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要注意「3件事」小心食用避免罹癌(組圖)

發表:2022-04-2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果 34362018
水果盡量在新鮮的期間內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你看見日前購買的水果過於成熟,已經產生腐敗,你會直接丟棄,還是切除壞掉的部分呢?有一對經營水果行的夫妻認為壞掉的水果丟掉很可惜,於是長期切除壞掉的部分,食用完好的部分,沒想到兩人檢查身體卻都驗出罹患肝。我們來看看吃水果要注意的事吧!

水果上的有害毒素

為何會發生這種事呢?其實環境中存著許多微生物,它們時時刻刻注視著這些香甜的水果,當水果出現損傷時,會立刻一擁而上。這些微生物所產生的毒素對於身體健康來說具有威脅性,是黴菌生長時代謝產生的有毒物質,比如以下幾種:

1、展青黴素

展青黴素最常出現在壞掉水果上的毒素,存在於壞掉水過或相關加工產品中,像是蘋果、番茄、梨子或是相關的果汁產品。

名稱上與青黴素僅有一字之差,卻是天差地遠的存在,青黴素能夠抑制細菌生長,但展青黴素卻是有害毒素,會影響腸胃功能,甚至致癌與胎兒畸形。

2、赭曲霉毒素

赭曲霉毒素有7種種類,赭曲霉毒素A是其中最常見、毒性最強的,可能出現在壞掉的葡萄、檸檬及加工產品上。

赭曲霉毒素A的毒性會嚴重影響肝臟與腎臟,還可能對胚胎造成傷害與胎兒畸形。

3、3-硝基丙酸

3-硝基丙酸是由節菱孢黴菌產生的一種神經毒素,出現在變質的甘蔗上。

中毒會嚴重破壞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目前還沒出現有效的治療方法。

4、黃曲黴素

黃曲黴素是目前最強的致癌毒素,在壞掉的乳製品、玉米、花生上發現,一些壞掉的果乾食品也可能出現。

這種毒素會誘發肝癌與皮下肉瘤,其致癌強度比毒性化合物的誘發肝癌能力高出75倍。

食用壞掉水果會致癌?

展青黴素與赭曲霉毒素A被列為3類與2B類致癌物,會影響人體細胞代謝,可能混誘發癌細胞病變。

3-硝基丙酸雖未被列為致癌物,但神經毒性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對人體仍有威脅。

黃曲黴素則是1級致癌毒素,僅需1mg便能導致罹癌,食用相關壞掉的食品極具威脅性。

切除壞掉部分能避免嗎?

許多人會覺得可惜,選擇切除水果腐敗或壞掉的部分,選擇食用看似正常的部分,但仍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

1、碰撞損傷:由於運輸或銷售時發生碰撞或擠壓產生的損傷,僅影響外觀的賣相,正常期限內食用不會有甚麼影響。

2、冷凍損傷:有些水果在低溫環境中,出現果肉變軟的現象,此時沒有微生物繁殖,僅影響水果食用的口感。

3、發霉腐敗:微生物代謝的毒素會在水果內部擴散,所以千萬別以肉眼判斷,即使切除壞掉部分,也無法保證沒有毒素,建議壞掉後直接丟棄。

吃水果要注意的3件事

水果和果汁
購買水果時,盡量選購外觀良好的新鮮水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購買水果時,盡量選購外觀良好的新鮮水果,避免購買已切好的水果,因為無法保證切口未受汙染以及商家是否使用狀況良好的水果。

食用水果時,需要經過徹底清洗,除去水果表面可能存在的細菌、黴菌、寄生蟲等微生物與農藥殘留。當洗過水果後,選擇去皮食用,或是使用蔬果清潔劑或鹽水清洗、浸泡再食用。

保存水果時,使用乾燥的紙袋或是塑膠袋包裝放入冷藏中,同時在包裝上刺些小孔通氣,防止水分蒸發在包裝上滋生微生物。另外香蕉、芒果等熱帶水果請保存在常溫環境,並且盡快食用完畢。

責任編輯:水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