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戰場:打破黑海封鎖?(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5-18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大型登陸艦「奧爾斯克號」在碼頭遇襲起火。
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大型登陸艦「奧爾斯克號」在碼頭遇襲起火。(圖片來源:烏克蘭海軍)

【看中國2022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普京在入侵行動開始,就設定了「紅線」,要求北約國家不要直接干預戰爭,到目前為止,這一點得到了尊重。目前,北約只是進行援助,保持烏克蘭的經濟繁榮和軍事活力。然而,這場戰爭的另一個方面正在為焦點,那就是解除俄羅斯對烏克蘭黑海港口的封鎖。解除這種封鎖非常緊迫,從入侵以來就存在的黑海封鎖,不僅讓烏克蘭經濟遭受重創,也影響了世界其他地區的基本農產品供應。如果俄軍繼續被擊退,西方可以通過外交渠道解決這個問題,俄羅斯可能會提出相應的解除制裁。如果不通過外交方式解決,主要的海上大國,可能會要求開展黑海航行自由行動。

烏克蘭黑海港口被封

目前俄羅斯隊烏克蘭海岸和黑海的封鎖,已經給烏克蘭和世界其它地方帶來了真正的問題。在衝突的第一個月,至少有8艘商船在烏克蘭港口和黑海遭到襲擊。赫爾特號在敖德薩海岸沉沒,據稱可能是觸到了水雷,造成兩名船員死亡。許多商船被困在烏克蘭港口無法離開。計畫在該地區航行的船舶的保險費現在高得令人望而卻步,這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2019年,烏克蘭提供了全球42%的葵花籽油出口、16%的玉米出口、10%的大麥和9%的小麥。聯合國糧食署5月6日報告稱,近2500萬噸糧食滯留在烏克蘭。雖然烏克蘭是歐洲農產品的主要來源地,在埃及、黎巴嫩和阿爾及利亞等國家的供應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價格上漲幅度高達50%,非常可能引發嚴重動盪。

在5月9日接待歐盟理事會主席邁克爾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強調了敖德薩對烏克蘭農產品出口以及全球糧食供應的重要性。「這不僅是對烏克蘭的打擊,」他說。「沒有我們的農產品出口,世界各地的數十個國家已經處於糧食短缺的邊緣。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可能會變得令人恐懼。米歇爾證實了這種可怕的情況,並補充說:「我們需要全球應對。」烏克蘭農民現在正準備收穫他們去年冬天種植的作物,但缺乏儲存空間。

5月14日,七國集團部長表示:「俄羅斯無端和有預謀的侵略戰爭加劇了全球經濟前景,食品、燃料和能源價格急劇上漲。再加上俄羅斯封鎖了烏克蘭糧食的出口路線,世界現在正面臨著日益嚴重的糧食不安全和營養不良狀況。這對一些最脆弱的人群造成了毀滅性的後果,而且不斷上漲的成本也使人道主義和發展機構更難向最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援助。」

建立海上走廊,保護黑海航行自由

能做些什麼來緩解危機嗎?一些穀物已經通過火車運輸,歐盟計畫建立一條通往波蘭波羅的海港口的陸路走廊,但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幾乎無法緩解正在發展的全球糧食危機。國際海事組織認為,應該建立一條海上走廊,讓擱淺的船只能夠離開,但水雷是個問題。

4月24日,世界上最大的船舶管理公司的負責人敦促北約,為通過黑海的商船提供海軍護航,這將類似於19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為海灣地區商人提供的歐內斯特威爾行動護送行動。

廣闊的黑海大部分是國際水域。北約軍艦幾乎可以自由航行到任何他們想去的地方,包括進入烏克蘭的領海和200英里的專屬經濟區。黑海航行自由行動,將成為烏克蘭戰爭的下一個主線。

去年夏天,英國將HMS Defender派往黑海及其延伸部分亞速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無疑激怒了俄羅斯人,他們鳴槍示警。俄羅斯副外長隨後堅稱,下次炸彈將「不僅會落在其路徑上,而且會落在目標上」。

然而,保護商業航運絕不簡單,不僅是護航艦隊需要掃雷艇的保護,而且北約需要一致同意才能授權這樣的行動,尤其是土耳其,能夠授權北約軍艦從地中海穿過海峽到黑海,而且在這個問題上,土耳其的立場並不總是可以預測的。

最重要的是,到目前為止,航行自由任務一直被認為是過度挑釁的舉動,可能導致與俄軍的直接對抗。

雖然謹小慎微是可以理解的,但航行自由原則,在印太和黑海同樣都很重要。俄羅斯人沒有宣布正式封鎖,護航艦隊也不會尋求發起任何直接的海戰。儘管如此,目前北約似乎對推進這一進程持謹慎態度。

有人建議在聯合國的主持下組織類似的事情會更有效果,但這可能會被俄羅斯直接否決,非北約成員國在內的廣泛國家聯盟,雖然可以承擔這項任務,但仍需要強大的海軍能力。

使烏克蘭能夠出口其農產品的問題,將在任何全面停火談判的議程中佔據重要位置,並且很快將被俄羅斯與有關解除經濟制裁的討論聯繫起來。大多數主要航運公司已暫停往返俄羅斯港口的業務。西方國家禁止懸掛俄羅斯國旗、擁有和經營的船隻停靠其港口,這些問題也是俄羅斯想解決的。

但是,如果戰爭確實對全球糧食供應的威脅越大,採取激烈行動的壓力就會越大,主要的海軍大國需要提前思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