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血戰鋼鋸嶺》(圖)

——戰場上所展現的神跡

作者:秦山 發表:2022-05-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血戰鋼鋸嶺》
《血戰鋼鋸嶺》中德斯蒙德・多斯角色的劇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有這樣一位淳樸的美國普通人,他希望能盡一己之力來報效祖國,因此他志願參軍加入二戰。由於虔誠的宗教信仰,他拒絕殺生,因此他在部隊中拒絕拿起槍支去殺敵,他的願望是在戰場上救護生命,而不是去傷害生命。

幾經周折,他最終成為了一名戰地醫護兵。從此,他在二戰充滿血與淚的戰場中書寫了驚人的傳奇,他創造的每一段傳奇都與他對神的正信緊密相連。世人稱之為奇蹟,筆者認為這是神跡。筆者體悟,只有依靠對神的正信,才能使不可能的事情成為可能。

二戰歸來,他成為了人們眼中的英雄,但是他卻謙遜的表示,一切榮耀歸於神,他所作的事情是得助於神的佑護,他說,真正的英雄是那些戰死沙場、長眠於地下的戰士。

他的事跡在美國廣為流傳,他過世之後,其在二戰中的經歷被拍成了電影,轟動了整個世界,人們被電影中的情節一次次感動落淚。筆者個人體悟,人們的感動之處,不僅僅在於他的傳奇事跡,更是感動於由於他對神的正信而在血肉橫飛的戰場中創造的奇蹟。

由於他的傳奇事跡在世人眼中太過「不可思議」,以至於在拍攝電影時,導演不得不刻意低調處理(down tone)他的一些事跡,因為擔心進行全面展示會讓人不信服、不相信。即使這樣,電影發布之後,許多人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許多世人是看過電影之後,才去搜索他的生平,結果卻發現,真實的人生卻是比電影中的情節還要更加精彩和「不可思議」!有些觀眾不禁感到遺憾,為什麼電影導演不能進行全面的展現呢?

他的生平很精彩,電影也轟動一時。筆者拋磚引玉做些簡單介紹。

這位美國人的名字叫戴斯蒙德‧多斯Desmond Doss(1919—2006),而電影就是2016年上映的《血戰鋼鋸嶺》(Hacksaw Ridge)。

《Hacksaw Ridge》的上映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共獲得6項奧斯卡提名,最終斬獲2項奧斯卡獎項。

電影開頭是主人翁在血肉橫飛的戰場上的一段自述,「你聽說過嗎?主是永垂不朽的上帝,大地的造主,他永遠孜孜不倦,旨意也無人能領悟。他賦予疲憊者體力,也提升弱者的力量。即使年輕力壯者也會倦怠,也會步履不穩,但只要心中有主,就能重生力量,他們將如同老鷹展翅翱翔,他們會盡情奔馳不倦怠,他們會奮力向前邁進。」

多斯從小受媽媽的影響,是位虔誠的教徒,而且早年曾經發誓不拿武器,不殺人,恪守《聖經》的戒律,「汝不可殺人」。媽媽曾對多斯說:「殺人是最大的罪惡!奪取另外一個人的生命,在主的眼中是莫大的罪惡,這是讓他最痛心的事。」

二戰來臨了,許多人為了能報效祖國、為結束戰爭贏得和平盡一己之力,紛紛參軍,趕赴戰場。多斯也志願報名參軍了。

想成為醫護兵的多斯卻因為錯誤被分配到了步兵團隊,而不是醫療隊。可想而知,一名不想拿槍的戰士在軍隊裡就是一個笑話,多斯受到了所有人的排擠,甚至被軍中同伴毆打。但是當長官讓多斯指正誰打了他時,他拒絕告發任何打了他的同伴。磨難重重,因為拒絕長官的命令拿起槍支,多斯甚至受到了軍事法庭的審訊。即使如此,多斯堅持待在軍中,但同樣堅持的是絕不拿槍。

多斯和長官有一段對話,很有深意。

長官:我跟所有人一樣崇奉《聖經》,也跟所有人一樣會跟良心交戰。但你重視的一切都受到抨擊時,你會怎麼做?

多斯:我不知道,我對這種偉大的問題沒有答案。但我也覺得我重視的事受到攻擊,我卻不知道原因。

長官:我才懶得理你的原則,因為跟我們打仗的日本士兵不在乎。要是日本士兵中有人攻擊你跟受傷的大兵,你要怎麼做?拿《聖經》敲他嗎?

多斯:我隨時準備為弟兄們犧牲生命。

長官:犧牲你的性命不能打贏戰爭。我過來只是因為我不想看到你在牢房裡爛掉。當庭認罪求饒吧,說不定他們會放你回家禱告。讓勇敢的人出征打仗吧。

後來在戰場上,就是這位長官向多斯請求寬恕和原諒。我想多斯從來沒有怨恨過長官。他在戰場上救了曾經毆打過他的士兵同伴和另外一位處處找他麻煩的長官。

幾經波折,多斯從不動搖,他最後如願在部隊中當上了醫護兵,然後奔赴前線。別人是拿著武器奔赴前線,而多斯帶往前線的是對神的正信和決定救助生命的堅定信念。

沖繩島戰役盟軍代號為「冰山行動」,是在琉球群島中沖繩本島進行的一場戰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中規模最大的兩棲登陸行動以及最後一場戰役。戰役從1945年4月上旬開始持續到6月中旬,為期82天。

沖繩島戰役是二戰中太平洋戰場傷亡人數最多、也最為慘烈的一場戰役。美軍共有超過84,000人傷亡,其中14,000人死亡或失蹤。這令該戰役是美軍在太平洋戰爭中經歷的最血腥戰鬥,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第二血腥的戰役。

1945年4月,多斯所在的步兵師奉命去攻佔島上的一處斷崖,也就是鋼鋸嶺。

鋼鋸嶺易守難攻,美軍幾次攻克,又幾次被日軍打下斷崖。這一次反攻,他們當夜便拿下了斷崖。然而不久日軍就開始猛烈反撲,造成大批美軍傷亡。戰場真的是殘酷異常,有的人剛加入戰鬥不到幾分鐘,就被炸的血肉模糊,有的連屍體都被炸沒了,中彈的、炸斷胳膊的、炸斷腿的,真的是慘不忍睹。看電影的時候,感覺真的是異常悲壯!筆者感嘆,和平的歲月真的來之不易,值得感恩和珍惜!

部隊接到命令開始撤退。所有的人都撤離了,只有多斯一個人自願選擇留在了斷崖上。戰火連天的日子裡,這是多麼瘋狂的舉動!

多斯決定兌現他來戰場的誓言,他是來救護生命的。多斯聽到了受傷戰友的呼救,他也彷彿感受到了神的使命的召喚,生死一念間,多斯完全放下了生死,根本無懼自己的安危,他毅然一頭紮進了還冒著滾滾濃煙的戰場,他堅定信念,一定要救人。

多斯的救人方式是無差別對待,只要戰友一息尚存,有生的希望,哪怕是受傷再重、奄奄一息,他也要救。

多斯冒著日軍的子彈攻擊把傷員們一個個抬到懸崖邊上,用繩結綁在他們身上,然後從懸崖上用繩子再放下去,交給隊友。最無法想像的是,他甚至把受傷的日本士兵也救了,送下斷崖。

斷崖上邊、斷崖下邊完全兩個世界。有幸送到斷崖下,就是回到了人間,重見天日。留在斷崖上,就是死亡。日軍會對受傷的美國士兵進行二次屠殺。(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