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習近平?李克強要鬆綁「清零政策」遭消音(圖)

發表:2022-04-16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一週內三次示警中國經濟。圖為李克強資料照。(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李克強一週內三次示警中國經濟。圖為李克強資料照。(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上海全面封城超過兩週,嚴厲的封控措施和「清零政策」已導致民怨沸騰。李克強本週內三次提出經濟警示,並在日前發布對包括上海在內的中國八個試點城市防疫管控放寬標準。不過,這項政策疑似遭到「凍結」無法執行。有分析指,李克強似乎在叫板習近平,不料被消音,由此可見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南海內鬥已經加劇升級。

李克強一週三發警告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不到一週時間裏三次提出經濟警示,表明在廣泛的防疫封控下,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加劇。

據中共央視報導,李克強11日在江西主持召開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李克強重申幾個「穩」,包括「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住經濟基本盤」「穩就業、穩物價」等,還強調「要增強緊迫感」。

僅在幾天前,李克強也發出了類似的警告。8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提到「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對經濟平穩運行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和挑戰」,又說要「保障交通主幹線、港口等骨幹網路有序運行」,研究支持「受疫情影響還貸困難的消費者」,「穩外貿穩外資」等。

6日,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稱,「國內外環境複雜性不確定性加劇」、「有的超出預期」、「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

《紐約時報》4月15日引述日本野村銀行估計,目前被封控的大陸人口已將近四億,為此付出了高昂的經濟代價。一些專家們開始提醒,李克強制定的2022年5.5%的經濟增長目標目前已不能現實,因為很多日常經濟生活已經停頓。

至於李克強的預警是否能穩住不斷下行的經濟,原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現在是死馬當活馬醫,總得採取一些措施。「他跟習近平不和,我想全世界都知道他們這個關係,明年3月份換總理,所以他現在盡量做一些補救工作,但是習近平不一定買他的帳,所以他有些事情還做不下去。」

李克強挑戰「清零政策」遭消音

4月13日,《財新網》發表文章說,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選擇上海、廣州、成都、大連、蘇州、寧波、廈門和青島八個城市作為試點,4月11日啟動,為期四周,措施主要是對入境人員、密接接觸者的隔離時間縮短,及封控區和管控區的解封標準放寬。

不過,相關報導都很快從網際網路被刪除,甚至一些其它網站的轉載也未能倖免。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動態清零」政策是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手推動的。近日中共官媒連發六篇文章為清零政策辯護,甚至自吹中國防疫能得金牌,而中共黨媒的調子明顯與中共國務院的通知要求前後矛盾。

美國時事評論人橫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顯示出中共黨內出現了強烈反對意見,才會有這種高調的政策辯護。

橫河認為習近平恐怕很難認錯:「中共專制統治的特點就在於它不能回頭,一旦一個領導人對其主要政策承認錯誤的話,馬上就會在黨內顯示出他的弱點,他的對手就會把他吃掉。所以,所有的重大錯誤,一直要犯到底。」

在橫河看來,中共已把對付疫情「當作一場政治運動在進行」。中共嚴酷封城導致民怨沸騰,這將對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構成挑戰。

而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表示,清零政策已成為習近平竭力要去抓住的一個政治符號:「他認為這是他的政治正確性,制度優越性非常重要的一個代表。也就是,他已經把它化成了他的政治資產,放棄不了。他一旦放棄了,他認為在政治上就完蛋了,失敗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