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內鬥一觸即發 李強「入常」已經泡湯了?(圖)

發表:2022-04-13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疫情嚴峻,市委書記李強今年二十大入常也增加了許多變數
上海疫情嚴峻,市委書記李強今年二十大入常也增加了許多變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3日訊】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近日在實地檢查方艙醫院建設和生活物資保供情況時,誓言要堅決貫徹中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此前一些分析人士預測,作為習近平愛將的李強可望在今年中共20大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甚至有可能成為下一任國務院總理。

然而,隨著上海疫情持續延燒,上海全面封城衍生民怨。李強4月11日視察社區遭到白髮阿婆怒罵。在「精準防控」政策破防下,北京派遣解放軍進駐市區,展開遙遙無期的全城封控。分析人士認為,李強的仕途恐難免蒙上陰影,今年二十大入常也增加了許多不確定因素。然而,當此政治敏感時刻,習近平遠赴海南參觀種子基地和海洋研究院,背後似乎另有玄機。有中外資深媒體人分析,中南海全面內鬥已經一觸即發。

據美國之音報導,上海的防疫政策於3月底大逆轉,從避免衝擊經濟的「精準防控」轉為以黃浦江為界的「分階段封控」,後又升級至全面封城。隨著確診人數呈幾何級數上升,這座常住人口超過2500萬、2021年GDP達4.32萬億人民幣的超級城市,陸續出現許多超乎上海人想像的亂象。

「解放軍進駐上海」 中共試圖以軍警控制病毒

其中最令人震撼的當屬睽違70餘年再度上演的「解放軍進駐上海」。新浪微博4月8日出現大量身穿迷彩服的軍人趕赴上海的貼文畫面,有的搭乘中國空軍最新的「運-20」大型運輸機抵達上海虹橋機場,有的則是乘坐火車、大巴而來。

網路流傳的影片顯示,解放軍部隊於上海市區的某處草坪搭棚架設指揮所,並在多處新開設的集中隔離點外整隊集合,還有部分人員看似準備進駐上海的快捷酒店。

對於軍隊馳援上海,官方說,此次籌組的衛勤力量來自陸、海軍及聯勤保障部隊所屬的七個醫療單位合計2000多人,他們抵滬後的主要任務為醫療救治、核酸檢測等。不過,氣氛之緊張讓坊間一度流傳,上海將實施「軍管」或每個小區將指派兩名軍人持槍站崗等流言,但隨即官方予以反駁並逮捕疑似傳謠者。

中共駁「軍管」傳言 但黨中央憂慮市民暴動

雖說如此,微博上也出現不少「乾脆軍管吧」、「真希望軍管」等冷嘲熱諷。許多網民質疑疫情蔓延是上海市委防疫不力,實屬人禍,也有人說「上海捅破了天」、」上海的組織已經不姓D(黨)了」。

對此,位於紐約的旅美政論作家陳破空認為,中共中央派遣軍隊進駐上海,名為防疫,實則凸顯出對上海市委的不信任,並擔心原規劃的四天封控若無法如期解封,將讓被迫每天上網搶菜的上海市民情緒浮動,心生怨懟。

陳破空告訴美國之音:「他(習近平)是怕上海出事,出現暴動,那麼他提前部署軍隊。再一個就是,習近平既不相信上海的市民,也不相信上海的市委書記和市長,他調的全部是外地人,因為外地人對上海人沒感情,他(們)可以隨便抓人打人,現在已經呈現了,在上海街上打人圍毆、拳打腳踢。這些人絕對不是本地人。」

習家軍嫡系李強一直獲看好「入常」

習近平對上海領導階層的「不信任」令人費解,畢竟不同於早年被指為反習勢力的「上海幫」,現任市委書記李強被視為習近平的秘書,屬於旗幟鮮明的習家軍,在習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期間,李強就歷任溫州市委書記、省委秘書長及省委常委等職務。

此外,上海市委書記一職歷來也被公認是進軍中南海的跳板,包括習近平本人及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前總理朱鎔基等人都擔任過這個位置。李強兼具年齡、資歷與人脈等優勢,曾被看好將於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20大中高升,不僅可望躋身於中央政治局常委,還可能接任韓正「第一副總理」的位置,甚至直取總理大位。

