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晚年登兩樓作兩詩 一首奪冠一成絕唱(組圖)

發表:2022-04-1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王時翼畫岳陽大觀 :本幅畫湖南岳陽縣一帶的景觀,包括岳陽樓濱臨水邊的景觀。
清代王時翼畫岳陽大觀(局部):本幅畫湖南岳陽縣一帶的景觀,包括岳陽樓濱臨水邊的景觀。(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如果說:論登樓詩只服「詩聖杜甫!這樣說,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太過誇張了,畢竟山西的鸛雀樓上還有王之渙的《登鸛雀樓》,湖北的黃鶴樓上還有令李白擱筆的崔顥成名作《黃鶴樓》。這二位的詩作雖都是千古名作,但都是妙手偶得之作;而杜甫則不同,他一生寫過數首登樓詩,而且篇篇經典。例如,被譽爲七言律詩之冠的《登高》、一首是刻劃了洞庭湖畔岳陽樓的《登岳陽樓》。

在他在生命最後的幾年裡,貧病中的杜甫登了兩次樓寫了兩首詩,一首是被譽爲七律之冠的《登高》,一首是被稱「氣壓百代」的《登岳陽樓》。公元765年,本寄居在蜀中的杜甫離開了成都,開始了最後一次漂泊。766年他到達了夔州,此時他的身體大不如前,便在夔州安頓了下來。在夔州他登上了白帝城外樓台,寫下了《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這首詩在文壇有多有影響力,其實只需要翻看各大典籍的評論就知道了,對它的讚美之詞長達數百條,幾乎無一名家能挑出它的毛病。明代文人胡應麟稱其爲「七律第一」,文壇名家也從沒反對過。那麼這首詩的過人之處到底在哪裡呢?

首先從結構上來看,這是文壇第一首八句皆成對的七言律詩,更難得的是在對句中,詩聖還能復用韻,達到了全篇句句皆律,字字皆律的效果。其次從意境上來看,前四句勢如千軍萬馬,有力拔泰山之勢;後四句則萬里悲秋,令人動容。恢弘的氣勢與斷腸之悲在詩聖筆下完美融合,成就了這一首千古絕唱。

清代王時翼畫岳陽大觀:本幅畫湖南岳陽縣一帶的景觀,包括岳陽樓濱臨水邊的景觀。
清代王時翼畫岳陽大觀:本幅描繪了岳陽樓濱臨水邊的景觀。(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寫完《登高》後,杜甫繼續沿江而下,來到了洞庭湖邊的岳陽樓,寫下了《登岳陽樓》,這一年離他逝世還有兩年。他的身體每況愈下,這次的登樓詩雖無千軍萬馬之勢,卻有著別樣的雄渾大氣: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在杜甫寫這首詩之前,岳陽樓上還有一首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贈張丞相》。當時孟浩然這首詩被稱爲難以超越的經典,唯有詩聖這首詩能與之媲美。清代黃生稱杜甫此詩:「胸襟氣象,宜使後人擱筆也「;《唐詩品匯》稱此詩「氣壓百代」。那麼這首詩的魅力在哪裡?

詩的前兩聯寫景,可謂氣象萬千。首聯以「今「、」昔「的時間對比,點出登樓的緣由。次聯寫洞庭湖卻無一個」水「字,而是通過比喻,由吳楚寫到日月,將湖面的浩瀚之氣寫得淋漓盡致。詩的後兩聯抒情,眼前之景有多壯闊,內心就有多悲涼,」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可謂一字一淚。而此時的詩聖仍心憂關山,令人肅然起敬。

縱觀杜甫這兩首詩,都是大手筆之作。老年的詩聖,在對文字的把控上早就入了化境,出神入化的格律,鬼斧神工的意境渲染,令人嘆服。寫完《登岳陽樓》後兩年,杜甫漂泊至離岳陽樓不遠的潭州,最後病死舟中,詩聖就這樣在病貧中走完了59歲(虛歲)的生命。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