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奇貴無比 原因竟讓人啞然(組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5-25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7月2日,皇家空軍617中隊的一架F-35B閃電飛機,從義大利空軍基地阿門多拉起飛。
2019年7月2日,皇家空軍617中隊的一架F-35B閃電飛機,從義大利空軍基地阿門多拉起飛。(圖片來源:英國國防部)

【看中國2022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自從五角大樓第一次決定它想要一架可以像鷂一樣盤旋、像鷹一樣超音速飛行、像夜鷹一樣偷偷越過防禦、像超級大黃蜂一樣降落在航母上的飛機之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美國國防部很快就意識到,尋求不可能的事情總是要花錢的,交付F-35聯合攻擊戰鬥機可能是昂貴的。

F-35被稱為「天空中的四分衛」和歷史上最強大的戰術噴氣機,有隱形和超級計算能力,但是F-35無法擺脫的一個標籤就是昂貴。按照現在的價格,該計畫的整個生命週期內的花費將超過1.6萬億美元,一架F-35在空中每小時花費36,000美元,比F-16每小時多14,000美元。

F-35的開發人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該公司出品了全球第一架作戰的隱形飛機F-117「夜鷹」和世界上第一架作戰的隱形戰鬥機F-22「猛禽」。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117夜鷹(上)和F-22猛禽(下)。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117夜鷹(上)和F-22猛禽(下)。(圖片來源:美國空軍)

尋求不可能的事

聯合攻擊戰鬥機(JSF)計畫的第一項研究始於1993年,當時五角大樓提出,如果美國能夠找到一種可以替代大量老化平臺的飛機,將會降低採購成本,簡化維護和操作培訓,消除許多後勤保障,讓每個人的一天都變得更輕鬆、更便宜。事後看來,這些目標不僅僅是天真的,而且還可能是F-35計畫的第一個主要問題。

洛克希德公司2000年至2013年期間負責該項目的告訴《紐約時報》,「如果回到2000年,有人說,製造一架具有垂直起降能力的,超音速飛行的隱身飛機,業內大多數人都會說這是不可能的,所有這些整合到一個平臺中的技術在當時是行業無法企及的。」

把不可能的事情變得平凡需要很多錢

F-35的三個版本,儘可能保持相同,零件、生產、培訓和維護都可以足夠相似,幾乎立即被證明是不可行的。

F-35A是最接近傳統多用途戰鬥機的,設計為在世界各地軍事設施中的機場起降。

第二種被稱為F-35B,將配備定向噴氣噴嘴和隱藏式風扇,為飛機提供足夠的升力以懸停和垂直降落,以便在海軍陸戰隊的兩棲攻擊艦,或者是簡易機場上使用。

最後一種被稱為F-35C,是具有航母能力的變體,擁有更大的翼展,適合較低速度的航母著陸,還有為航母服役而加固的機身。

英國的F-35B戰鬥機,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上降落。
英國的F-35B戰鬥機,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上降落。(圖片來源:英國國防部)

洛克希德馬丁的設計師團隊從最簡單的版本開始:跑道著陸的F-35A。一旦他們對設計感到滿意,就轉向F-35B。

當他們開始著手F-35B的工作時發現,簡單地複製F-35A的設計,距離目標太遠了,這就需要額外的18個月和62億美元,才能完成F-35B的設計。

類似的問題會破壞F-35的進展,而這種問題出現了還不止一次。在某種程度上,這些失敗主要歸因於計畫不周

先生產後測試

五角大樓很清楚,讓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產品並不容易。從F-117夜鷹,到今天的B-21突襲者隱形飛機項目,都面臨著價格標籤和能力之間的艱難平衡。

但是,俄羅斯的Su-35和中國的J-10等高度先進的第4代戰鬥機已經在飛行,而且俄中的五代機也在開發中。美國這架F-35必須繼續下去,而且還要比今天和未來幾十年裡的一切都要更好。

為了實現目標,五角大樓認為最好的方法是,一旦設計確定,就開始生產新飛機交付。測試中如果出了問題,再回頭進行修改。

2018年6月27日,一架澳大利亞F-35A Lighting II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降落。
2018年6月27日,一架澳大利亞F-35A Lighting II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降落。(圖片來源:美國空軍)

然而,問題一個接一個的浮出水面,到了2017年,美國空軍都開始考慮放棄收到的第一批108架F-35A,因為修理費用太貴了。到2020年底,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再次推遲了全速生產,因為還有一長串問題有待解決。

F-35不僅開發成本高得驚人,而且運營成本也高得驚人。到目前為止,F-35在其生命週期的大部分時間裏,每小時飛行至少花費44,000美元……而且每架F-35機身的額定飛行時間不到F-15EX總小時數的1/3。

因此美國空軍現在正在考慮增加另一種更便宜的戰鬥機,因為執行某些任務,用不著這麼貴的F-35。

一分錢一分貨,F-35能改變遊戲規則

如果從美元和美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可能會覺得F-35奇貴無比,但這種觀點卻有重要背景的缺失,那就是駕駛它們的作戰人員的意見。就負責任的支出而言,可能只會聽到空軍官員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僱員為F-35項目辯護,但就純粹的能力而言,很多人對F-35讚不絕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