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諳《孫子兵法》的美國將軍何以贏得東南亞的愛戴?(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5-07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我是禹同

美國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Douglas MacArthur)1944年晉升為美國五星上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歷任美國遠東軍司令、西南太平洋戰區盟軍司令。戰後出任駐日盟軍最高司令和「聯合國軍」總司令等職,可謂顯赫一時。

麥克阿瑟出生於軍人世家,父親阿瑟.麥克阿瑟(Arthur MacArthur)也是一位將軍,他自小就鼓勵小麥克阿瑟學習歷史、文化,並指導他「永不說謊騙人,永不惹是生非」的信條。

打仗親兄弟 上陣父子兵

阿瑟.麥克阿瑟將軍一直對中國非常感興趣,業餘時間不斷地研究中國歷史文化,他曾向當時的美國總統格蘭特提出派他到中國當駐華武官的要求,因為當時沒有這項職務只得作罷。

父親喜愛中華文化這一點深深影響到了兒子,著名的中國兵書《孫子兵法》更是小麥克阿瑟經常閲讀的書籍之一。

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時,阿瑟.麥克阿瑟將軍正值美軍在中國的觀察團代表之一,將從西點軍校畢業沒多久的兒子一起帶到中國。在這裡,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參訪了清軍及日軍的兵營,學習到了很多兵營管理的知識。他還與中日雙方的軍官交流不少軍事上的意見。

在這之後,麥克阿瑟又到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各地視察,一連八個月對亞洲局勢進行深入的了解。他當時就做出了驚人的判斷:他預言日軍可能會侵略中國,果然幾年後日軍開始向東北進軍、還偷襲珍珠港,就這樣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這個問題上,也顯露出了他對時局判斷的精準能力。

緊接著,他因在菲律賓戰役中的卓越表現獲頒榮譽勳章,和父親阿瑟·麥克阿瑟是史上第一對同時獲得榮譽勳章的父子。此外,麥克阿瑟還獲得了很多勛章,成為美國陸海空三軍中獲得勳章最多的將軍,也是美國將軍中唯一一個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朝鮮戰爭的人。一些人把他視為戰神。

麥克阿瑟在學生時代的理想是進入著名的西點軍校,沒曾想,他信心滿滿的準備好相關文化課後去考試時居然名落孫山。他沒有氣餒,在1899年又去考試,這次他終於如願以償,成為西點軍校當時公認的最英俊的學生。而且文化課中各個科目均獲得優異的成績。也成為最優秀的學生之一。熱愛軍事科目的麥克阿瑟在西點軍校四年的成績中有三年名列全班第一,這是當時人們很難想像的,更令人稱奇的是他畢業時的成績是98.14分,成為美國西點軍校建校以來歷屆學生中成績最高分的人。

麥克阿瑟自喻為「一代老兵」,是美國最年輕的準將、還擔任過西點軍校最年輕的校長、美國陸軍歷史上最年輕的陸軍參謀長,將門虎子的麥克阿瑟其三個「最年輕」的軍功經歷堪稱美國戰爭史上和軍隊中的奇才。

麥克阿瑟首次參戰是在1917年,他當時被派往法國,任美國「霓虹第24師」參謀長,軍銜上校。這下麥克阿瑟可有施展長才的機會了。由於他智勇雙全,很快在戰爭中脫穎而出,被軍中稱為是「戰爭最勇敢無畏的軍官之一」。他很有個性,拒絕戴防毒面具,裝束從來就很奇特:發亮的高領毛衫,一頂俏皮的軟帽,手裡提著根馬鞭。當時新聞界對他的美譽是:「遠征軍中的花花公子」。

時勢造英雄,1930年之後,麥克阿瑟被迅速提升,成為了美國陸軍參謀長。這是在美國歷史上就任這一職務中最年輕的將領。二戰開始後他又被迅速提拔為盟軍太平洋戰區最高指揮官。他在對日作戰中被譽為常勝將軍。特別是在萊特灣大海戰、呂宋登陸、收復巴丹、沖繩戰等戰役中,他的軍事才能達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成為美軍的驕傲。

