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鞏固美國影響力 北京外交政策幫倒忙(圖)

發表:2022-05-25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5月23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日本東京赤阪國賓館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議期間。
2022年5月23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在日本東京赤阪國賓館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議期間。(圖片來源:David Mareuil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大西洋》報導美國總統喬·拜登的近日亞洲之行表明瞭美國持久性的全球實力,也揭示了同樣重要的事情:即北京未能將經濟實力轉化為政治主導地位,即使在自己的後院也是如此。

拜登今天結束了包括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和美國在內的四方領導人峰會,聯合聲明提到促進民主、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以及和平解決爭議。在拜登宣佈成立印太經濟框架的第二天,該框架與韓國、越南和紐西蘭等13個國家建立了夥伴關係。值得注意的是,所有這些都沒有中國的參與。拜登之行展示了華盛頓持續團結其他國家支持其標準的能力,以及公開針對該地區所謂崛起的超級大國——中國的舉措。

中國想要的劇本不是這樣寫的。隨著中國經濟重要性的增長,其較小的鄰國將不可避免地、無情地被捲入其軌道,而美國的力量將相應地消退,並受到其自身的政治分歧和滲透的孤立主義的影響。過去十年的事件似乎證明了這一假設:隨著中國在該地區採取更加自信的行動,華盛頓堅持主導地位的努力似乎動搖了。當川普(特朗普)將美國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經濟協定中撤出時,歐巴馬「轉向」亞洲的政策被結束了。

與此同時,北京似乎填補了這一空白。中國是另一項亞洲範圍內貿易協定的中心,該協定於1月生效,而其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為從巴基斯坦到寮國的鐵路、港口和發電廠提供了資金。北京也將其在南海的競爭對手置於一邊,穩步將其對幾乎整個航道的有爭議的主張變成既成事實,並鞏固了對印度也聲稱擁有控制權的有爭議領土的控制。隨著美國去年從阿富汗撤軍,與塔利班建立良好關係的北京似乎準備成為該國的新贊助人。

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中國還試圖通過「疫苗外交」贏得喝采,急切地將其提供的工作崗位送給鄰國。中國似乎贏了。

但隨著中國尋求擴大實力,它正變得更加孤立。拜登的新經濟框架吸引了不同意識形態的國家(從共產主義越南到民主的澳大利亞)以及一些試圖謹慎平衡這兩個大國的國家,例如新加坡。北京並未削弱美國與其在該地區的主要盟友——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的聯繫。如果有的話,華盛頓似乎正在把更多的國家拉到它的一邊,比如印度。

這一切都暴露了中國外交政策的嚴重失敗。儘管中國領導人不斷承諾「和平發展」,但還是嚇壞許多鄰國。歷來不支持華盛頓的新德里,在有爭議的邊界問題上感受到了中國敵意的威脅。北京加強對臺灣的恐嚇令該地區感到不安。堪培拉和首爾的政客們當然沒有忘記北京對他們施加的經濟脅迫,以迫使他們改變政策。中國在南海的霸凌行徑激怒了那些提出相互競爭的海洋主張的國家。菲律賓是美國的長期朋友,近年來一直在努力加強與中國的關係,但由於中國航運湧入馬尼拉聲稱為專屬經濟區的水域,菲律賓外交部長去年在推特上發了一條非常不具外交性的推文「滾蛋!」

當然,為了保持其影響力,華盛頓將不得不貫徹其新舉措。在這方面,拜登已經受到國內政治的限制。新的經濟框架不是一項旨在降低關稅的貿易協定,也不是解決美國與亞洲貿易導致美國就業損失的抱怨。批評人士認為,該交易僅關注環境和勞工標準,將削弱其價值和吸引力。美國商會認為這個交易「令人失望」。

但這忽略了地緣政治的觀點。該框架的目標是確保華盛頓在數字商業和氣候變化等關鍵經濟問題上「制定規則」,這是一種鞏固美國影響力的方式,以對抗北京重塑全球體系規範以使其有利於自己的努力。該協議還將側重於確保供應鏈安全——這對中國來說是個壞消息,中國不正常的「清零」政策、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侵犯人權等方式疏遠了外國企業。該框架恰好將中國作為生產基地(印度、印度尼西亞和越南)的大多數主要亞洲競爭對手與投資和運營這些基地的國家(日本、韓國和美國)聯繫在一起。這可能會進一步鼓勵國際公司將其供應鏈遷出中國。

對中國來說,信息很明確:制定新的外交政策。北京似乎相信,其經濟實力最終將迫使該地區其他國家蜂擁而至。但幾乎沒有這種情況發生的跡象。韓國對中國的出口遠多於美國,但這並沒有阻止其新總統在與習近平舉行任何峰會之前接待拜登的亞洲之行。如今,中國甚至在經濟方面也沒有提供那麼多。北京長期以來的「改革開放」政策為加強合作提供了希望,為外國投資者和其他國家帶來了利潤。習近平卻用更加孤立和民族主義的「自給自足」取而代之,這是一場用中國替代品取代進口的運動。

北京將不得不用金錢來吸引世界。中國領導人正試圖在全球舞台上推廣他們自己的價值觀和規範——威權主義的說服力。這在聯合國等論壇上為中國贏得了一些支持。但與美國對人權的挑剔相比,它的近鄰似乎更關心北京不斷擴大的權力和對它的侵略性使用所造成的威脅。

幾乎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和他的外交政策團隊有意在關鍵地區問題上軟化立場。拜登的成功可能會促使這些國家進一步猛烈抨擊中國。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表的一篇評論嘲笑拜登的經濟框架是一個基於「險惡意圖」的「大騙局」,意在「破壞地區穩定」,但隨即又抱怨中國被排除在外。

如果北京不改變方向,中國的鄰國選擇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可能會越來越多。中國的鄰國是願意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的,該地區的大多數政府將試圖平衡與美中兩個大國的關係。與此同時,向習近平傳達的信息應該響亮而明確:正如在歐洲,普京的侵略正在將該地區的國家聯合起來反對他,在亞洲也是如此,一個咄咄逼人的中(共)國正在幫著鞏固而非削弱美國的力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