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研封鎖Telegram 俄國禁不住 網:挑戰普京?(圖)

發表:2022-05-1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反送中運動期間受到香港人歡迎的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恐面臨港府封鎖。親共港媒引述消息稱,當局以該平台上有大量「起底」訊息未有,正研究「封鎖」相關平台。有資訊科技專家指封鎖技術上不容易,幾年前俄羅斯政府都試過封鎖Telegram,結果鍛羽而歸。

港府去年10月實施新修訂《私隱條例》,將「起底」行為刑事化。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5月16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透露,「起底刑事化」實施半年來,情況依然猖獗,當局正考慮就屢次上載「起底」資料的平台設立黑名單,特別是針對是屢警告不改的海外平台,會積極考慮「作相關進一步、果斷行動」。

與此同時,親共港媒《星島日報》引消息稱,當局極為關注近年絕大部分的起底訊息,是來自市民常用的Telegram群組,由於涉及的起底訊息數量龐大,公署正「積極考慮」首次引用法例,停止或限制市民接達(access)相關平台。消息人士還揚言,一旦引用該法例,技術上有機會連整個平台不能瀏覽,整個應用程式也可能被移除。

私隱專員鍾麗玲則在立法會上引述數據稱,在去年10月8日至12月31日期間,向12個網上平台發出227份停止披露通知,要求移除1,111項「起底」訊息,當中約八成訊息已移除。而公署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分別就兩宗涉干犯「起底」罪行進行拘捕行動。公署上周還與警方就另一案件進行聯合拘捕行動,涉案人在社交平台披露警務人員、70名立法會議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

鍾麗玲稱,打擊「起底」的困難主要在於海外平台,因海外即時通訊軟體提供者顯得「不合作」。公署會向海外平台發出警告信,並向海外對口單位多次投訴,但相關「起底」訊息未見移除,即使移除後其亦「周而復始」再三重現。她引用新修訂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66L條,指條例賦權公署停止或限制任何人接達相關平台上有關訊息發布所在的部分;以及要求主機服務提供者停止向相關平台提供服務,變相「封鎖」整個平台。

不過,有科技專家認為要「封鎖」網上平台技術上不容易。網媒《追新聞》引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俄羅斯政府在2018年也曾嘗試制裁Telegram,因Telegram創辦者拒絕向政府交出「加密金鑰」,還把營運基地遷出,不斷改變IP地址,所有數據放在Google和Amazon的雲端系統。當俄羅斯當局試圖封鎖其IP地址時,反而錯手封殺另一些網站,甚至拖垮在俄的金融機構或相關服務,最終被迫放棄。

當局擬封鎖Telegram,引起香港網民熱議。有網民形容,共產黨最懼怕人民接觸民主人權資訊;國際級城市搞封網,是否要跟北韓接軌?也有人說,俄羅斯都禁不了Telegram,港府想挑戰普京都做不到的事?儘管試試。也有人說,不用Telegram,還有Signal;不用Signal還有WhatsApp,看當局要封到何時?

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簡稱TG)的特點是安全數據、訊息加密,早於2015年被北京當局以「反政府工具」為由封鎖。在香港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期間,Telegram大受香港示威者歡迎,利用該平台來即時聯絡、傳播資訊、合作甚至是決策,達至Be Water(如水)的靈活抗爭策略。Telegram也因此成為政權眼中釘,一度成為中國網軍攻擊目標。但Telegram也有安全漏洞,包括無法加密「群組對話」,電話綁定帳號也讓其門戶洞開,成為警方獲取示威者個人資料的渠道。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