麥克阿瑟於公元1941年擔任美國遠東軍總司令,1944年晉升五星上將,指揮美軍在西南太平洋執行「跳島戰略」,連續收復太平洋諸多島嶼。1945年日軍投降後他擔任駐日盟軍總司令,整編戰後的日本秩序,給日本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於他治理有方,贏得了日本人的信賴。

1950年6月25日北韓領導人金日成率領化妝成朝軍的共軍進攻南韓,在共產集團的強力支援下,僅三天的時間,北韓就攻下南韓首都首爾,韓國危在旦夕。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組織「聯合國軍」由麥克阿瑟任總司令參戰,隨後美國第8集團軍進入戰場與南韓軍隊防衛釜山地區。這樣,剛剛在日本暫短享受了一下戰後和平的麥克阿瑟毫無怨言,重新披掛上陣,前往戰火下的韓國。

1950年9月間,麥克阿瑟運用《孫子兵法》第七篇「以迂為直,以患為利」的戰略發動仁川登陸戰,將北韓金日成率領的軍隊攔腰切斷,重創其主力。10天後聯合國軍重新奪回了韓國首都漢城,麥克阿瑟率軍越過38度線一路勢如破竹,直逼中朝界河鴨綠江邊。到10月19日美軍輕鬆攻下北韓首都平壤,金日成率殘兵一路敗退鄰近鴨綠江,當時幾乎將共產勢力徹底逐出韓國只剩一步之遙,可是遺憾的是麥克阿瑟功虧一簣。

中共在韓國戰爭中 進行了很多的欺騙宣傳

10月19日中共通過欺騙宣傳動員超過百萬的「志願軍」出兵襲擊在北韓的美軍,中共不惜一切人命代價運用人海戰術接連對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發起猛攻,將戰線推回到三八線。

一位美軍下士回憶當時的一場戰況時說:小山頭上到處是死亡的中國士兵,大約有一二百具屍體。他們都是身著薄衣薄褲單鞋,沒有棉大衣,有些屍體三三兩兩抱在一起取暖。根據他們鐵青膚色和無血的肢體推斷,很多士兵在美軍空襲和砲擊前就被凍死了。希望中國士兵要記取這一教訓,別白白的做中共的犧牲品。

一名27軍的士兵回憶說,一次,在美軍撤退的唯一一條公路邊,他們發現中共軍隊大約一個連部隊,戴著大蓋帽,拿毛巾把耳朵捂起來,穿著膠鞋和南方的棉衣,蹲在雪坑裡面。「我想去拉一拉,結果發現他們一個個都硬了,他們都活活被凍死了,一個連。」像這樣的「冰雕連」在韓戰中,估計共軍不止一處、兩處。

參與韓戰的美國老兵們回憶那場戰爭,無不感到殘酷,他們對於中國士兵並沒有恨,甚至帶著同情,中共軍隊用戰士的身體擋子彈。「每次交鋒他們攻勢比我們多五六倍,代價是傷亡很多很多人!」

中共這種「人海戰術」戰法讓喜愛中華文化的麥克阿瑟大感震驚,這時他清楚地意識到,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他年輕時期所認知的有五千年文化傳承的國度,這些士兵已經被裝滿了仇恨。當然還有一點,中共的軍隊是由軍官在後面督戰,誰不衝鋒,誰後退就槍斃誰。這一點是非常殘忍沒有人道的。造成很多中國士兵死傷慘重。

那些冰雕連很可能就是這樣形成的,他們不敢動,更不敢後撤,最後就是活活被凍死。

麥克阿瑟向美國總統杜魯門建議讓美國空軍主力投入戰場,甚至不惜使用核子武器也要阻止共產集團的擴張。然而當時美國政府各部門已經遭到國際共產特務的滲透非常嚴重,他們在美國本土大搞反戰浪潮的宣傳,杜魯門總統受迫於這種壓力,只得宣稱不願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而拒絕了麥克阿瑟的要求,並以「未能全力支持美國和聯合國的政策」為由將麥克阿瑟解職。這是杜魯門總統在這一關鍵時刻鑄成大錯,養癰遺患,留下了中共國和北韓的禍根。

