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長一寸 壽延十年」啥意思?舒筋2妙招(圖)

發表:2022-06-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個中老年人在做伸展動作
老年人出門前建議做些拉伸運動,讓筋骨得到舒展,避免意外跌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一寸,壽延十年」,這裡的「筋」指的是什麼?這句話是真的嗎?

「筋」是什麼

中醫認為,全身的筋,稱為十二經筋。筋有連接約束骨節、主司運動、保護內臟的功能。筋附於骨而聚於關節,在骨與骨的連接處,由筋加以包裹約束而形成關節。人體關節之所以能屈伸運動,正是依賴筋的收縮和弛張。而人的筋和骨、肉、皮共同組成軀殼,內盛五臟六腑,從而保護內臟免於受損。

現代醫學認為筋主要包括現代醫學的肌肉、肌腱、韌帶、筋膜、腱鞘、滑囊、關節囊、神經和血管等多種組織,解剖學上主要指肌肉、肌腱、韌帶和體表靜脈。

如何理解「筋長一寸,壽延十年」

中醫認為,肝主筋,肝血充盈則筋得到充分濡養,若肝血虧虛,則會損及筋脈。筋若出現問題,也會累及肝的健康。腎主骨,筋附於骨,筋縮也會波及腎,誘發腰部酸痛等症狀。不難看出,筋的狀態與身體健康狀況密切相關。

許多人認為「筋長一寸,壽延十年」的意思是筋伸長了一寸,壽命就能延長十年,其實這樣理解是錯誤的。這句話強調的是柔筋的重要性,讓筋伸縮自如,才能做到「骨正筋柔」,身體靈活健康。

伴隨年齡的增長,筋的柔韌性就會慢慢變化,老年人的彎腰駝背、腿腳僵硬其實就是筋的柔韌性受損的表現,中醫叫「筋縮」。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下降,出現意外跌倒,導致受傷、骨折甚至死亡,其實也是由於筋縮。此外,老年人跌倒受傷、骨折的概率會大大增加,氣溫降低的時候,人體肌肉的彈性隨之降低,更易出現意外跌倒。

所以,老年人可以多做一些柔筋鍛練,如果天冷路滑,出門前建議做些拉伸運動,讓筋骨得到舒展,避免意外跌倒。

筋縮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年輕人也有筋縮問題,隨著電腦、智能手機的普及,現代社會低頭族、久坐族隨處可見,中青年人甚至學生群體筋脈勞損、肢體僵硬等筋縮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在日常生活中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才能從源頭上杜絕筋縮。通過改善坐姿,拒絕成為低頭族、久坐族,並在工作時間過長時起身走走或遠眺,才是解開筋縮之道。

舒展筋骨2妙招

1、金雞獨立

練習方法:微閉雙眼,將兩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任意抬起一隻腳,盡量保持身體平衡。

2、站樁

練習方法:雙足分開,腳尖向前,平行站立或向外八字,身體左右重心放於兩足之間,前後重心置於腳掌與腳跟之間。雙膝微屈,臀部似坐非坐,背部似靠非靠。而後雙手抬起,置於腹前,雙手十指自然微屈,自然分開。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