授予第一份大規模生產已更名為「毒刺」的合同,於是於1981年開始投入使用該武器。當然,「毒刺」在阿富汗的叛亂分子手中得到了著名的首次戰鬥使用,他們在20世紀80年代使用它對該國的蘇聯軍隊產生了巨大影響。

1983年,開始生產FIM-92B,並改進了導引頭。第二年開始研製第一種「毒刺」RMP變體,即FIM-92C。顧名思義,它包括一個可重複編程的微處理器,旨在使其更容易集成軟體改進。通用動力公司在1987年停止了FIM-92A和B型導彈的生產,當時它將整個生產線轉移到改進後的FIM-92C,隨後又開發了一種升級的FIM-92D變體,旨在更好地抵禦敵人的反制措施。

1992年,通用動力公司收到一份開發改進型RMP變體的合同,被稱為RMP Block I或FIM-92E。此後不久,通用動力公司將其導彈部門賣給了休斯公司(Hughes company),休斯公司隨後完成了新的毒刺版本的工作。1995年,陸軍收到了第一批FIM-92E導彈,其特點是改進了尋的器和更新了軟體,據說這使其在對付具有較小紅外特徵的目標時有了更好的能力。FIM-92F是FIM-92E導彈的進一步升級,而FIM-92G是FIM-92D的升級版。陸軍最終將一些FIM-92D型導彈提升到了完整的Block I標準,將其重新命名為FIM-92H型。

自2014年左右,陸軍一直在努力使RMP Block I導彈通過「一個延長使用壽命」的計畫,其中還包括一些升級,特別是增加了一個近距離引信,以提高武器對付較小目標的能力,如無人機。這項工作主要是由俄羅斯從烏克蘭奪取克里米亞半島和隨後支持東頓巴斯地區的分離主義分子所引發的各種威脅評估的變化所推動的,這些事件預示著目前那裡的衝突。

這些升級的導彈被稱為FIM-92Js,該導彈還有一個亞型,被稱為FIM-92K,它被設計用於車載發射系統,並使用內置的數據鏈從發射平臺接收初始目標信息,而不是依靠自己的尋的器。這個概念被廣泛地稱為發射後鎖定(lock-on after launch,簡稱LOAL)。

在1996年和2002年之間,陸軍曾資助開發一種更明顯的升級版RMP Block II導彈,除其他改進外,其工作範圍擴大到26,000英尺。然而,該計畫遭受了重大延誤。當它最終被取消時,導彈的生產已經落後於計畫五年。因此,正如陸軍在3月份的簽約通知中指出的那樣,所有這些仍在服役的導彈都是基於80年代和90年代的核心RMP和RMP Block I設計。FIM-92J升級計畫確實為這些更新的「毒刺」導彈增加了10年的保質期,但該軍種已經多年沒有為自己購買任何新的生產型導彈。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陸軍是整個國防部「毒刺」項目的中央管理者。其他部門,如海軍陸戰隊,也沒有訂購新的導彈。

這意味著,由於正常的訓練、測試和評估要求,現有的Stinger庫存多年來一直在慢慢減少。由於美國軍方已將數千枚此類導彈轉移到烏克蘭,以加強其與俄羅斯正在進行的戰爭的防空能力,這種庫存最近才萎縮,這至少在短期內可能會繼續下去。

向烏克蘭運送「毒刺」以及其他武器,引發了更廣泛的討論,即可能需要多少努力來補充這些轉讓的庫存,或出於任何其他原因而增加生產。關於這些,你可以在最近的《戰地》中看到更多內容,它還提出了一個問題,即這是否可能是轉向新系統(如「毒刺」替代品)的絕佳機會的問題。

「沒有什麼能阻止美國用『毒刺』和『標槍』幫助我們在烏克蘭的朋友」來自新澤西州的民主黨代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空中和陸地小組委員會主席諾克羅斯(Donald Norcross,)最近告訴《國防新聞》,「我還想在談話中提出的是,我們正在談論的這些武器中有許多是幾十年前的設計,那麼,重新啟用這些生產線或升級是最好的用途嗎?」

陸軍似乎認為現在是更換「毒刺」的時候了。然而,該軍種所說的外形尺寸和進度目標確實提出了一種可能性,即另一種明顯改進的「毒刺」衍生產品可以滿足其要求。

在過去的十年中,小型化多模式尋的系統、彈頭技術和高顆粒火箭推進劑的進步有可能結合在一起,形成一種導彈,它比現有的「毒刺」有更大的交戰範圍,但尺寸卻完全相同。改進的網路能力可用於將未來的「毒刺」衍生品,以及任何新的淨空導彈設計,或其發射器與各種機外感測器相連接,以幫助獲取目標、提示和交戰。一個具有多模式尋的器的設計與數據鏈相結合,即使是可考慮的設計也能夠提供額外的目標信息,不僅可以更準確和靈活,而且對敵人的反措施更有抵抗力。

無論如何,正如目前烏克蘭的衝突進一步強調的那樣,先進的短程防空(short-range air defense,簡稱SHORAD)能力對於美國陸軍以及美國武裝部隊的其他部門來說,在未來將極為重要。小型無人機構成的威脅現在是真實存在的,而且會繼續增長,這已經表明需要改進SHORAD系統,而且需要更多的系統。儘管正在進行改進,但美國軍方作為一個整體,在加強這方面的軍火庫時仍然嚴重落後。

綜上所述,看到「毒刺」的替代工作如何發展其實挺有趣的,特別是陸軍希望在明年年底前開始實際測試原型設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