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王迷戀女色 皇后這樣勸諫 帝猛然驚醒(圖)

發表:2022-05-2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宣王 
周宣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提到歷朝歷代的賢明皇后,不可不提及這一位成功勸諫西周第十一代天子周宣王的王后--姜后。為什麼一定要提及姜后呢?因為要不是她脫簪待罪,以責己請罪的方式來勸誡夫君切莫貪戀後宮女色,恐怕周宣王還未能即時幡然醒悟,而若無周宣王後來的勵精圖治,如今就不會出現受到史學家稱讚的「宣王中興」了。那麼,姜后究竟是如何勸告身居帝位的丈夫的呢?

自古皇后母儀天下,是天下女子的榜樣。因此唯有德行高與智慧也高,方能成為一代賢后,完成此項重任。姜後是西周周宣王的王后,齊國國君的女兒姜氏。因為負責教養她的傅母精通德義,禮教嚴格,使得姜后被培養成一位德貌雙全的女子。

周宣王則是周厲王的兒子,因為周厲王在位時重利輕德,與民爭利,施行暴政,平民沒有活路,導致「國人暴動」,周厲王逃亡在外直至逝世,王朝從此敗落。周宣王即位之後,一開始在召公等人的扶持下,勤於政事,勵精圖治,一度出現了中興局面。不過,時間一長,周宣王就漸漸懈怠了,時常在後宮逗留,不願離去。帝王變得安逸,過著喜愛享樂、萎靡不振的日子,而他疏於上朝聽政也就成為了常態。

見到宣王迷戀女色,大臣漸生不滿,姜后則擔憂不已。她知道,如果夫君重蹈周厲王的覆轍,就會走向覆滅。夏桀因為迷戀妹喜而亡,商紂也因為受到妲己所迷而死。姜后知道自己身負勸諫之重責,於是果斷而智慧地開始了行動。

一天上午,日上三竿,見到宣王還不起來臨朝聽政,姜后毫不猶豫地脫下髮簪、耳環等全部華麗的配飾,素服跪在後宮永巷裡,表示自己有罪,要聽侯君王的處置,希望以此能夠讓宣王醒悟。

她請負責君王和后妃飲食起居的傅母傳言給宣王,說是她自己無才無德,才讓周宣王起了淫逸之心,使得君王疏於朝政。君王好色必然引起鋪張奢華,長此以往就會天下大亂。她說這一切禍亂的起端,就是自己失德造成的,因此請宣王降罪,處罰她的過失。

周宣王聽後猛然驚醒,非常感動,連忙答道:是寡人沒有道德,實在是自己的過錯,不是夫人的罪啊。宣王說罷趕緊起身,奔向永巷,接回了姜后。從此宣王醒悟改過,早早上朝。不再沉迷後宮。所以宣王的中興,真的是多虧了擁有一位賢德的姜后。

姜后脫簪待罪,內涵很深,因為她說出了天下女子應該如何相夫之法,她也做出了非常賢慧的做法和榜樣。一則告知女子,勇於勸諫夫君返回正軌,是妻子的責任,一味放縱,逆來順受則為失德;二則莫忘嚴守女子的禮數,勸諫時對夫君要恭敬有禮,尊重有加,莫以指責的態度來教訓對方,符合妻子的禮數,敢於直言又溫柔和善;第三點就是不逃脫自己的責任,非常明白夫君的墮落,也是自己的失職,勇於反省自身、敢於擔負責任。

這就是她得體賢慧,讓宣王感動的原因。雖然是古代夫妻相處的例子,但對於現代夫妻的相處之道,都有很大的啟發。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