麥克阿瑟離開日本時,日本人戀戀不捨地來到街頭為麥克阿瑟送行,車走了幾里路還有送行的人們,人們感恩麥克阿瑟對日本做出的奉獻。他回到美國後也同樣受到了英雄般的歡迎。他乘坐一輛轎車當穿越紐約街頭時,呈現出萬人空巷般地歡迎。人們向他拋送彩帶,歡呼聲如潮水湧動。許多大城市都爆發了支持麥克阿瑟的活動。當時有四個州的議會通過了決議,要求杜魯門總統收回成命。

《老兵不死》成為不朽的詩篇 麥克阿瑟預言成真

1951年4月19日,麥克阿瑟應邀在國會發表了一場震撼人心的演說——《老兵不死》(Old Soldiers Never Die)。在演講中他特別指出了共產主義對人類的危害,他說:

「有些人提出各種各樣的理由要姑息紅色中共。他們對歷史上清晰的教訓視而不見,因為歷史分毫無誤地告訴我們:姑息只能導致下一場更血腥的戰爭。妥協帶來的只是虛假的和平,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先例顯示姑息和妥協會有好結局。」

「共產主義的威脅是全球性的,它若在一個地區得逞侵蝕,就會威脅其他任何地區,而帶來毀滅性的災難。我們決不能姑息綏靖或是屈膝投降在亞洲的共產主義,否則,只會破壞甚至阻止我們在歐洲遏制其擴張的一切努力。」

可以説,麥克阿瑟是美國政界、軍界較早認識並公開提出中共對人類危害的嚴重程度的,是較早提出要不惜一切代價消滅中共的美國高官。他的這個演講將載入人類的史冊。

可惜當年美國沒有繼續支持麥克阿瑟的戰略,之後共產主義在全世界各地擴張,讓數千萬人死於非命,美國也因此繼續面臨了古巴飛彈威脅以及越戰等等戰役的侵擾和牽制。這些都是中共紅色勢力汎濫的結果。

試想一下,如果當時美國繼續堅持麥克阿瑟的戰略,今日的北韓問題將不存在,金正恩的核武威脅也就不會存在了。

麥克阿瑟在韓戰時期,成功地運用了《孫子兵法》第七篇「以迂為直,以患為利」的戰術,在仁川登陸戰中擊潰了北韓金日成的軍隊,隨後美軍佔領北韓首都平壤,逼近鴨綠江。差點就將北韓軍隊全部殲滅。

還有一點,通常由於戰事緊急,自古就有「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事例。麥克阿瑟專注戰事,有時對杜魯門總統都顧不過來與之通話。可能因此杜魯門也有些不悅。或許成為他在朝鮮戰場最後被解職的另一原因。

麥克阿瑟將軍 一生中信條

麥克阿瑟將軍一生中有很多人生信條,都成為了人類的重要遺產。人們常説的「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句話就是他說的。還有,他説過:「你有信仰就年輕,疑惑就衰老。有自信就年輕,畏懼就衰老。有希望就年輕,絕望就衰老。歲月刻蝕的不過是你的皮膚,但如果失去了熱忱,你的靈魂就不再年輕。」

「只有不怕死的人,才配活著」

「石頭是堅硬的,但比它更堅硬的是人崇高的意志,它受到理想的指引,它能征服和鑄造最堅硬的頑石。」

「開始的時候,我們以為我們甚麼都知道,但後來發現,事實是我們甚麼都不知道。」這句話也可能是麥克阿瑟對人生的感悟。

他還説:「老兵永遠不會死,他們只是悄然隱去。」

1964年4月5日,麥克阿瑟在沃爾特·里德陸軍醫院(美國陸軍醫療中心)因膽結石發病離世,享年84歲。

麥克阿瑟將軍的一生,是閃耀的一生,他不但贏得了東南亞人的熱愛,也深受韓國人、日本人的喜愛,也贏得了美國人和全世界人的愛戴。

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