位於臺北的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分析,若上海本波疫情無法在短期內獲得控制,李強的仕途可能因此受到衝擊,因為回顧兩年前的前車之鑒,時任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和武漢市委書馬國強就是在武漢封城後雙雙去職。

不僅中國各省市「一把手」曾因防疫不力遭到問責,遲未鬆口是否爭取連任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期突然宣布不再參選,也被視為跟香港第五波疫情失控有關。

中共在上海防疫政策逆轉 李強仕途將大受影響

上海市委書記一職歷來被公認是進軍中南海的跳板。然而,隨著疫情持續延燒,上海的防疫政策於3月底大逆轉,「精準防控」政策破功。分析人士認為,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的仕途恐難免蒙上陰影。

位於臺北的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分析,若上海本波疫情無法在短期內獲得控制,李強的仕途可能因此受到衝擊,回顧兩年前的前車之鑒,時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和中共武漢市委書馬國強就是在武漢封城後雙雙去職。張五嶽表示,「除非北京方面改變了它的動態清零的政策,大家認為說,哪怕他(李強)是習家軍,擁有豐富的資歷、年齡的優勢,但是由於防疫不力跟問責制,20大能不能升常委,顯然他是蒙受到陰影。」

而位於臺北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建文則認為,此刻論斷李強入常之路是否因疫情而生變,尚言之過早,但此次上海封城時間之長,勢必衝擊到經濟,將對他的仕途帶來不確定性。

中南海全面「內鬥」難以避免 習近平赴海南另有玄機?

在上海疫情日益嚴峻之際,圍繞抗疫政策,中共內部展開了激烈內鬥,反習勢力正在借清零政策向習近平發動輿論攻勢,習近平卻遠赴海南考察種子基地和海洋研究院,此舉令外界頗感疑惑。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曾分析指出,堅持清零政策很難說就是習近平的一種誤判,因為他不敢學別國與病毒共存,他知道中國的疫苗效率很低,他怕與病毒共存很可能會讓疫情大爆發,「以中國的人口基數之大,幾十萬、幾百萬的數字就上來了,疫亡也會很多。」

有專家分析認為,上海實施封城措施,突然轉向並不簡單。今年3月24,25日,上海曾以市政府名義向中共國務院辦公廳要求上海成立疫情特別行政區,以特別行政區方式管控疫情。據傳,習近平聞訊後大怒,認為上海有另立中央獨立之野心傾向,特別陰險的是只報中共國務院妄想造成既成事實。

日本《現代週刊》11日發表雜誌副主編近籐大介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國的「政變」總是發生上海,例如,中共誕生在上海、十年文革的序幕也是由上海《文匯報》揭開的,六四天安門鎮壓雖然發生在北京,但因此而受益連升三級的江澤民,卻是出身上海,如今上海在20大前爆發的人道災難,是否會引出另一場政變?文章認為,至少背後已經有明確的高層權鬥因素,至於之後的發展,相當值得關注。

在美國定居多年、曾任中國某知名媒體記者Henry Chang在推特發帖則稱,慶豐帝(指習近平)打算借防疫一舉端掉長者(江澤民)老巢:昔有鄧太宗(指鄧小平)調20萬大軍鎮壓六四,今有慶豐帝調全國31省幹部接管上海各級政權;上海公安武警警備區忠誠度受到懷疑。慶豐帝調10萬解放軍入滬,對可能發生的政變採取預防措施;連夜十多架運-20飛機載坦克降落上海虹橋機場,威懾上海幫;山東武警控制金融中心、證交所。

他還發了另一則推文質疑稱,慶豐帝發現「政變」信號?慶豐帝認定,上海是政變的策源地。外界分析稱,上海已有政變的蛛絲馬跡:首先,上海學者公開反對習的親俄政策,要求與之切割;其次,上海爆出成立防疫行政自治區的建議;第三,作為韓正馬仔的諸葛宇傑、陳金山卡位上海市委;第四,李強、龔正的政令出不了市委市府大院。最後,慶豐帝調遣10萬大軍及31省幹部入侵接管上海自治區,看上去,中南海高層的全面「內鬥」正一觸即發。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